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泳

胡泳,男,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博士。兼任《北大商業評論》副主編,中央電視台《我們》總策劃,價值中國網總編輯。中國傳播學會常務理事。國內最早從事互聯網和新媒體研究的人士之一,發表論文數十篇,有多種著作及譯作。他寫作的《網絡為王》是國內首部全面介紹互聯網的誕生、發展、現狀以及未來趨勢的專著,被譽為"了解網絡發展最翔實的一本書"。"數字化生存"、"網絡為王"成為當代中國流行語,胡泳也因此成為推動中國互聯網早期發展的最有影響的啟蒙者之一。另有宋代承務郎和清代文人等同名人物。

基本信息

中文名:胡泳

國籍:中國

民族:漢

主要成就:中國互聯網早期發展的最有影響的啟蒙者之一

代表作品:《網絡為王》《眾聲喧譁:網絡時代的個人表達與公共討論》

職稱:教授

職務:中國傳播學會常務理事

個人簡歷

胡泳,男,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政治學博士。中國傳播學會常務理事,中國網絡傳播學會常務理事。

擁有11年的平面媒體經驗和6年的電視媒體經驗,歷任《中國日報》記者、《三聯生活周刊》主筆、《互聯網周刊》編委會主席、《環球管理》總編、《北大商業評論》副主編、中央電視台《經濟信息聯播》主編、《對話》總策劃、《贏在中國》總編輯、《我們》總策劃。

成就及影響

中國企業研究的開創者之一,1998年出版《海爾中國造》,是中國最早的企業史著作之一,被《經濟觀察報》評為"影響中國商業界的20本書"之一;;2002年出版《張瑞敏如是說:中國第一CEO的智慧》,榮獲第13屆浙江樹人出版獎。

自2002年起在中央電視台先後參與多個欄目的策劃與運作,歷任《經濟信息聯播》主編、《對話》總策劃、《贏在中國》總編輯、《我們》總策劃。其中,《經濟信息聯播》榮獲《新周刊》"2002中國電視節目榜"最佳財經節目,《對話》榮獲2003年度中國廣播電視學會十佳電視欄目獎,《贏在中國》榮獲《新周刊》"2006中國電視節目榜"最佳創富節目。

自1997年至2008年,參與策劃了"網絡文化叢書"、"數字論壇叢書"和"思想@網絡.中國"叢書。先後被《互聯網周刊》評為"中國網絡風雲人物"之一;被《光明日報》等11家媒體評為"中國互聯網新聞人物"之一,在國家信息化辦公室批准並指導的"中國傑出網絡人物"評選中獲提名獎,被《中國高新技術企業》雜誌評為"影響中國互聯網的100人"之一,被搜狐評為"10年影響中國互聯網的100人"之一。

胡泳是洞察數字社會的重要性並將其引入中國人生活的第一人。他翻譯的《數字化生存》(1996年海南出版社)被評為改革開放20年來最有影響的20本書之一,在全國範圍內引發了一場生存觀念的革命;此外,胡泳有多部作品問世,開國內網絡經濟及網絡文化觀察與研究之先河。著作包括《時代英雄》(1997年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黑客:電腦時代的牛仔》(1997年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另類空間》和《我們是醜人和Luser》(1999年海洋出版社);譯作包括《2.0版:數字化時代的生活設計》(1998年海南出版社)、《比特之城:空間·場所·信息高速公路》(1999年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胡泳於1997~1998年在瑞士學習管理,學成歸國後,其研究方向擴展到管理領域。[1]他於1999年在《商務周刊》上開設"管理胡話"專欄;2000年,他創辦了以互聯網經濟學及商務管理模式為研究重點的互聯網研究與發展中心;2001年,他出版了首部全方位、深層次從管理學角度詮釋中國企業成長的經典案例著作《海爾中國造》。2001年7月,他創辦了《環球管理》,一本捕捉新的商業和技術世界治理之道的管理哲學和管理方法雜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