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腦力勞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腦力勞動
圖片來自騰訊網

腦力勞動(mental labour),[1]與「體力勞動」相對。以腦力消耗為主的勞動。其特徵在於勞動者在生產中運用的是智力、科學文化知識和生產技能,故亦稱「智力勞動」。是質量較高的複雜勞動。勞動中體力受腦力的支配,腦力以體力為基礎,勞動是二者的結合。

體力和智力是勞動力素質的兩個不同方面。腦力勞動主要體現於勞動者的科學文化知識、生產技能和經驗。智力具有無限的廣延性和創造性,容量極大,具有明顯的歷史繼承性和積累性。

腦力勞動作為一種生產勞動,很早就已發生。但是,當社會生產是以手工勞動為基礎的小規模生產時、生產過程依然服從於勞動者的直接技巧時,科學也沒有發展成為同勞動相分離的獨立力量,因此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沒有明顯的分野。[2]

簡介

腦力勞動又稱智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生理力勞動」相對,腦力勞動是勞動者以大腦神經系統為主要運動器官的勞動。體力勞動是勞動者以運動系統為主要運動器官的勞動。生理力勞動是勞動者以除運動系統及大腦神經系統以外的其它生理器官為主要運動器官的勞動。

第二信號系統的形成與發展是腦力勞動得以產生的前提條件,低等動物的大腦由於不具備第二信號系統,不能相對獨立地進行腦力勞動,它只是為體力勞動或其他勞動提供必要的本能控制信號,從屬於其他形式的勞動,因此腦力勞動是只有人類才具有的運動形式。

「體力勞動」的對稱。勞動者以消耗腦力為主的勞動。在原始社會向奴隸社會過渡中從體力勞動中分離出來,並與體力勞動相對立。在社會主義社會中,腦力勞動者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雖然還存在本質差別,但它們之間不再相互對立。

一般而言,是指主要依靠頭腦中的知識和智慧進行改造自然、改造社會的活動,是與體力勞動相對應的一個概念。

分類

腦力勞動可以具體劃分為四種基本形態:創造知識的腦力勞動、傳授知識的腦力勞動、管理知識的腦力勞動和實現知識的腦力勞動。

職能

創造知識的腦力勞動的職能是對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進行創造性的研究、探討、勞動成果表現為精神產品,即應用自然科學、理論自然科學和理論社會科學。

創造知識的腦力勞動是潛在的生產力,一般不直接形成價值,但科學技術日益變為直接生產力。

傳授知識的腦力勞動的職能是從事傳授知識和技術的教育工作,勞動成果表現為知識轉移,使更多的人掌握更多的文化、科學技術,一般也不直接創造價值,而是通過培養人,提高勞動者的質量,而間接創造價值。

管理知識的腦力勞動是進行宏觀經濟和微觀經濟管理及其他管理、組織生產、調節生產關係與生產力之間的矛盾,調節生產力內部的矛盾,勞動成果表現為國家、社會部門、企業管理水平的提高。這種形態的腦力勞動通過組織管理,將潛在的生產力轉化為現實的生產力。

實現知識的腦力勞動,其職能將人類創造的和學習到的知識技術付諸實踐,變為現實的生產力。勞動成果表現為物質產品或勞務的增加,非物質生產的發展。這種類型的腦力勞動屬於物質生產領域的部分,直接創造價值,屬於非物質生產領域部分,間接影響價值。

飲食宜忌

宜經常吃的食物

核桃、芝麻、桂圓、荔枝、桃仁、松子、黑木耳、黃花菜、香菇、豬腦、豬心、蜂蜜、大豆、魚類、花生、腰果、杏仁、柑橘、西紅柿、菜花、菠菜等食物。

忌經常吃的食物

精製白面、精製大米、甜點、油炸食物等。

宜遵循的飲食重點

注意合理膳食,保證營養均衡。

多吃健腦的食物,也可適當服用健腦的保健藥物。

忌踏入飲食誤區

不宜多吃含糖和脂肪高的食物,以免導致身體肥胖,引發其他疾病。

避免吃得過飽。吃得過飽後,大腦中有一種叫「纖維芽細胞生長因子」的物質,會明顯增加,使大腦節奏減慢,效率降低。

保健原則

腦力勞動者是亞健康的高危人群,據一項調查顯示,近90%的腦力勞動者處於不同程度的亞健康狀態。這是因為,大腦是人體最為精密的「儀器」,腦力勞動者長期承受單一姿勢的靜力性勞動,使肌肉處於持續緊張的狀態,易致氣血凝滯,腦供血不足,從而誘發各種疾病。對此,王玉川教授提出了以「健腦強骨,動靜結合,協調身心」為核心的腦力勞動者的保健原則,對於腦力勞動者保持身心健康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具體方法如下:

1.學會科學用腦

勤奮工作,積極創造,可以刺激腦細胞再生,恢復大腦活力,是延緩人體衰老的方法。然而,大腦不能過度使用,一般連續工作時間不應超過2小時;在眼睛感到疲乏時,應該停下來閉目默想,然後眺望遠景,做深呼吸數十次;另外,連續用腦時,還應注意更換工作內容,如高度抽象思維之後,可替換讀外語、聽錄音、看圖像,以利於左右腦活動的平衡。

2.運動按摩保健法

腦力勞動者通過運動和按摩可以達到舒筋活絡、調暢氣機的目的,從而防止各種骨關節病、心臟病、腦病的發生。

(1)運動保健

跑步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狀態和內臟功能,從而保證大腦充足的血氧供應。另外,乒乓球、網球等球類運動可以提高大腦信息傳導、反饋的速度,從而增強大腦反應的敏捷性。

(2)腦部按摩

頭頂按摩,即以兩手搓頭皮,從前髮際到後髮際做梳頭動作。頭側按摩,用兩手拇指按住太陽穴,其餘四指從頭兩側由上至下做直線按摩。再按揉太陽穴,順時針與逆時針方向各數次,浴面摩眼。兩手搓熱後,從上至下,從內至外摩面數次,然後做眼部保健操,此法用於工作後大腦疲勞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