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色母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色母料

色母料:color concentrate,是由樹脂和大量顏料(達50%)或染料配製成高濃度顏色的混合物。色母又名色種,是一種把超常量的顏料或染料均勻載附於樹脂之中而製得的聚集體。加工時用少量色母料和未着色樹脂摻混,就可達到設計顏料濃度的着色樹脂或製品。

簡介

中文名:色母料

類 型:高濃度顏色的混合物

外文名:color concentrate

配製方法:樹脂和大量顏料配製成

基本內容

color concentrate

由樹脂和大量顏料(達50%)或染料配製成高濃度顏色的混合物。

加工時用少量色母料和未着色樹脂摻混,就可達到設計顏料濃度的着色樹脂或製品。

塑料中使用色母料的優點是:無環境污染、着色簡單、計量準確、分散容易等。

適用的樹脂有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等。

加工方法有擠出、壓延等。

製品有管材片材電線電纜纖維人造革薄膜等。

在塑料成形中的一種母料產品,可復配配方,做開口用的。

功能色母料是既具有普通色母料的功能,同時賦予塑料製品其他功能的母料。這些功能包括耐候功能、抗靜電功能、阻燃功能、發泡功能等。功能色母料的生產工藝過程是在通用色母料的着色劑、表面活性劑進行表面處理之後配合以功能助劑、分散助劑再進行捏合、塑煉、粉碎、造粒而生產出的產品。功能色母料是色母料行業技術發展的趨勢之一。

使用色母料或功能色母料生產塑料製品,着色劑在制品中的分散性好、顏色鮮艷、製品表面無色點或色差、調換顏色方便、成本較低、對環境友好、勞動強度小,是應用廣泛、發展前景好的塑料着色方法。

目前色母料及功能色母料廣泛用於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ABS、尼龍、PC、PMMA、PET等樹脂中,生產出了五顏六色的纖維、服裝、日用塑料、電線及電纜、家用電器農用薄膜汽車配件保健器械等製品

基本成分

1. 顏料或染料

顏料又分為有機顏料與無機顏料。

常用的有機顏料有:酞菁紅酞菁藍酞菁綠耐曬大紅大分子紅大分子黃永固黃永固紫偶氮紅等。

常用的無機顏料有:鎘紅鎘黃鈦白粉炭黑氧化鐵紅氧化鐵黃等。

三大顏料比較

項目 染料 有機顏料 無機顏料
來源 天然和合成 合成 天然或合成
在透明塑料中 呈透明體 低濃度時少數呈半透明 不能呈透明體
着色濃度 中等
亮度 中等
光穩定性 中等
遷移現象 中等

2. 載體

載體是色母粒的基體。專用色母一般選擇與製品樹脂相同的樹脂作為載體,兩者的相容性最好,但同時也要考慮載體的流動性。

3. 分散劑

分散劑促使顏料均勻分散並不再凝聚,分散劑的熔點應比樹脂低,與樹脂有良好的相容性,和顏料有較好的親和力。最常用的分散劑為:聚乙烯低分子蠟、硬脂酸鹽。

4. 添加劑

如阻燃、增亮、抗菌、抗靜電、抗氧化等品種,除非客戶提出要求,一般情況下色母中並不含有上述添加劑

加工方法

擠出、壓延等。 製品有管材、片材、電線電纜、纖維、人造革、薄膜等。

產品介紹

色母料:Colorconcentrate,是由樹脂和大量顏料(達50%)或染料配製成高濃度顏色的混合物。色母又名色種,是一種把超常量的顏料或染料均勻載附於樹脂之中而製得的聚集體。加工時用少量色母料和未着色樹脂摻混,就可達到設計顏料濃度的着色樹脂或製品。行業中則以金城色母集團所生產的耐熱性,耐遷性好,穩定性高,重金屬含量低;具有分散好,高光澤,着色力強,相溶性好,使用快捷方便,環保等特點的高品質產品為代表。

產品應用

廣泛用於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ABS、尼龍、PC、PMMA、PET等樹脂中,生產出了五顏六色的纖維、服裝、日用塑料、電線及電纜、家用電器、農用薄膜、汽車配件、保健器械等製品。

行業公司

金城色母集團

東莞市劉羽塑膠製品有限公司(金城色母集團)2008年在東莞成立,是一家集塑膠色母粒、黑色母粒研發,生產和銷售為一體的廠家。專業生產金城系列天黑牌黑色母1049,8026、8028、2014、無鈣色母等系列色母。無毒環保,耐熱性,耐遷性好,穩定性高,重金屬含量低;具有分散好,高光澤,着色力強,相溶性好,使用快捷方便,環保等特點的高品質產品,產品廣泛適用於PE、PP、TPR、HIPS、AS、ABS、PC、PVC、ABS合金,PA尼龍等工程塑料,吹膜,注塑,抽粒,拉絲,片材,鞋材加工等。[1]

品牌種類

高檔黑色母

天黑牌2014、天黑牌新2014、天黑牌2014A、天黑牌2014B、天黑牌3040、天黑牌3040A、天黑牌3040B、天黑牌168、天黑牌169、天黑牌998、天黑牌3807、食用級黑色母。

(1)天黑牌2014

產品規格:3.0*3.8mm

顏色:黑色

耐熱性:400℃

(2)天黑牌新2014

產品規格:3.0*3.8mm

顏色:黑色

耐熱性:400℃

行業名人

金城色母集團董事長

劉永忠,男,湖南邵陽縣人,出生於1977年,東莞金城色母集團董事長,東莞市塑膠原料商會副會長,2007年開始進入塑膠行業,後進入色母行業,期間創辦了集專業的塑料色母研究、生產、銷售為一體的金城色母集團。

在央視訪談中,金城色母集團創始人兼董事長劉永忠打造中國第一自主色母品牌的中國夢讓許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也被許多的行業人士稱為「色母巨人」,並獲得原中國原中國武警司令員廣州軍區司令員周玉書為劉永忠題字。[1]

參考文獻

  1. 色母料搜好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