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由資本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自由資本主義

自由資本主義(laissez-faire capitalism)是指以自由競爭為特徵的市場結構。是市場經濟發展過程中的第一階段,與壟斷市場對立。亦稱「壟斷前」。在自由資本主義階段,私人資本家或資本家集團之間可以不受限制地展開自由競爭,國家不干預社會經濟生活,採取自由放任和自由貿易的政策,企業和社會的經濟活動完全受經濟規律的自發調節。資本家或資本家集團之間的自由競爭,迫使企業不斷改進生產技術,改善企業管理,提高勞動生產率,促使資本在各部門之間自由轉移和資本不斷擴大,從而既促進社會生產力迅速發展,又加劇着資本主義的基本矛盾

簡介

從16世紀起,現代化生產方式就在西歐各國逐步有了發展,但那時它還受到封建制度的種種束縛,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仍然居於統治地位,自由競爭尚未成為普遍的、占統治地位的經濟現象。自由市場經濟作為人類社會發展中的一個歷史階段,它的產生是以封建王朝的崩潰和民主政權的建立為標誌。從這個意義上說,17世紀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勝利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它標誌着人類進入自由市場經濟的歷史時期。繼英國民主革命之後,美國和法國相繼爆發了民主革命,市場經濟制度從歐洲擴展到美洲和世界各地,形成世界經濟體系。民主革命的勝利,為自由競爭的迅速發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這主要表現在:①廢除了封建土地所有制和人身依附關係,為市場經濟的發展提供了必要的勞動力。②結束了割據的局面,取消了行會制度,實行了統一的度量衡和貨幣制度,促進了國內市場自由競爭的發展。③資產者成為社會的統治者,頒布和施行各種有利於經濟發展的法律和政策,保證了市場競爭的迅速發展。正如馬克思所說:「資本的統治是自由競爭的前提,就象羅馬的皇帝專制政體是自由的羅馬『私法』的前提一樣」《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6卷下,第160頁)。

評價

生產社會化和資本主義私人占有形式之間的矛盾是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它從資本主義制度確立時起即已存在,隨着自由競爭的發展而發展。具體表現在: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的矛盾不斷發展,個別企業的有組織性同社會生產無政府狀態的對立,以及生產無限擴大的趨勢同勞動人民購買力相對縮小之間的矛盾日益激化,最後導致爆發周期性的生產過剩危機。第一次普遍性的生產過剩危機發生在1825年,波及英國的主要工業部門。到19世紀中葉,由於世界市場的形成,經濟危機便發展成為世界性的生產過剩危機。在經濟危機期間,整個社會經濟處於極度的震盪和混亂之中,生產力遭到巨大破壞,這一事實表明,自由資本主義有其很大的歷史局限性在自由市場經濟,資產者提倡經濟自由主義或自由放任主義,強烈要求實行完全的自由競爭政策,反對封建割據和閉關自守,主張國家不干預經濟生活。在政治上,人民提出「自由」、「平等」、「博愛」的主張,要求建立民主共和制。在文化方面,人民積極發展近代的文化、藝術,普及和提高教育,特別是大力推動科學技術的發展,獎勵發明創造。這些措施對衝破封建主義的束縛、推動市場經濟的發展,起了促進作用。[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