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臺灣總督府美術展覽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臺灣總督府美術展覽會,簡稱「府展」,是由「台灣美術展覽會」(簡稱「台展」)改制而成。從1938年至1943年,一共舉辦了六屆。美術史學家亦將此段時期的展覽與之前的台展併稱為「台展」或「灣展」,因其展覽的品項與參展的畫家都大同小異,僅是主辦單位由台灣教育會移轉至臺灣總督府文教局,所以被視作一個完整的時期。

會場

第一回至第四回在台灣教育會館,第五回和第六回在台北公會堂

由審査委員選出。

外界的反應

  • 對第六屆府展的評論:1943年台灣著名詩人王白淵,出獄沒有多久就前往台北公會堂觀賞,之後他針對第六屆府展的畫作,撰寫〈府展雜感〉一文。這篇評論文筆相當犀利,不論是日人還是台人畫家,他都毫不留情指出作品的優缺點。王白淵舉出康德達文西米開朗基羅等人,說明偉大藝術家應該具有的條件,以這為基礎去檢視畫展作者的表現,批評台灣畫家普遍沒有哲學、欠缺個性,作品無法激發觀眾的喜悅,流於膚淺、貧乏等問題。[1]

相關項目

  • 陳才崑/著,〈一尊未完成的畫像〉,《王白淵‧荊棘的道路》(下冊)(彰化縣立文化中心出版,1995年6月出版),頁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