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腓立比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腓立比書》天主教稱《斐理伯人書》,(希臘語:ΠΡΟΣ ΦΙΛΙΠΠΗΣΙΟΥΣ)是《新約聖經》全書中第11本書,是使徒保羅寫給腓立比的基督徒的一封書信。這封書信是保羅書信的其中一封。

腓立比書的主題:經歷基督─以基督為生活、為榜樣、為目標、為能力及秘訣。

受難節是紀念耶穌受難[1]的節日。據《聖經·新約全書》:耶穌於復活節前三天被釘在十字架而死[2]。這天在猶太教的安息日前一天,因此規定復活節前二天星期五為受難節。基督教多數教派都紀念這一節日。

簡介

書中第一節指出,保羅是這封書信的執筆者。一般聖經評論家都接受這個見解,且有充分理由如此行。波利卡普(公元69?-155年?)在寫給腓立比人的信中提及保羅曾寫信給他們。早期的聖經評論家,諸如依納爵、伊里奈烏斯、德爾圖良及亞歷山大的克雷芒等,均曾引證這封書信而視之為由保羅執筆。公元第二世紀的穆拉托里殘片及其他一切早期經典都曾引用過其中的經文。此外,被人公認為成於公元200年左右的切斯特·貝蒂紙莎草紙抄本第2號(P46)亦把此信與保羅的另外八封書信編在一起。

地點和時間

寫作的地點和日期已在相當程度上獲得確定。保羅寫這封信時是個被軟禁的囚犯,受到羅馬皇帝尼祿的禁衛軍所監管,但他仍忙於從事協助基督徒及當地教會的活動。他在信的末了代凱撒家裡的信徒同工向腓立比人問安。這些事實共同顯示這封信是從羅馬寄出的。

保羅可能在羅馬逗留了相當時日,以致他以基督徒的身份被囚的消息和原因在皇帝的禁衛軍中廣泛流傳,其他許多人也風聞這個消息。此外,以巴弗提從腓立比(大約與羅馬相距1,000公里)把弟兄的饋贈帶給保羅,然後以巴弗提在羅馬患病的消息傳返腓立比,繼而腓立比的弟兄為此憂愁難過的消息再由腓立比傳回羅馬;這些事無疑需要相當時間才能發生。 保羅約於公元59-61年在羅馬初次下獄,他很可能是在公元60或61年左右,即他初到羅馬之後一年或稍後的時間,完成這封書信的。

對此有些學者不認同,認為是從以弗所保羅第一次坐監時寫出來的。

寫作背景

保羅在異象中接獲呼召要把好消息傳至馬其頓之後,他和同伴路加、西拉及年輕的提摩太迅速作出響應。他們從小亞細亞的特羅亞乘船往尼亞波利,然後馬上起程沿着一條山道,前往深入內陸約15公里的腓立比。路加把這城稱為「馬其頓地區的首要城市」。 這城取名為腓立比是為了記念馬其頓王腓力二世(亞歷山大大帝之父),他在公元前356年攻取了這座城。後來羅馬人把城奪過來。在公元前42年,這城曾成為幾場重大戰役的戰場。經過這幾場戰役後,屋大維安努的地位遂得以奠定,他就是後人所稱的凱撒·奧古斯都。為了慶祝這場勝利,他把腓立比立為羅馬的殖民地。

每逢到了一個新城市,保羅都按習慣先向城裡的猶太人傳道。但當他於公元50年首次踏足腓立比時,卻發覺當地的猶太人為數不多,而且看來沒有任何猶太會堂,因為他們素常僅在城外的河邊聚集禱告。保羅的傳道很快便結出果子,經商的婦人呂底亞是第一批改信者之一。她原本歸信了猶太教,現在卻誠心擁護與基督有關的真理,並堅要客人在她家裡留宿。路加寫道: 「她強留我們。」但不久他們便遭受猛烈反對了,保羅和西拉受到棍打後被下在監里。他們在監房裡的時候發生了一場地震,看守的獄卒及他的家人聽過保羅和西拉的話之後成為信徒。翌日,保羅和西拉從監里獲釋,前往呂底亞家中探望各人,向弟兄們提出一番勸慰,然後離開那城。保羅對腓立比這個剛成立的新會眾所面臨的種種艱難挫折印象猶新。

數年後,在第三次海外傳道旅行途中,保羅有機會再次探訪腓立比的會眾。在會眾成立了教會大約十年後,腓立比的弟兄們所表現的愛心使保羅大受感動,他遂在上帝感示下寫成了這封書信。這封以腓立比蒙愛的會眾為名的書信一直被收錄在聖經里。

視頻

腓立比書 相關視頻

聖三一主教學校(一)
兩大基督宗教融合—天主教和東正教合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