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膠東方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膠東方言

中文名: 膠東方言

出 處: 《齊魯文化大辭典

流行地區: 膠東地區

膠東方言,膠東地區的漢語方言。分布地區無精確說法,大致包括膠萊河以東各市縣,屬膠遼官話區。[1]

基本概念

膠東方言,膠東地區的漢語方言。分布地區無精確說法,大致包括膠萊河以東各市縣,屬膠遼官話區。

方言特徵

方言特點與東萊區方言基本相同,但青島、平度、煙臺市萊州市等地沒有膠東大部分方言所特有的舌面中音聲母[c]、[c『]和下降型的陰平調值。

廣泛影響

歷史上膠東地區和遼東地區彼此的大規模移民,使得膠東方言與遼東方言彼此產生了深廣的影響,二者之間在語音、語彙、語法各方面都存在着高度的一致性,可以說彼此就是在吸收當地原有方言的基礎上形成、發展起來的。

研究方向

研究膠東方言的論著有許維遹的《登州方言考》(載《語言與文學》1937年),錢曾怡的《膠東方音概況》(載《山東大學學報(語言文學版)》1959年第4期),山東大學方言調查工作組的《膠東人怎樣學習普通話》(山東人民出版社,1960年)。  

參考來源

  1. [1],即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