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底(1905年-1935年),原名胡百昌,又名胡北風,化名胡馬等,安徽舒城人,早期著名諜報人員、中國電影明星。

1925年胡在北京中國大學求學期間加入中國共產黨。1926年同錢壯飛等人合拍中國第一部黑白武俠故事片《燕山俠隱》,1927年遭張作霖通緝,改名胡北風,南下避難上海。到上海後,加入崑崙電影製片廠,作為男主角出演《盤絲洞》《崑崙大盜》等武俠電影,被譽為「東方范明克」。

File:Hu Di.jpg
胡底1929年打入南京的特務機構,1930年下半年出任國民黨特務機關在北方的分支機構天津長城通訊社社長。

1929年,胡與李克農結識,恢復了與共產黨組織的聯繫,並介紹錢壯飛與李見面。後錢受中共中央特科委派,赴南京打入徐恩曾組建的中國國民黨特務組織中央組織部黨務調查科。胡底為免暴露身份,前往南京隱居於錢家。

1930年,受錢壯飛委託,在南京丹鳳街開設「民智通訊社」,明裡為國民黨服務,暗裡作為共產黨的聯絡據點。當年年底,又被派往天津開設「長江通訊社」,為共產黨在天津打開了工作局面。當時,中共中央決定將打入國民黨內部臥底的李克農、錢壯飛、胡底三人組成黨小組,後周恩來稱譽他們為「龍潭三傑」。

1931年4月,中共重要領導人顧順章叛變,錢壯飛為營救中共在上海的組織而暴露身份。胡底與李克農等人被迫轉移去中央蘇區。在蘇區期間,胡底與錢壯飛等人一方面負責政治保衛工作,一方面又組建了八一劇團。胡底創作並出演了一批作品,為鼓舞士氣起到了良好效果。1932年底,胡底出任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政治保衛局局長。

1934年,參加長征。1935年6月12日,紅一方面軍紅四方面軍四川懋功會師。會師後紅軍重組領導體系,胡底隨同朱德等人跟隨張國燾率領的紅四方面軍活動。8月,張國燾另立黨中央,帶領紅四方面軍南下,與紅一方面軍脫離。胡底反對張國燾的分裂活動,於9月被張國燾派人勒死。

1945年中共七大決定追認為革命烈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