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貝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伯特·胡貝爾
胡貝爾6.jpg
出生 1937年2月20日
國籍 德國
職業 德國馬普學會生物化學研究所生化研究院負責人
知名作品 榮獲1988年諾貝爾化學獎

人物生平

羅伯特·胡貝爾 (Robert Huber, 1937年2月20日 - ) 出生於德國巴伐利亞州慕尼黑。胡貝爾教授曾就讀於慕尼黑工科大學,1963年取得博士學位。從1972年起主管馬克斯·普朗克生物化學研究所第二結構研究部。1976年在慕尼黑工科大學取得教授資格。他幾乎每禮拜六和禮拜天都不休息。尤其自1988年任研究所所長後,時刻考慮各研究室計劃的圓滿完成,令人感到他的全部心思傾注在科學事業上。

個人榮譽

胡貝爾教授和戴森霍爾博士、米歇爾博士於1982-1985年在慕尼黑馬克斯·普朗克生物化學研究所利用X-射線晶體分析法決定了光合成中能量轉換反應的反應中心複合物的立體結構。這一結構曾發表在1985年倫敦出版的《自然》(Nature)雜誌上。他們完全闡明了H.M.L和細菌色素等4個蛋白質亞單元以及納入其中的許多光合成功能的細菌。此種反應中心是取自所謂光合細菌的光合成功能的細菌。這種細菌酒向綠色植物和藻類一樣,利用太陽光能製造有機物。此種光化反應與植物相比,雖然比較單純,但其反應機理,具有很多相同點。尤其,若研究合成色素構型,可了解到由最初受到光能而發生電荷分離的菌葉綠素(光合成細菌葉綠素)的二聚物向菌脫鎂葉綠素、醌等許多電子傳遞成分變化的過程,從而證實了以微微秒高效率的光合成電子傳遞的全部排列。

他們利用自己所獲得的蛋白質晶體首次搞清楚了這些蛋白質的結構,並且第一次成功的闡明了由膜束縛的蛋白質是怎樣形成的全部細節。這項研究的意義在於:(1)它是生物膜中存在的膜蛋白質結晶化的最初的成功例,當然,其結構一原子水平貝闡明,應該是最初的膜蛋白質;(2)他們明確闡明了以前被漠視的結構複雜的光合成化學反應。這一工作隊光學反應的分子反應機理做出了傑出貢獻。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