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舞孃禁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舞孃禁戀》劇照

舞孃禁戀》電影(VARA:A BLESSING),是一部敘事小品文,由不丹藏傳佛教上師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Dzongsar Khyentse Rinpoche, Khyentse Norbu,或譯欽哲諾布)繼1999年執導的《高山上的世界盃》(Phörpa)、 2003年《旅行者與魔術師》(Travellers and Magicians)後相隔十年推出的第三部作品,VARA為梵語,意為「加持」或「恩賜」同英語BLESSING,是仁波切為陷於傳統禮教枷鎖中的女性祈福。

導演簡介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生平

本片導演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1961年6月18日),出生於不丹,7歲時被十四世達賴喇嘛薩迦法王及十六世噶瑪巴認證為宗薩欽哲確吉羅卓(Dzongsar Khyentse Jamyang Chökyi Lodro, 1893-1959)的轉世,後由頂果欽哲仁波切為其進行昇座禮,曾在薩迦學院參研佛教哲學,是全球唯一具喇嘛(上師)身份的導演,欽哲諾布風趣幽默才華洋溢,他身為不丹國師受人欽仰,出奇的編導才華也被世人肯定,但並沒有因電影而荒乎弘法本職,仍在世界各地積極宣揚佛陀教義,臺灣有仁波切所著《正見.佛陀的證悟》、《佛教的修道與證悟》等書出版。仁波切也負責欽哲基金會與蓮心基金會兩個非營利機構;所監督的悉達多本願佛學會,在全世界有6個教學及修行中心。

小活佛》電影顧問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自幼喜愛影視,13歲時第一次看到電視,就被聲光影像所吸引。成年後際遇"末代皇帝"導演柏納多•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拍攝《《Little Buddha》(譯成"小活佛"或"小喇嘛")受聘為該片顧問,由於參與投入,產生對執導演筒濃烈的興趣,進而開啟電影藝術創作之門。

高山上的世界盃》全球矚目

舞孃禁戀》導演: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仁波切慣以單純的音聲影像,傳達內在心靈探索,雖非科班出身,未受過任何專業訓練,但初次執導的作品《高山上的世界盃》甫一推出即獲佳評,讓全球目光聚焦到這個在地圖上幾乎找不到的不丹王國。《高山上的世界盃》是部寫實的喜劇片,演員皆來自寺院喇嘛,以自身詮釋本色,演來生動自然。

電影為現代唐卡

鍾情電影的欽哲仁波切說「電影可以視為現代的唐卡(西藏佛教繪畫)「,從《高山上的世界盃》(Phörpa)與《旅行者與魔術師》(Travellers and Magicians)到《舞孃禁戀》三部電影都孕含豐沛的能量及深層的人文底蘊,在以票房掛帥的主流電影中宛如一股清流,如詩話般唯美的景像,無不令觀者心悅神怡。

不為名利羈絆

高山上的世界盃》獲各界佳評票房亦開出好成績,台灣賣出800萬,法國以及加拿大版權費各40萬美金,澳洲、德國版權各30萬美金,馬來西亞熱賣了半年,可謂名利雙收。但實際製作成本卻花不到四十萬美金,可以說是低成本高報酬,但仁波切卻在入圍坎城導演雙週後領取獨立製片贊助款完成後製時,將版權賣斷,沒有賺到分毫的商業利益,對此事他淡然地表示,已經得到了輝煌的信譽與經驗就已足夠了…他不為名利羈絆了初心。

劇情分析

孟加拉小說改編

高山上的世界盃》(Phörpa)與《旅行者與魔術師》都有濃濃的宗教色彩,這部《舞孃禁戀》欽哲仁波切做了改變,抽離了宗教的元素,把跟自己身份衝突的小人物搬上大螢幕,實際上是給予社會底層弱勢者深切的關懷與祝福。

曼妙的古典舞蹈

舞孃禁戀》講述一名南印度神廟舞孃(Devadasi)莉拉的愛情故事,故事改編自孟加拉小說家Sunil Gangopadhyay的短篇小說 Rakta Aar Kanna(Blood and Tears血和淚)。原著小說中沒有舞蹈的橋段,但欽哲仁波切對古典舞蹈情有獨鍾,特別將婆羅多舞寫進電影,還請來印度婆羅多舞蹈大師吉塔.倩準(Gita Chandran)出演女主角的母親。劇中曼妙的舞蹈感染了周遭的一草一木使之靈躍,舞者的臉部也做許多特寫來傳達內心糾葛的情慾[1]

舞孃禁戀》劇照 圖片來源:《舞孃禁戀》超越階級宗教,刻骨銘心的愛戀holyshare好享看影視娛樂網

身份卑微的神廟舞孃

本片女主角「莉拉」與母親皆為神廟舞孃,神廟舞孃(Devadasi)是源於二千多年南印度的一種特殊職業。最初是讓女孩學習婆羅多或奧迪西等古典歌舞來做為祭祀神明的儀式。這些女孩被視為神的伴侶,在廟裏為富有人家表演接受布施,享有崇高的社會地位。可惜這個體系後來瓦解崩落,舞孃們的命運益趨坎坷悲微,為了討生活,很多女孩在青春期就被迫以拍賣方式將童貞賣給出價高者,這個陋習到1988年才被判定為非法,但被視為妓女的舞孃形象難以抹滅。

黑天神的形象與救贖

莉拉雖然出身低賤,但因年紀尚輕沒有自覺,她最迷戀的是黑天神(Krishna)。

黑天神被視為眾生的保護神,更是女性的保護神。黑天神在印度教的形象是一個藍皮膚,穿著黃布褲,頭上戴孔雀羽毛,口吹牧笛的牧童,很多時候會以小孩的形象出現,是印度教三大神祇毘濕奴的化身之一,在印度教有極高的地位。祂的出生地在亞穆納(Yamuna)河畔的溫達文(Vrindavan),距離德里東南約二百多公里的城市,因為收容了許多被遺棄的寡婦,給這些衣食無著的寡婦們提供了一個勉強維生的庇護之所,是保護寡婦最有名的城市[2]

從傳統桎梏中掙脫

舞孃禁戀》劇照

黑天神常成為女性愛戀對象的投射,例如在另一部批判印度女性地位低落的電影《禍水》中,男主角在河邊吹笛的背影,形象被塑造成宛如黑天神。本片女主角莉拉也有出現幻想與黑天神約會的畫面。兩部電影的共通處在於都安排了具有包容心與看透世俗級別眼界的男性,將女主角從泥淖中拯救出來,形象猶如黑天神。

但幻想終究不可能發生在現實生活中,後來莉拉愛上青梅竹馬的尚恩,常將尚恩幻想為黑天神,在莉拉的心中,尚恩與黑天神時常合而為一。

不過尚恩的身份畢竟是賤民,與舞孃同屬社會最底層,賤民只被分配做一些如掃街、清潔廁所、洗衣工或屠夫等污穢的工作,必須終身赤腳,連鞋子都不許穿,若是膽敢穿鞋走在街上,肯定會遭來一陣毒打。但尚恩是個有藝術天份的青年夢想成為雕塑家,他一心要往城市去發展,希望日後靠著雕塑神像提高地位改善生活,但他始終擺脫不了賤民的身份,想要藉雕刻神像來翻身幾乎不可能,那是個根本無法染指的神聖工作。雖然命運無法改變,但莉拉還是為了一圓尚恩的夢想,冒著被發現的危險,成為尚恩練習雕塑的模特兒,兩人情絲繾綣難分難離。

為愛犯禁

在一場午後的滂沱大雨中莉拉與尚恩發生關係,後來莉拉發現她懷孕了。在保守的村莊裏,未婚懷孕的消息傳出必定招來噩運,連帶尚恩跟腹中胎兒也會遭殃。

舞孃禁戀》劇照

當她發現幫傭家地主的兒子對她產生愛慕之意,莉拉似乎意識到命運有轉圜的餘地。地主兒子普拉卡是個害羞靦腆又宅心仁厚的好人,她對於莉拉神廟舞孃的身份極為尊重,對賤民也是心存悲憫,當有人要欺負侮辱他們時,普拉卡會挺身而出保護解救他們免於被羞辱,例如尚恩有次在聖湖中游泳,被村長以褻瀆聖湖為由,拖出來圍毆,普拉卡便立刻叫來巫師重新祈福,表示這樣就可將污穢洗滌掉,來幫尚恩解圍。

莉拉看準了普拉卡就是拯救自己唯一的浮木,必須要好好把握。恰巧村落的舞蹈大典來臨,莉拉決定要利用這個大好機會舞出她的心聲,她極力引誘普拉卡,主動失身於尚恩,最後讓普拉卡以為懷了他的孩子就娶了她。莉拉終於如願得到她想要的結果,她的孩子不會成為賤民,尚恩的生命也不會遭受到威脅。

然而另一部電影《禍水》女主角就沒有那麼幸運了,她囿於寡婦的身份,以及過去曾被迫下海為妓而羞於面對男主角,將自己禁錮,最後選擇投水自盡,向悲慘命運低頭。得出結論,雖然兩部電影都以黑天神做為女主角的救贖意象,但因為兩位女主角不同的選擇,命運截然不同。

仁波切的祝福

《舞孃禁戀》透過戲劇中的角色呈現常久以來階級不平等的殘酷事實,傳統印度婦女被舊思維捆綁,縱然黑天神降臨,也無法掙脫輪迴的窠臼;女主角莉拉在劇中為免小孩將來成為賤民困苦一生,她抓住任何可以往上的機會,哪怕需要欺瞞,卻也是不得不採取的做法!仁波切儘量給予劇中人得到自己想要的事物,希望被階級束縛的女性能從桎梏中掙脫出來,得到身心安住的自由。

相關資訊

  • 片名:舞孃禁戀 Vara: A Blessing
  • 首映日期: 2013 / 10 / 03
  • 出 品 國:Bhutan不丹 | Hong Kong 香港| Sri Lanka斯里蘭卡
  • 語言:English英語
  • 片長:96 分鐘
  • 類型:劇情片
  • 導演: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Khyentse Norbu (欽哲.諾布 )
  • 劇本: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Khyentse Norbu (欽哲.諾布 )
  • 演員:莎哈娜•高斯瓦米、 塔凡謝•藍傑
  • 發行公司:絕色電影公司

參展

  • 2013 釜山影展開幕片
  • 2013 金馬國際影片
  • 2013 BFI 倫敦電影節
  • 2014 紐約翠貝卡電影節

視頻

舞孃禁戀|宗薩欽哲仁波切導演親切用「台語」向台灣觀眾問好,懇請觀眾們多多支持他睽違十年力作《舞孃禁戀》!2015-01-09
《舞孃禁戀》正式中文預告|1月9日 愛,不可言 勝琦國際,2014-12-15

參考來源

  1. 舞孃禁戀》(Vara: A Blessing)yahoo奇摩電影
  2. 舞孃禁戀》(VARA:A BLESSING)南亞觀察south asia watch/saw in taiwan,2018-01-23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