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艾方索·柯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艾方索·柯朗·歐若克Alfonso Cuarón Orozco (1961年11月28日- )出生於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墨西哥電影導演、編劇、監製、剪輯師和攝影師,拉丁美洲第一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得主。是墨西哥電影導演、電影編劇和電影監製。

事實上,艾方索·柯朗至今最私密的作品,因為電影中有90%的故事情節都出自他的童年回憶,他更大膽把父親外遇離家、褓母未婚懷孕等真實事件都寫進劇本,向全世界揭開這些往事傷痕。

第86屆奧斯卡最佳導演:艾方索·柯朗

《心引力》(Gravity)獲得第86屆奧斯卡的第7個獎項: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ón)奪下第86屆奧斯卡最佳導演,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拉丁美洲裔導演。這也是艾方索·柯朗首度獲最佳導演提名,但他曾以《人類之子》(Children of Men)及《你他媽的也是》(Y tu mamá también)獲最佳改編劇本與最佳原創劇本提名。[1]

奧斯卡最佳影片大熱之作《羅馬》

2019年,艾方索·柯朗執導新作《羅馬》,題材出自導演的童年經歷,睽違多年重返家鄉墨西哥城拍攝。劇情描述傭人Cleo的故事,自底層女性的視角,窺見中產家庭裡的柔情與衝突,也反應墨國1970年代種族、階級等社會問題。[2]歐若克以驚人的長鏡頭運用後,《羅馬》由Alfonso Cuarón親身兼攝影指導,並採以數位黑白影像,捕捉宛如舊照片般的復古感,以清晰畫面質地,歷歷在目地重現,導演記憶裡美麗而真樸的浮光掠影。

故事聚焦在將他帶大的褓母克萊奧身上,重新帶領觀眾認識這位「他生命中重要的女人」在工作和在私人情感上的所遭遇的艱困與勇氣。導演自曝他的媽媽、褓母、弟弟第一次來探班的時候,正好在拍一場關於母親痛心隱瞞爸爸外遇的關鍵戲,不只母親心裏糾結,褓母同時也懷著害怕被解僱的心情,要向母親坦承自己懷孕!探班那天褓母在監看螢幕前不斷流淚,原本導演擔心是不是因為畫面太寫實,勾起了以前的傷心記憶,但沒想到褓母卻是喃喃自語道:「喔可憐的孩子......」讓導演很是動容,讚嘆道:「她總是時時惦記著孩子,而不是自己,這是多麽美麗的靈魂。」[3]

著名作品

羅馬》(2019年)

地心引力》(2013年)

人類之子》(2006年)

你他媽的也是》(2001年)

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2004年)

小公主》(1995年)。

獲獎

贏得第71屆金球獎

美國導演工會獎

第67屆英國電影學院獎以

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等。多個最佳導演獎的肯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