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震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震亨生於明隆慶三年(1569),原字君鬯,後改字孝轅,號遯叟,又號赤誠山人。浙江海鹽武原鎮人。先世業儒,藏書萬卷。

生平簡介

不願做官,著書自娛

胡震亨才識通達敏捷,為諸生即懷濟世之志。明萬曆二十五年(1597年)中舉,後為合肥知縣。在任5年,大興水利,改革官糧運輸,頗多善政。崇禎末年,薦補為定州知州,擢兵部職方司員外郎。乞歸居家。據記載,德州州吏持牘來迎時,他在牘尾寫了一首詩,有「自愛小窗吟好句,不隨五馬渡江來」之句,表示不願做官,要以著書自娛。因此未赴德州知州之任。以後他又因人舉薦任定州知州,並短期任兵部職方員外郎之職。他在任地方官期間,頗有政績。

好古堂藏書樓

胡震亨一生嗜書如命,日夕不倦研讀,家裡原有好古堂藏書樓,是他父親胡彭述留下的。經過他繼續收藏,藏書達萬卷以上,而且多秘冊異書、舊典佚事、錯差模糊不可卒讀者,亦均研讀補正。近代著名出版家張三洛先生曾稱他是「吾邑第一讀書種子」。他本人也在《讀書雜錄》中說過:「餘自幼好讀書,老而念歲月無幾,嗜讀尤勤。每披卷,惟恐客至,妨吾事也。」

著作

胡震亨是位藏書家又是位學者,他的著作有《海鹽縣圖經》16卷(合纂)、《讀書雜記》2卷、《秘冊彙函》、《唐音統簽》1033卷、《閏餘》64卷以及《唐詩叢談》、《續文選》、《靖康諮鑑錄》、《赤誠山人稿》、《海鹽圖經》等。其中《秘冊彙函》和《唐音統簽》是兩部巨著。《海鹽縣志》說:「凡海虞毛氏書,多震亨所編定也。」《津逮秘書》、《宋六十名家詞》等汲古閣刊印的大部頭著作,都有胡震亨的題跋,就足以證明。作為藏書家的胡震亨還收藏有大批唐人詩集。作為學者,他又畢生治唐詩,人們認為他對唐詩的研究成就遠遠超過楊慎、王世貞和胡應麟。

清代康熙年間的《全唐詩》,是迄今為止收唐詩最全的本子,共收詩近五萬首。但《全唐詩》之得以成集,首先應歸功於胡震亨的《唐音統簽》。這一點《四庫全書總目》中說得十分明白「詩莫備於唐。然自北宋以來,但有選錄之總集,而無輯一代之詩共為一集者。

胡氏以畢生精力編撰而成的巨卷《唐音統簽》,奠定了他在明代研究唐詩諸學者中的巨擘地位,後代學者給以很高的評價。該書以天干為紀,共分10簽,甲至壬簽輯錄唐詩,間加評論;《癸簽》33卷則是胡震亨研究唐詩心得的結晶,體大思精,內容廣博。《唐音統簽》為清修《全唐詩》藍本,原本及抄補之足本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近人張元濟稱其為「吾邑第一讀書種子」。[1]  

【《唐音統簽》】

[1024.jpg原圖鏈結] [3]

  《唐音統簽》1036卷,明胡震亨輯,清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胡氏家族刻、范希仁抄補本,半頁10行、行19字,白口,左右雙邊,版框 20.1 cm×14.7cm。120冊。   這是我國古代第一部匯全唐三百年詩為一書的唐詩總集,也是迄今所知僅存的一部足本《唐音統簽》全帙。該書以「 十幹 」為紀分作十簽,自甲至壬簽,卷次連續,共1003卷;癸簽單獨起卷,計33卷。全書依時代先後輯錄唐人詩篇,各附作者傳記爵裡。所輯詩篇極為廣富,上自帝王妃嬪,下迄委巷閨闈、釋道乃至仙鬼諺謠等等,靡不採錄。以其卷帙浩繁久未刊行。其後世子孫力圖謀劃全帙,初刻戊癸二簽,後又續刻甲乙各簽,但終未刊成全書。

  據故宮所藏一部可知,其刻者有甲乙戊癸四簽全部及丙丁二籤的部分捲頁,未刻者有已庚辛壬四簽全帙,連同丙丁二簽之餘部,共為377卷,皆由范希仁抄補而使“統簽”成為全書。書內鈐有“邢村文若范氏家藏”及“希仁號文若藏”二印,並書題“邢村范希仁文若抄”八字。

  《唐音統簽》本為范氏家藏,康熙年採進宮中,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命編《禦定全唐詩》,就是用此書為底本合季振宜《全唐詩》等唐詩集,參互校訂、增補而成的。「統簽」至今仍不失為研討唐代歷史文化及唐詩發展的重要參考典籍。   《明史· 藝文志》、《四庫全書總目提要》等書目皆有著錄,但較「統簽」實有捲數少3 至12卷不等。公私藏書目錄多著錄其戊癸二簽,不曾錄其全帙。《中國古籍善本書目錄》所載,戊簽之外,僅有一部「統簽」全書,亦即故宮博物院所藏的一部,堪稱稀世孤本。[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