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脂質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脂質體

來自 搜狗網 的圖片

脂質體 是一種人工膜。在水中磷脂分子親水頭部插入水中,脂質體疏水尾部 伸向空氣,攪動後形成雙層脂分子的球形脂質體,直徑25~1000nm不等。脂質體可用於轉基因,或製備的藥物,利用脂質體可以和細胞膜融合的特點,將藥物送入細胞內部 生物學定義:當兩性分子如磷脂和鞘脂 分散於水相時,分子的疏水尾部傾向聚集在一起,避開水相,而親水頭部暴露在水相,形成具有雙分子層結構的的封閉囊泡,稱為脂質體。 藥劑學定義 脂質體 (liposome): 系指將藥物包封於類脂質雙分子層內而形成的微型泡囊體。

基本信息

中文名 脂質體 [1]

外文名 liposome

類別 人工膜

直徑 25~1000nm不等

簡介

脂質體(liposome)是一種人工膜。在水中磷脂分子親水頭部插入水中,脂質體疏水尾部伸向空氣,攪動後形成雙層脂分子的球形脂質體,直徑25~1000nm不等。脂質體可用於轉基因,或製備的藥物,利用脂質體可以和細胞膜融合的特點,將藥物送入細胞內部 生物學定義:當兩性分子如磷脂和鞘脂分散於水相時,分子的疏水尾部傾向於聚集在一起,避開水相,而親水頭部暴露在水相,形成具有雙分子層結構的的封閉囊泡,稱為脂質體。藥劑學定義 脂質體 (liposome): 系指將藥物包封於類脂質雙分子層內而形成的微型泡囊體。

分類

脂質體的分類

1.脂質體按照所包含類脂質雙分子層的層數不同,分為單室脂質體和多室脂質體。

小單室脂質體(SUV):粒徑約0.02~0.08μm;大單室脂質體 (LUV)為單層大泡囊,粒徑在0.1~lμm。

多層雙分子層的泡囊稱為多室脂質體 (MIV),粒徑在1~5μm之間。

2.按照結構分:單室脂質體,多室脂質體,多囊脂質體。

3.按照電荷分:中性脂質體,負電荷脂質體,正電荷脂質體。

4.按照性能分:一般脂質體,特殊功效脂質體。

組成結構

脂質體的組成與結構

脂質體的組成:類脂質(磷脂)及附加劑。

1、磷脂類: 包括天然磷脂和合成磷脂二類。磷脂的結構特點為一個磷酸基和一個季銨鹽基組成的親水性基團,以及由兩個較長的烴基組成的親脂性基團。

天然磷脂以卵磷脂(磷脂酰膽鹼,PC)為主,來源於蛋黃和大豆,顯中性。

合成磷脂主要有DPPC(二棕櫚酰磷脂酰膽鹼)、DPPE(二棕櫚酰磷脂酰乙醇胺)、DSPC(二硬脂酰磷脂酰膽鹼)等,其均屬氫化磷脂類,具有性質穩定,抗氧化性強,成品穩定等特點,是國外首選的輔料。

2、膽固醇: 膽固醇與磷脂是共同構成細胞膜和脂質體的基礎物質。膽固醇具有調節膜流動性的作用,故可稱為脂質體"流動性緩衝劑"。

摺疊編輯本段質量控制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