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班 (三國群將)

為《三國演義》所杜撰的人物,正史無記載,滎陽太守王植麾下從事、桓帝時議郎胡華之子。關羽過五關斬六將時其中一關就是王植所鎮守,胡班奉命放火夜襲關公,因敬服公之氣概,並得其父托公所帶家書,班看畢,嘆曰:「險些誤殺忠良!」故將之放走。胡班到荊州來投降關公,公念其舊日相救之情,甚愛之;令隨費詩入川,見漢中王受爵。費詩辭別關公,帶了胡班,自回蜀中去了。

演義概況

滎陽太守王植麾下從事、桓帝時議郎胡華之子。關羽過五關時,奉王植之命放火夜襲關公,因敬服公之氣概,並得其父托公所帶家書,班看畢,嘆曰:「險些誤殺忠良!」故將之放走,關羽才避免了火光之災。後面括號一段為毛本演義所加,嘉靖本中胡班被害死。(後班到荊州來投降關公,公念其舊日相救之情,甚愛之;令隨費詩入川,見漢中王受爵。費詩辭別關公,帶了胡班,自回蜀中去了。)[1]

影視形象

1994年電視劇《三國演義》:葉金森飾演胡班。

參考文獻

  1. 胡班hú-bān. [2019-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