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濟(?年-?年),字偉度,三國時代蜀漢武將,義陽郡義陽縣人,曾參加諸葛亮之北伐,為人忠厚老實,常常助言,而受諸葛亮讚賞,曾任蜀漢丞相諸葛亮的主簿。諸葛亮認為他和崔州平徐庶董和都是能適時規勸自己過失的諍友。[1]

信息

本 名: 胡濟

字 號: 偉度

所處時代:三國時期

民族: 漢族

爵 位: 成陽亭侯

出生地:荊州義陽郡(治今湖北省棗陽市)

官 至: 右驃騎將軍、兗州刺史

主要成就:出任蜀漢漢中都督

簡介

胡濟,字偉度,生卒年不詳,荊州義陽郡(治今湖北省棗陽市)人,三國時期蜀漢官員、將領。曾任蜀漢丞相諸葛亮手下主簿,數有良諫。後歷任昭武中郎將,前將軍,出督漢中,又轉任鎮西大將軍,官至右驃騎將軍,為蜀漢後期的重要將領。

參考資料

  1. 《三國志·卷三十九·蜀書九·董劉馬陳董呂傳第九》:又曰:「昔初交州平,屢聞得失,後交元直,勤見啟誨,前參事於幼宰,每言則盡,後從事於偉度,數有諫止;雖姿性鄙暗,不能悉納,然與此四子終始好合,亦足以明其不疑於直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