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芒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芒種

芒種二十四節氣中的第9個節氣,更是干支歷午月的起始;時間點在公曆每年6月6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75°時。芒種字面的意思是"有芒的麥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種"。

中國古代將芒種分為三候:「一候螳螂生;二候鵬始鳴;三候反舌無聲。」此時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將進入多雨的黃梅時節。

節氣來由 [1]

每年 6月 5日、6日或 7日,太陽到達黃經 75度時為二十四節氣之第九節氣芒種。此時節,麥類等有芒作物快收,谷黍類作物忙種。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五月節,謂有芒之種穀可稼種矣。」意指大麥、小麥等有芒作物種子已經成熟,搶收十分急迫。「春爭日,夏爭時」,這「爭時」即指這個時節的收種農忙,人們常說「三夏」大忙即指忙於夏收、夏種和春播作物的夏管。故而,「芒種」也稱為「忙種」,是農民播種、下地最為繁忙的時節。

氣候特點 [2]

芒種時節雨量充沛,氣溫顯著升高。常見的天氣災害有龍捲風冰雹、大風、暴雨、乾旱等。

雨水:芒種時節沿江多雨,黃淮平原也即將進入雨季。長江中下游地區先後進入梅雨季節,雨日多,雨量大,日照少,有時還伴有低溫。西南地區從6月份也開始進入了一年中的多雨季節。此時,西南西部的高原地區冰雹天氣開始增多。

氣溫:在此期間,除了青藏高原黑龍江最北部的一些地區,還沒有真正進入夏季以外,大部分地區的人們,一般來說都能夠體驗到夏天的炎熱。

節氣習俗 [3]

煮梅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節,三國時有「青梅煮酒論英雄」的典故。青梅含有多種天然優質有機酸和豐富的礦物質,具有淨血、整腸、降血脂、消除疲勞、美容、調節酸鹼平衡,增強人體免疫力等獨特營養保健功能。但是,新鮮梅子大多味道酸澀,難以直接入口,需加工後方可食用,這種加工過程便是煮梅。

打泥巴仗貴州東南部一帶的侗族青年男女,每年芒種前後都要舉辦打泥巴仗節。當天,新婚夫婦由要好的男女青年陪同,集體插秧,邊插秧邊打鬧,互扔泥巴。活動結束,檢查戰果,身上泥巴最多的就是最受歡迎的人。

掛艾草艾草有驅趕蚊蟲的作用,到了天氣炎熱的五月,細菌滋生的厲害,就是艾草出動的時候了。人們會把艾草從田裡割回來,然後擺放在自家的門口,還有些人會把艾草曬乾,然後點燃,在屋子裡轉上一周,蚊蟲也會被驅趕走。

相關視頻

二十四節氣字體手繪-芒種

參考資料

  1. 芒種的由來與習俗 360個人圖書館,2014-06-03
  2. 芒種節氣的氣候特點   幼兒學習網,2017-05-15
  3. 芒種民俗活動案例有哪些 快資訊,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