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節能減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節能減排

節能減排有廣義和狹義定義之分,廣義而言,節能減排是指節約物質資源和能量資源,減少廢棄物和環境有害物(包括三廢和噪聲等)排放;狹義而言,節能減排是指節約能源和減少環境有害物排放。

簡介

節能減排就是節約能源、降低能源消耗、減少污染物排放。節能減排包括節能和減排兩大技術領域,二者有聯繫,又有區別。減排項目必須加強節能技術的應用,以避免因片面追求減排結果而造成的能耗激增,注重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均衡。《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所稱節約能源(簡稱節能),是指加強用能管理,採取技術上可行、經濟上合理以及環境和社會可以承受的措施,從能源生產到消費的各個環節,降低消耗、減少損失和污染物排放、制止浪費,有效、合理地利用能源。我國快速增長的能源消耗和過高的石油對外依存度促使政府在2006年年初提出:希望到2010年,單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兩成、主要污染物排放減少一成。這兩個指標結合在一起,就是我們所說的「節能減排」。「十一五」期間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減少10%。這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舉措;是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必然選擇;是推進經濟結構調整,轉變增長方式的必由之路;是維護中華民族長遠利益的必然要求。

評價

我國經濟快速增長,各項建設取得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巨大的資源和環境被破壞的代價,這兩者之間的矛盾日趨尖銳,群眾對環境污染問題反應強烈。這種狀況與經濟結構不合理、增長方式直接相關。不加快調整經濟結構、轉變增長方式,資源支撐不住,環境容納不下,社會承受不起,經濟發展難以為繼。只有堅持節約發展、清潔發展、安全發展,才能實現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同時,溫室氣體排放引起全球氣候變暖,備受國際社會廣泛關注。進一步加強節能減排工作,也是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迫切需要。合理用電,節約用電,以及將一些廢棄能源轉化為電能已經成為節能減排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一,節電:很多工礦企業的大型機電設備因為工藝生產的原因存在着嚴重的耗能現象,其節電率在經過專業節能改造後不影響正常生產的情況下大都在20%以上,綜合國家眾多的工礦企業這將是一筆巨大的能源財富。二,餘熱發電:我國有着最大的煤焦化產業,有着在數量和產量上都占世界前列的冶金鋼鐵行業、水泥行業。這些行業在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大量的餘熱、煙氣、尾氣,排放到空氣中不但是對能源的重大浪費也是對環境的重大污染,如合理採集利用將其轉化為電能既可以減少環境污染也可獲得大量的電能促進能源的再利用。目前國內一些專業的節能服務公司。中節能等在節電與餘熱發電領域通過對用能企業宣傳節能知識,提供節能技術,投資項目資金,設備等方式來不斷促進節電與餘熱發電的發展[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