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森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森林
T010d7bd3ccd6283d3e.jpg
英文名 Woods
出生 湖南衡陽
教育程度 中國人民大學
職業 企業管理
知名作品 《能源大變局(中國能否引領世界第三次能源轉型)》

胡森林 【能源研究專家】- 宿遷學院教師。 《胡森林 》- 能源研究專家。 所屬類別 : 其他人物相關- 【胡森林】,《企業管理者》,《能源研究專家》。湖南衡陽人,中國人民大學碩士。現任職於[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政策研究室]。

《胡森林》 能源專家,學者 曾為資深媒體人士。2005年自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碩士畢業後,任職於【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現負責能源專家,學者調研相關工作,並從事能源經濟研究和管理學研究。能源界知名觀察家和評論人,企業管理研究與實踐者,專欄作家。

新聞傳播方面

開放系統、負熵與界限溝通者--組織視野下的中海油競購優尼科事件(合作),《國際新聞界》2006年第9期

作為社會輿論紙幣的媒體(合作),社會麻醉:傳播的功能失調,《學習時報》2004年3月25日,2005年5月17日

記者職業行為的邊界何在(合作),《新聞記者》2005年第7期

出版著作《能源大變局(中國能否引領世界第三次能源轉型)》。

曾寫作"生活中的傳播學"系列評論,《汽車人》產經專欄,《新財經》"綠色"系列,《名牌》"每月新書簡評",《品書》"讀書系列談",《瀟湘晨報》足球世界盃專欄,《大劇院》文藝評論專欄。參與主創"管理知行錄"、"能源董事會"微信自媒體。有新聞作品自選集《人與海》,文學作品集《遍地銀河》,詩集《南方》。

部分作品可見作者財新網 、價值中國網專欄,以及作者新浪、搜狐博客"胡森林的博客"。

重要學術觀點: 觀點一:"天然氣時代"到來與中國機遇。

較早預測了北美頁岩氣快速發展帶來的全球天然氣格局變化和價格走勢,從中國作為需求國的角度提出應抓住機遇,加大天然氣引進,促進天然氣產業發展,迎接天然氣時代的到來。代表作《天然氣新局中的中國機遇》、《天然氣時代或將到來》。

觀點二: 光明正大應對"碳政治」和「氣候競爭」.

深思氣候變化爭端引發的"碳政治」背後的國家利益博弈,在清醒認識其形成機制和利益機制的基礎上,提出既要避免忽視或者不願深究種種道德高調背後的利益考量,也要避免凡事都朝"陰謀論」方面去思考,而應該光明正大地參與氣候競爭,將之作為參與國際秩序重建的契機,通過發展自己的實力,積極參與國際談判,制定並實施有效的國家戰略,在競爭性的國際關係中提升自己的話語權和能力。代表作《光明正大地應對"氣候競爭」》、《碳減排將改變全球貿易格局》、《"碳政治」背後的國家利益》、《碳交易需務實發展》。

觀點三:"對外依存度」與中國能源安全—

從世界油氣格局和供需相互依存的角度,在對歷史和現實分析的基礎上,認為一國的能源安全與否牽涉多種因素,並不完全取決於石油對外依存度的高低。較早提出能源安全除了與供應安全有關,還與價格安全有關,並提出相應的因應之策。代表作《"對外依存度」之惑》、《誰在借高油價遏制中國》。

觀點四:"石油峰值」是一場虛驚—

國內最早從理論、事實、方法論和邏輯等方面,系統對"石油峰值論」進行了辯駁,分析了"石油峰值論」甚囂塵上的真實原因,並展望了人類面對資源局限的另一種可能性,從而知道什麼是虛幻的恐懼,什麼是真實的憧憬。代表作《"石油峰值」的魅影》、《"最後一桶石油」來自深海》、《油氣開發步入"海洋時代」》、 《警惕"資源戰爭」 》、《誰種下了"惡之花」》。

觀點五: 提高能效是最重要的"能源」—

國內最早系統論證了提高能效是解決資源緊張、環境惡化等問題最快捷、最現實的途徑。認為效率是與能源相關的諸多問題的核心。由這一思路出發,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方案和新型能源產業的具體路徑。代表作《提高能效是最重要的"能源」》、《邁向"低熵」之路》、《分布式能源需破障前行》、《分布式能源有望破局》、《電動汽車發展需技術和商業模式創新》、《黑色煤炭的新生》、《點燃"藍天白煤」》、《多晶硅行業面臨洗牌》。

觀點六: 能源數據缺失之痛:尋找"失蹤的油桶」—

關於中國是否是第一能源消費國的爭執,其實反映的是世界石油市場缺乏有效數據這樣一個事實。在世界石油市場一體化的情況下,解決這一問題迫切但又艱難,通過歷史分析不難發現,"失蹤的油桶"有可能帶來世界石油市場的動盪。對於中國而言,需要秉承更加理性務實的態度,展示更加自洽的語言和行為邏輯。代表作《尋找"失蹤的油桶"》。

觀點七 :海外併購需"上兵伐謀"—

國內較早提出中國石油公司"走出去」並非以保障能源安全為基本動機,而是因為行業特點及自身發展需要。在對世界石油地緣格局和資源狀況進行剖析的基礎上,結合對中國公司海外併購策略路徑轉變的梳理總結,為中國企業提出了以"上兵伐謀"的智慧下好海外這盤棋的建議。代表作《海外併購新路徑》、《澳洲稅改風波:『誰是贏家』》、《海外併購:『一盤沒有下完的棋』》。

觀點八:"頁岩氣」神話中國可以借鑑無法複製-

在美國頁岩氣帶來的熱潮中冷靜分析,對其在中國的發展持謹慎樂觀態度,看好其前景的同時,認為這一產業發展的不確定性還很多,美國的經驗無法在中國完全複製。事實正在逐步應證這些觀點。代表作《頁岩氣神話能複製嗎》、《美國頁岩氣產業發展的啟示與思考》、《頁岩氣,能源新曙光》、美國頁岩氣系列評論之一《別讓"陰謀論"蒙住了眼睛 》、之二《"頁岩氣革命」緣何發生在美國》、之三《 "頁岩氣革命」餘波深遠》。

觀點九: 能源發展不能以犧牲安全為代價—

<能源發生>與<安全>息息相關,對安全的關注和重視,應該成為能源行業的第一要務。結合相關事例的分析,對能源行業如何做好安全防護、災難應急、事故處理及救援能力建設等提出了思考和建議。代表作《日本核電教訓》、《深海莫測需慎入》、《垃圾發電:廢墟上的荊棘之花》、《能源饑渴下的新型安全事故警鐘》。

觀點十: 優秀公司如何避免失敗—

那些曾經優秀的企業為何會走向沒落甚至衰亡?其中有沒有共同的特徵和規律,有哪些地方可供志在基業長青的企業和企業家以資鏡鑒。通過分析失敗企業所遇到的挑戰、失敗的徵兆和深層原因,揭示了"中國式失敗」所帶來的啟示,並為企業家提出了從"失敗學"中吸取教訓的建議。代表作《優秀公司為什麼會失敗》、《企業發展中的變與不變》、《變革是"未來企業」核心競爭力》、《追尋失落的職業精神》、《反思快的"副作用」》、《洞悉企業文化的奧秘》。

觀點十一 」企業應提高組織傳播管理能力-

首次運用系統學派的組織理論,考察曾經名震天下的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競購優尼科事件中的傳播行為,分析其成敗得失,探討企業傳播這一組織傳播方式的特點,引入開放系統、負熵與界限溝通者等概念,探尋重大事件背後的傳播規律,提出企業作為社會組織需要提高媒介素養,值得所有涉及跨文化溝通、輿情管理和危機處置的企業思考和借鑑。代表作《開放系統、負熵與界限溝通者--組織傳播視野下的中海油競購優尼科事件》、《塑造良好輿論形象,促進企業做強做優》、《作為社會輿論紙幣的媒體》、《傳播的"禁果"效應》、《沒有句號的辯論》。

觀點十二: 企業要做負責任的"企業公民"—

較早在國內企業界提出社會責任的理念,並對企業社會責任的內涵、邊界、運行邏輯進行了系統研究,對社會責任與企業競爭力、社會責任與可持續發展等相互關係進行深入思考,所編輯的中國海油2010年年報暨可持續發展報告獲"聯合國全球契約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典範報告獎"。代表作《做負責任的"企業公民"》、《責任與競爭力:對峙的終結》、《點亮責任的心燈》。

世界石油理事會中國國家委員會青年委員 。財新網、《能源》等媒體專欄作家,《學習時報》、《能源評論》、《中國能源報》等媒體特約撰稿人。"中國石油行業青年論壇"策劃人之一。曾獲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典範報告獎,中國產經好新聞獎、中國石油新聞獎等多項全國性獎項。迄今發表論文、評論與專欄、新聞報道及文學作品近100萬字。主持多項重大報告撰寫、產業政策調研和管理課題研究。應邀參加世界石油理事會青年論壇、中國石油學會青年學術年會、中國石油行業青年論壇等宣讀論文或擔任嘉賓。

研究領域: 一是能源與環境。致力於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科技等多重視角,思考能源行業的變遷及其動因,追尋能源行業發展的深層邏輯,展望能源行業可持續發展的前景與路徑,並觀照中國現實問題,提出建設性的政策建議。

二是企業管理。以建立具有自覺性和主體性的中國企業管理理論為職志,秉持"古為今用,博採眾長,道術相濟,知行合一"的理念,觀察中國企業管理真實圖景,潛心思考管理中的真問題,打通傳統與現代、本土與西方、理論與實踐,探詢中國企業內生的管理理論體系。

三是組織傳播。關注傳播理論在組織場域中的實踐邏輯,尋找組織傳播運行規律,及其與大眾傳媒生態及媒介形態變遷的相互關係,為企業等組織提高媒介素養和輿論參與能力提供獨特理論視角。 【能源研究方面】;

"石油峰值"的魅影,《國際石油經濟》2010年第9期;

尋找"失蹤的油桶",《學習時報》2010年9月6日;

光明正大地應對"氣候競爭",《學習時報》2010年12月20日;

美國頁岩氣產業發展的啟示與思考,2013年,入選"世界石油理事會第四屆青年論壇","中國石油學會第八屆青年學術年會」; ; 中國"天然氣時代」或將到來,《中國石油和化工經濟分析》2010年第7期;

油價上漲還須權衡有度,《能源評論》2010年12期;

警惕"資源戰爭」,《出版人》2013年第11期;

企業管理方面:

企業盛極而衰之鑑,《企業管理》2011年第3期;

《未來企業》與《未來的企業家》,《企業管理》2010年11期;

專業化發展 市場化運作 集團化管理--中國海油集團競爭力的結構剖析,《中國石化》2008年第11期;

新聞傳播方面:

開放系統、負熵與界限溝通者--組織視野下的中海油競購優尼科事件(合作),《國際新聞界》2006年第9期;

作為社會輿論紙幣的媒體(合作),社會麻醉:傳播的功能失調,《學習時報》2004年3月25日,2005年5月17日;

記者職業行為的邊界何在(合作),《新聞記者》2005年第7期;

出版著作:《能源大變局(中國能否引領世界第三次能源轉型)》。

曾寫作"生活中的傳播學」系列評論,《汽車人》產經專欄,《新財經》"綠色」系列,《名牌》"每月新書簡評」,《品書》"讀書系列談」,《瀟湘晨報》足球世界盃專欄,《大劇院》文藝評論專欄。參與主創"管理知行錄」、"能源董事會」微信自媒體。有新聞作品自選集:《人與海》,文學作品集:《遍地銀河》,詩集:《南方》。部分作品可見作者財新網 、價值中國網專欄,以及作者新浪、搜狐博客"胡森林的博客"。

瓷畫家: 胡森林,1958年出生於景德鎮陶瓷世家,從小隨父胡永康學繪瓷畫。多年刻苦學習,認真實踐,擅長青花,現自成一體,作品構思巧妙,風格明快,用筆細膩嫻熟,採用現代裝飾手法結合傳統工筆畫法,展陶瓷的韻美,其作品遠銷海內外,受到陶瓷藝術愛好者的喜愛和收藏。

(王乃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