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色譜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色譜儀

色譜儀,為進行色譜分離分析用的裝置。包括進樣系統、檢測系統、記錄和數據處理系統、溫控系統以及流動相控制系統等。現代的色譜儀具有穩定性、靈敏性、多用性和自動化程度高等特點。有氣相色譜儀、液相色譜儀和凝膠色譜儀等。這些色譜儀廣泛地用於化學產品,高分子材料的某種含量的分析,凝膠色譜還可以測定高分子材料的分子量及其分布。

簡介

色譜法也叫層析法,它是一種高效能的物理分離技術,將它用於分析化學並配合適當的檢測手段,就稱為色譜分析法。色譜法的最早應用是用於分離植物色素,其方法是這樣的:在一玻璃管中放入碳酸鈣,將含有植物色素(植物葉的提取液)的石油醚倒入管中。此時,玻璃管的上端立即出現幾種顏色的混合譜帶。然後用純石油醚沖洗,隨着石油醚的加入,譜帶不斷地向下移動,並逐漸分開成幾個不同顏色的譜帶,繼續沖洗就可分別接得各種顏色的色素,並可分別進行鑑定。色譜法也由此而得名。現在的色譜法早已不局限於色素的分離,其方法也早已得到了極大的發展,但其分離的原理仍然是一樣的。我們仍然叫它色譜分析。

評價

色譜儀是進行色譜分析的裝置,包括檢測裝置,記錄和數據處理分析,具有靈敏感,自動化程度高的特點,被廣泛應用在化學產品。以下就是色譜儀的簡單的介紹。 色譜儀目前正朝微型、高通量、多功能等方向發展,儘管全球毛細管電泳市場份額並不大,但是由於毛細管電泳已廣泛應用於蛋白質組學、代謝組學以及中藥指紋圖譜等領域,因此其未來應用將更為廣闊,市場規模將不斷擴大,也成為行業發展不能忽視的一點。離子色譜儀器正逐漸向多個領域發展,尤其是向生命科學領域進軍,並取得重要應用。而微型化、毛細管離子色譜、聯用色譜由於更能適應市場需求,發展尤為迅猛。在技術方面,微流控技術成為關注焦點,目前已經廣泛應用於毛細管電泳、PCR等多種儀器,隨着行業標準的不斷發展,未來發展將更為快速和規範。[1]

參考文獻

  1. 色譜儀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