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芙蓉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芙蓉市(馬來語:Bandar Seremban),是位於馬來西亞南部的一個城鎮,也是該國森美蘭州的首府兼芙蓉縣的縣城。

芙蓉市的華語譯名「芙蓉」源自舊稱「雙溪烏絨」(馬來語:Sungai Ujong、本意為「末端的河流」)當中「Ujong」一詞的粵語音譯。加上該市境內的許多住宅區都以花卉來命名,故也被當地華人暱稱為「花城」。2004年,該市舉辦了第10屆馬來西亞運動會[1]

芙蓉新城(馬來語:Seremban 2)是因芙蓉舊市(即舊城區)達到飽和程度,而由芙蓉市議會決定計劃另建的新區。

芙蓉是華人的主要傳統聚居地之一,到70年代時華人仍占芙蓉區人口的多數,為當地主要族裔之一。華裔之間多以華語和粵語交談。現在芙蓉市華人的比例是約45%。

歷史

芙蓉舊稱雙溪烏絨(Sungai Ujong),是在森美蘭九州府中,產最多的一小州。

自17世紀中葉,即開始有華商在此采錫。到了1859年,芙蓉出現第一位華人甲必丹盛明利。後來葉致祥、葉亞來等均在此擔任過甲必丹。

18世紀中葉,拿督克蘭那(Dato'Kelana)被推舉為雙溪芙蓉的酋長(Undang),與此同時,還有另一位拿督達都·班達(Dato'Bandar)也被推舉為酋長。雙方為了向華人抽取錫米及保護費展開了械鬥。

當時,芙蓉最發達的地方是採礦區亞沙,寧宜河(Sungai Linggi)是主要貿易水路,直通馬六甲

芙蓉的馬來文地名Seremban由來,與中國南來的華僑有很大關係。

芙蓉市議會官網記載,芙蓉早期稱為雙溪烏絨(Sungai Ujong),後來隨着越來越多僑民涌至雙溪烏絨謀生和經商而熱鬧起來。

在芙蓉火車站附近,當時華僑在空閒時,流行用小石子玩起一種叫「Sarimban」的傳統遊戲,結果,這個玩意過後相信被人朗朗上口叫起後成為了地名。

飲食

芙蓉燒包[2]、 新儒記牛腩粉、滔記客家面、 姨婆老鼠粉再豐茶室的鑽石等。

交通

城內公共交通包括馬來亞鐵道通勤鐵路(KTM Komuter)、電車系統,以及數個巴士與出租車服務。交通部部長陸兆福宣布,為了方便住在芙蓉工作在吉隆坡的市民,交通部要求馬來亞鐵道公司(KTMB)重啟芙蓉往返吉隆坡中環交通綜合總站的直通快捷電動火車服務(Commuter Express),並從2018年7月25日開始實行。

旅遊景點

  • 皇家山
  • 城市公園

視頻

芙蓉市 相關視頻

芙蓉新城濱江風光帶

參考文獻

  1. 不容錯過的馬來西亞景點 ,搜狐,2019-1-11 -
  2. 芙蓉燒包,心食譜 , 20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