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守仁 (明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守仁,字子安,號近塘。明代浙江觀海衛(今寧波慈谿市)人。為人豪爽灑脫、性格剛烈。戚繼光部下將領

生平

初任觀海衛百戶。

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龍山之戰後,升為中軍總哨。

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二月,參加舟山岑港攻擊戰。後至浙江義烏處州等地招募新兵,訓練成戚家軍。嘉靖三十八年,任備倭把總。

嘉靖四十二年擔任莆禧守備[1]

隆慶二年(1568年),奉命帶領三千浙兵到達薊州,被任命為薊州東路副總兵,恰逢大雨,胡守仁所率三千浙兵在雨中精神抖擻,巍然不動[2]

萬曆二年(1574年)在台灣海峽追擊林鳳 (潮州饒平)李忠為首的海上武裝集團。在九龍山下建造這座「鏡仔宮」奉祀媽祖[3]

萬曆四年(1576年)與福建巡撫龐尚鵬發生衝突,首輔張居正以重言譴責龐尚鵬。萬曆十年張居正死,被罷官返鄉。卒年不詳。葬於觀海衛城北衛山下。

注釋

  1. 《閩台淵源叢書》
  2. 《明史》212卷
  3. 張德靜在《重修鏡仔宮記》中敘:「明萬曆間,欽依胡公因捕盜而建也。」

參考書目

  • 《觀海衛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