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濙

胡濙出生江蘇武進,字源潔、號潔庵,是明朝名臣、文學家、醫學家。他於建文二年進士及第,歷仕六朝近60年,擔任過戶科都給事中、禮部尚書、太子太師、「託孤五大臣」之一等,被人比作北宋名相文彥博。胡濙曾受命尋找朱允炆下落,推崇張仲景為醫學正宗,著有《衛生易簡方》、《芝軒集》、《律身規鑒》等作品。公元1463年,胡濙去世,追贈太保,諡號為忠安。

人物生平

胡濙生下來是白髮,滿月後才變黑。建文二年(1400年),胡濙中進士,授兵科給事中。永樂元年(1403年),明成祖朱棣即位,胡濙升任戶科都給事中。建文帝朱允炆在大火中駕崩,而有人說他逃走了,還有許多舊臣隨從。胡濙自永樂五年(1407年)起連續14年受朱棣之命在外暗訪建文帝蹤跡。他所到之處,也間或向朱棣報告民間隱情。母親去世時,他請求回去守喪,朱棣不許,升他為禮部左侍郎。永樂十七年(1419年),胡濙又出巡江、浙、湖、湘各省府州,再次出訪。永樂二十一年(1423年),他回到朝廷,馬上趕到宣府去拜見朱棣。當時朱棣已就寢,聽說胡濙到來,立即起來召見他。胡濙把自己所了解到的情況全部告訴了朱棣,到漏下四鼓才出來。在胡濙沒到來之前,有傳言建文帝從海上走了,朱棣便分派宦官鄭和等人浮海下西洋,到這時朱棣才消除了疑慮。

皇太子朱高熾在南京監國,漢王朱高煦製造流言誹毀太子。朱棣改胡濙到南京任職,命他順便調查此事。胡濙到後,秘密上疏馳送北京,報告太子監國七事,並說太子誠敬孝謹,並沒有別的過失,朱棣很高興。永樂二十二年(1424年),明仁宗朱高熾即位,召胡濙到北京任行在禮部侍郎。胡濙上書提出十個理由,力言建都北京不便,請仁宗回南京,以節省繁重的南北轉運供給費用。仁宗都嘉許採納了。過後聽說他曾有密疏上奏先帝,便懷疑他,最後沒把他召來北京。胡濙轉任太子賓客,兼南京國子監祭酒。

洪熙元年(1425年),仁宗駕崩,明宣宗朱瞻基即位,胡濙遷禮部左侍郎。宣德元年(1426年),胡濙來朝見,宣宗便留他在行在禮部,不久進升為禮部尚書。同年,漢王朱高煦謀反,胡濙與楊榮等人贊佐宣宗親征。叛亂平息後,宣宗給他的賞賜很豐厚。宣德二年(1427年),宣宗把京師長安右門的一座宅第賜給胡濙,撥給兩個守門人,賜給四枚銀章。胡濙生日時,宣宗在胡濙家中賜宴慶祝。宣德四年(1429年),胡濙兼管詹事府事務。宣德六年(1431年),兼掌行在戶部的行在兵部尚書張本去世 ,胡濙又兼管行在戶部。當時國家開支項目漸多,胡濙擔心財物不足開支。減免租稅的詔書一下,胡濙常常阻攔不執行,宣宗曾懇切地告誡他,但對胡濙優待不減。宣宗曾設宴招待胡濙和楊士奇、夏原吉、蹇義,說:"天下無患,全倚仗卿等四人之力。"

景泰八年(1457年)正月,代宗病重。同月十六日,胡濙與吏部尚書王直、兵部尚書于謙會同群臣商議,決定一起上奏請復立沂王為太子。眾人推舉商輅主草奏疏,疏成後已經是日暮西山,來不及奏上朝廷。於是群臣決定在次日清晨代宗臨朝時,再將奏疏遞上去。同日夜間,奪門之變發生,英宗復辟。胡濙聞訊後,竭力撐着病體入宮朝見,遂即請求離職。英宗賜給璽書、白金、紙幣、襲衣,撥給驛車,並授予他的一個兒子為錦衣衛官員,世襲鎮撫使。

胡濙歷事六朝,前後近六十年,中外人士稱他是德高望重的老人。回家後,他有三個弟弟,都已七十多歲了,個個鬚眉皓白,這時候歡聚一堂,便把這樣的相聚稱為"壽愷"。天順七年(1463年),胡濙病重,在臨終前,他將幾個兒子召到面前,說:"你們要謀求報答國恩,不要敗壞我家的名聲。"說完便瞑目而逝,終年八十九歲。英宗聞訊後驚愕悲悼,追贈太保,諡號"忠安",並專門派人前往祭弔。

個人著作

胡濙留心醫學,曾與醫學家戴思恭講《內》、《難》諸經,推張仲景為醫學正宗。著述有《衛生易簡方》、《芝軒集》、《律身規鑒》等。

《皇明經世文編》輯有《胡忠安奏疏》一卷。

人物評價

朱瞻基:海內無虞,卿等四人力也。 (《明史》引)

誠孝張皇后:此五臣,三朝簡任,俾輔後人。皇帝萬幾,宜與五臣共計。 (《明史》引)

葉盛:如王直、胡濙、高谷,清德正學。 (《大明憲宗純皇帝實錄》引)

孫繼宗:濙為人節儉寬和,喜怒不形於色,待人溫恭有禮,時以德量稱。然性突梯多知,每朝廷建置大議,皆豫定於中而承迎於外,卒能因時以成其功名。故歷事累朝幾六十年,榮遇不衰,位兼孤卿,富壽罕儷。猶慕仙術,招致術士,出入無間,閨門不謹,以損譽雲。

王鏊:王文威權赫奕,亦王振之流也。諫官林聰一忤其意,而遂欲文致其死,非胡濙挺然執爭不與其議,聰豈能免乎? (《王文恪公筆記》)

項篤壽:胡公碩德,歷事六朝,並受知遇。即其忠勤篤棐,夙夜匪解,晝接蕃庶,冠絕百僚,有由然矣。說者謂為潞公之儔,信哉! (《今獻備遺》)

徐咸:國朝名臣,久任享耆壽者,魏文靖公驥九十八,王端毅公恕九十三,胡忠安公濙八十九,馬端肅公文升、韓忠定公文、吳文恪公訥、章文懿公懋,俱八十六。王文端公直、王忠肅公翱、王忠毅公驥、林文安公瀚、劉忠宣公大夏、謝文正公遷,俱八十四。茲數公者,名位祿壽兼而有之,豈易得哉? (《徐襄陽西園雜記》)

李贄:胡忠安之忠大矣!當永樂在位之二十一年也,猶未放心於建文之遜去;而所託腹心之臣,惟忠安一人。孰知忠安一日在湖、湘,則建文一日得安穩於滇、粵諸山寺耶?留一建文,固無損於事永樂之忠,而反足以結文皇之寵,完君父叔侄之倫。今觀公之告文皇,直言其無足慮而已。嗚呼!誠哉其無足慮也,公豈欺文皇者哉!上疑始釋,建文無恙,吾故以謂胡忠安之忠大矣。 (《續焚書》)

逸聞趣事

正統(1436年-1449年)年間,胡濙在一天早朝時,跪着承接聖旨,起立時衣帶鬆脫落地。他並不慌張驚恐,從容地拾起來系好,然後叩頭,退回位次。連御史也無法糾劾他。

正統十三年(1448年),彭時考中狀元,在上表謝恩的前夕,坐等天亮上朝。不想等到四更,竟然靠着茶几睡着了,錯過了上朝的時間。糾儀御史奏請英宗令錦衣衛前往捉拿,錦衣衛已經領到聖旨,此時胡濙從朝列中走出,稟奏英宗:"彭時不到,應當讓錦衣衛去尋找,而不是捉拿。"英宗同意,彭時才免遭捉拿。 馮夢龍在《智囊全集》中評價"老成舉措,自得大體"。

親屬成員

長子:胡長寧,世襲錦衣衛鎮撫使。

次子:名不詳,官至指揮僉事。

史料記載

《禮部尚書致仕贈太保諡忠安胡公濙神道碑銘》

《大明英宗睿皇帝實錄·卷三百五十六》

《今獻備遺·卷八》

《續藏書·卷八·靖難名臣》

《明史·卷一百六十九·列傳第五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