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膾炙人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膾炙人口
來自堆荔枝網的圖片
kuài zhì rén kǒu

近義詞 :喜聞樂見、愛不釋手、交口稱譽

反義詞 :平淡無味

出 處 :《唐摭言

體 裁成語

屬 於 :褒義詞

膾炙人口是一個中國的漢語成語。讀音是kuài zhì rén kǒu,膾和炙都是人們愛吃的食物,成語意思是指美味人人愛吃,比喻好的詩文受到人們的稱讚和傳頌。出自五代·王定寶唐摭言》。

原文

李濤,長沙人也,篇詠甚著,如「水聲長在耳,山色不離門。」又「帚地樹留影,拂床 琴有聲。」又「落日長安道,秋槐滿地花。」皆膾炙人口。溫 飛卿任太學博士,主秋試,濤與衛丹、張郃等詩賦,皆榜於都堂。[1]

典故

這個成語典故源於《孟子·盡心下》。

曾哲嗜羊棗,而曾子不忍食羊棗。公孫丑問曰:「膾炙與羊棗孰美?」孟子曰:「膾炙哉!」公孫丑曰:「然則曾子何為食膾炙而不食羊棗?」曰:「膾炙所同也,羊棗所獨也。諱名不諱姓,姓所同也,名所獨也。」

春秋時,有父子兩人,他們同是孔子的弟子。父親曾皙愛吃羊棗(一種野生果子,俗名叫牛奶柿);兒子曾參是個孝子,父親死後,竟不忍心吃羊棗。這件事情在當時曾被儒家子弟大為傳頌。

到了戰國時,孟子的弟子公孫丑對這件事不能理解,於是就去向老師孟子請教。公孫丑問:「老師,膾炙和羊棗,哪一樣好吃?」

「當然是膾炙好吃,沒有哪個不愛吃膾炙的!」公孫丑又問:「既然膾炙好吃,那麼曾參和他父親也都愛吃膾炙的了?那為什麼曾參不戒吃膾炙,只戒吃羊棗呢?」

孟子回答說:「膾炙,是大家都愛吃的;羊棗的滋味雖比不上膾炙,但卻是曾皙特別愛吃的東西。所以曾參只戒吃羊棗。好比對長輩只忌諱叫名字,不忌諱稱姓一樣,姓有相同的,名字卻是自己所獨有的。」孟子的一席話,使公孫丑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視頻

膾炙人口

參考資料

  1. 卷十,隨便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