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德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德霖
缩略图http://p0.so.qhimgs1.com/bdr/_240_/t01257081491955e3fa.jpg 胡德霖
出生 1951年1月
國籍 中國
民族
職業 蘇州電器科學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人物生平

胡德霖,男,1951年1月出生,大專,蘇州電器科學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國家電器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主任。 創立蘇州電器科學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帶領團隊艱苦奮鬥,員工人數擴展至500人,近三年總營業額突破2.5億,上繳稅收超過3000萬元。

成就及榮譽

近年來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三次,省部級科技獎項6次,獲得了"機械工業改革開放三十年傑出人物"、"機械工業質檢機構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

曉立專訪

胡德霖和他的「電科院」

日前,記者來到蘇州電器科學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採訪。初秋的太湖之濱,和風細雨。沒有金碧輝煌的高樓大廈,沒有藍天白雲的耀眼映襯,占地500多畝的廠區看起來並無特別。倒是公司大門口,一眼望去整整齊齊的幾十塊「國家中心」「技術委員會」「研究中心」的標牌,提醒着人們:樸素的五層辦公樓背後,[1]

今年7月,由蘇州電器科學研究院為秘書處單位的「中國短路試驗技術委員會(CSTL)」成立大會在蘇州市吳中經濟技術開發區召開,共有七名院士出席了這次重量級會議。此前的兩個月,公司董事長胡德霖獲頒第五屆「蘇州傑出人才獎」,這是由蘇州市委、市政府授予優秀人才的最高榮譽。蘇州官方給予這位專注電器檢測領域達40年之久的老專家的評語是:「一道電器檢測的門,一道安全質量的關。你從這扇門出發,擎起企業大廈。你在這道關下仰望,攀上創新高峰。」

67歲的胡德霖頭髮早已花白,雙目卻炯炯有神,說話中氣十足。他回憶說,16歲初中剛畢業,被下放到蘇北某生產建設兵團,十年青春韶華留在了那裡。26歲返城後,他十分珍惜在蘇州機床電器廠從事檢測工作的機會,努力鑽研,埋頭苦幹,連續兩年被原機械工業部評為全國先進工作者。在此期間,結合自己豐富的理論和實踐經驗,先後研製了40餘種電器檢測裝置,其中的一項雷電衝擊實驗裝置還填補了行業空白。


因為在科研和管理上表現出來的傑出能力,上世紀90年代初,胡德霖受命按國際先進實驗室模式,籌建原機械工業部直屬蘇州高新技術開發區電器檢測所,主要從事低壓電器元件和成套開關設備的檢測。

「我是趕上了改革開放的好時候,社會的進步給了我們許多先行先試的機會。」胡德霖有着老一輩創業者特有的低調、謙遜,總是把自己事業中的每一次飛躍都歸功於時代。1999年,胡德霖在上級主管部門的要求和支持下,對原蘇州電器科學研究所進行改制、轉制。「第三方檢測是國際通行的標準,也是國內電器檢測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認準了這一方向,作為一名專家型的管理者,胡德霖頂住壓力,砍掉了電科所原有的全部生產製造業務,專注檢測領域。「你不能既是裁判員又是運動員」,胡德霖說,直到今天,蘇州電器科學研究院依然是國內電器行業唯一的第三方檢測機構,這一公正的身份也贏得了市場的信賴,為企業長遠發展奠定了基礎。

「一家民營的第三方檢測機構要在競爭中殺出一條血路,技術實力是其立足的根本。」胡德霖一方面完善內部管理機制,大力度引進專業人才,與高校科研院所等開展緊密合作,另一方面加大技術創新投入,兩年多時間就實現了各類電器產品包括短路試驗在內的檢測項目和能力全覆蓋。2003年,蘇州電器科學研究院成為全國首批強制性產品認證指定檢測機構,技術能力進入了全國第一方陣。[2]

參考文獻

  1. 聳立的是一座全國乃至全世界電器檢測領域的技術高峰。
  2. 胡德霖慢錢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