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勝者為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勝者為王》是一部由劉偉強執導,鄭伊健陳小春舒淇黎姿何潤東等主演的黑社會題材的電影,該片改編自漫畫《古惑仔》,是古惑仔系列電影的第六部。

該片講述山雞因幫會利益娶了日本黑幫頭目的女兒,不料所屬的三聯幫隨即因為幫主繼承人的問題發生連場風波,最終山雞在陳浩南的幫助下成功為自己洗刷冤屈。

該片於2000年7月21日在中國香港上映。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勝者為王

外文名: Born To Be King

其他名稱: 古惑仔之勝者為王

類型: 犯罪

上映時間: 2001年11月15日

片長: 90分鐘

對白語言: 漢語/英語

製片地區: 中國香港

imdb編碼: tt0265739

色彩: 彩色

劇情簡介

山雞被三聯幫委以重任,為促成幫會與 日本山田組聯盟,他娶五代頭目草刈一雄的女兒草刈菜菜子為妻,特地從台灣回港派喜帖給浩南、包皮等人。蔣天養率領陳浩南、大飛、韓賓、十三妹、包皮、大頭仔等人,代表洪興社赴日參加婚禮,並結識三聯幫已故幫主之子雷復轟。

雷復轟在美國念MBA,無意繼承父業,有心把幫主一職交給山雞,但代幫主忠勇伯大力反對,力促雷復轟坐上幫主之位。山雞與忠勇伯互生心病,恰巧雷復轟遇襲受傷,山雞被幫內人物懷疑是幕後主謀。不久之後,幫內又因為政府招安問題而起爭執,忠勇伯大力反對歸順。然後是山雞遇襲重傷,草刈菜菜子被奸。

山雞失勢,帶着草刈菜菜子負傷藏匿。陳浩南知山雞出事,赴台與雷復轟見面。雷復轟表示為了幫內團結,必須要把幫主之位交給忠勇伯。兩人談判後,忠勇伯被暗殺,山雞更被幫眾認定是叛徒。草刈一雄驚聞女兒被奸及山雞遇襲,赴台查明究竟,他決定與陳浩南聯手助山雞,一場腥風血雨就此展開 。[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 陳浩南-- 鄭伊健-- 洪興成員銅鑼灣扛把子
  • 山雞-- 陳小春-- 洪興成員趙山河
  • 鄧美玲-- 舒淇 ----
  • 端木若愚-- 黎姿 ----
  • 草刈一雄-- 千葉真一 ----
  • 雷復轟-- 何潤東 ----
  • 十三妹-- 吳君如 --洪興成員
  • 草刈菜菜子-- 安雅 ----
  • Michael-- 謝天華 ----
  • 草刈朗-- 張耀揚 ----
  • 包達二-- 林曉峰 ----
  • 楊添-- 錢嘉樂 ----
  • 忠勇伯-- 陳松勇 ----
  • 蔣天養-- 萬梓良 ----
  • 韓賓-- 尹揚明 ----

職員表

  • 製作人: 鄒文懷、文雋
  • 監製: 文雋
  • 導演: 劉偉強
  • 編劇:文雋
  • 製片人:文雋

角色介紹

陳浩南 演員 鄭伊健

洪興社銅鑼灣堂主,山雞的兄弟,為人重義氣,用情專一,一直以來對已故女友蘇阿細都未能忘懷。陳浩南帶領香港的黑社會成員來到日本參加山雞的婚禮,期間認識三聯幫已故幫主之子雷復轟。後來山雞遭人暗算受傷,陳浩南又親赴台灣幫助山雞。

山雞 演員 陳小春

三聯幫毒蛇堂堂主,本名趙山河,為人衝動,在幫派鬥爭中,他總是沖在最前面。為促成幫會與日本山田組聯盟,他娶了草刈一雄的女兒草刈菜菜子為妻。後來忠勇伯認定山雞派人襲擊雷復轟,雙方爭執不已。此後山雞事業不順,在一次和表哥外出遊玩時,遭人暗算受傷。後來他在草刈一雄、陳浩南的幫助下,最終為自己洗脫冤屈。

端木若愚 演員 黎姿

任職於幼稚園的一位女老師,外表長得很像陳浩南已故女友蘇阿細,也因為這個關係因緣際會與陳浩南相識。

雷復轟 演員 何潤東

三聯幫前任幫主之子,為人陰險,看似是一個客觀、處事精明的有為青年,不愛干涉江湖恩怨,但實質卻是一個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他為了消除異己,達到一統台灣黑道的目的而試圖與台灣政府合作,最後陰謀敗露,被警方拘捕。

草刈菜菜子 演員 安雅

山雞的妻子,日本黑社會山田組頭目草刈一雄的女兒。草刈菜菜子是一個很傳統的日本女性,她深愛山雞,在生活上也盡力照顧丈夫。後來被草刈朗強姦。

草刈朗 演員 張耀揚

草刈一雄義子,一心繼承山田組,但好夢成空,憤而強暴草刈一雄的女兒草刈菜菜子,後被山雞用刀插死。

音樂原聲

歌曲名稱 作曲 作詞 演唱 類型
《一起飛》 陳光榮 陳少琪 鄭伊健、陳小春、林曉峰 主題曲
《愛情歲月》 林夕 陳光榮 鄭伊健 插曲

幕後花絮

1、《勝者為王》動用了香港、台灣、日本不少的演員,但是大部分演員都只是客串性質 。

2、因為該片的題材較政治化,文雋還特意安排在陳水扁就職宣傳期間拍攝一場黑幫就職的戲,以營造影射台灣政府的效果 。

幕後製作

影片名稱

《勝者為王》之所以沒有用「古 惑仔」的字眼有兩個原因:其一,1999年,影片的投資方嘉禾公司已把片庫賣給美國華納,華納聲稱如果陳浩南和山雞這些角色沿襲過去五集中出現的演員去演,那麼就侵犯了他們的肖像版權。其二,香港回歸後,特區政府在審核電影方面變得更為保守,該片的編劇文雋不想電檢處以為《勝者為王》與以往古惑仔系列電影一樣,又是以暴力、黑社會作為招牌 。

創作背景

《勝者為王》改編自香港一套以三合會為主題的漫畫《古惑仔》。因為該片的編劇文雋知道《勝者為王》是最後一部「古惑仔」電影,所以文雋在創作上有種大團圓的心態,文雋在寫劇本的時候,讓過去幾集裡已死去角色的演員又以飾演其他角色的形式再度出現在電影裡 。

影片評價

正面評價

《勝者為王》圍繞黑道幫會的利益紛 爭、明爭暗鬥來發展故事,該片的劇情錯綜複雜,戲劇性較強。首先是少幫主雷復轟遭襲擊,其後反對受台灣官府招安的陳松勇被暗殺,進而山雞遇襲,他的新婚妻子遭到強姦,連串陰謀詭計,帶出幫會明爭暗鬥,繼而發展出暴力、暗殺、嫁禍、出賣、義氣等內容,使得該片的情節曲折、環環相扣。

相比於《古惑仔》正傳系列的前幾部,《勝者為王》中的幫派之爭不僅僅局限於香港,而是將矛盾升級,從香港移到台灣黑道,並且涉及較為敏感的政治問題,其中講到台灣官府要取締「黑金政治」,並向台灣黑幫實行招安,這樣的情節不僅推動了劇情的發展、開拓了電影的視野,而且話題頗新鮮,影片的題材也被進一步擴展。

反面評價

《勝者為王》換上了一件新衣服——台灣大選的政治背景,並且堂而皇之地擺了出來。雖然文雋不斷拿陳水扁調侃,但這樣的政治噱頭也是別人玩剩下的。鄭伊建在這部電影裡毫無水準的裝了一回酷,在古惑仔系列電影前幾集裡出場的人物像走馬燈一樣在電影裡過了一遍,這都使得這部電有味同嚼蠟之感。

片中男主角山雞的親朋好友要麼被殺,要麼被強姦,總之這部電影要搞得人心惶惶,人物越慘越好,當觀眾疑問山雞該如何鹹魚翻身的時候,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說出了一個完全沒有邏輯可言的真相,於是,沒有爭論、沒有思考、沒有一點的思想鬥爭,只有一聲驚嘆之後,所有的矛盾的焦點指向了反面角色。看完這部電影以後,文雋和劉偉強讓人感覺已經水盡源枯,黔驢技窮了,本以為作為最後一部古惑仔系列電影,《勝者為王》能有更深刻的內容,可是這部電影從創作人員到演員,再到整個影片,都給人一種無精打采的感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