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勝利廣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勝利廣場( victory square),位於俄羅斯莫斯科。為了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50周年而建,建成於1995年5月。廣場的代表性雕塑為勝利女神紀念碑,碑高141.8米,象徵着1418天的衛國戰爭。廣場還有凱旋門等著名雕塑。勝利廣場是俄羅斯人民對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衛國戰爭的紀念,寄託着他們對和平的祈禱。勝利廣場又稱紅場,紅場原名是"托爾格",意為"集市"。它的前身是15世紀末伊凡三世在城東開拓的「城外工商區」。1517年,廣場發生大火災,廣場曾被稱為「火災廣場」。1662年改稱「紅場」,意為「美麗的廣場」,面積9.1萬平方米(原紅場),位於市中心,是國家舉行各種大型慶典及閱兵活動的中心地點,是世界上著名的廣場之一。

中文名:勝利廣場

外文名:victory square

地 點:俄羅斯莫斯科市

投用時間:1995年5月

意 義: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50周年

代表建築:勝利女神紀念碑、凱旋門等

簡介

莫斯科勝利廣場( victory square ),占地面積135萬平方米[1],建成於1995年5月,因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50周年而建的莫斯科勝利廣場,是俄羅斯人民對曾經戰爭的紀念,寄託着他們對和平的祈禱。

詳情

北面

勝利廣場的北面是一組大型的噴泉,一長排的噴水池與兩排造型優雅的蘑菇水池,供遊人欣賞。與噴泉相對的勝利廣場的南面是常勝聖格奧爾基大教堂,金色的圓頂,象徵聖潔的白色牆面,細緻的浮雕,在湛藍色的天空下,格外美麗,簡單典雅的外觀,反而成了一種返樸歸真的美。

東面

勝利廣場的東面,就是莫斯科的凱旋門,無論從藝術角度,還是紀念意義上來講,莫斯科凱旋門與法國巴黎的凱旋門都不相上下,兩者風格各異,卻同是藝術珍品。莫斯科凱旋門是為紀念俄國1812年的衛國戰爭而建。莫斯科凱旋門高達28米,摒棄了複雜的裝飾,門身上並沒有華麗的裝飾,只是在門頂立有一尊背有雙翅的勝利女神手執月桂花環,乘着六馬戰車向前行駛的雕塑;在女神像的下層,是幾位武士的雕塑,生龍活虎的武士有的手持利劍,有的高舉橄欖枝,還有的手捧月桂花環,每一個人的表情都生動細緻;武士雕塑再往下便是底層的深色高柱,高柱之間分列着四尊俄軍士兵的雕塑,士兵表情嚴肅,身着古時盔甲,執槍持盾,在他們的手指上還刻有「驅逐法西斯,解放莫斯科」的字樣,氣勢雄偉,古典大方。

西面

在勝利廣場西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達141.8米的勝利女神紀念碑,紀念碑頂部是勝利女神高舉月桂花環,在一男一女兩位吹着勝利號角的天使的陪伴下,帶着勝利的消息,迎向人們。碑體的高度象徵着人們在衛國戰爭經歷的1418個不眠的日夜,三棱形的碑身仿佛一把青銅利劍,直指長空,上面各種人物的浮雕,再現出戰爭中那些讓人們緬懷的英雄人物與難忘的戰役。紀念碑上還刻有在此次戰爭中被戰火波及的城市,碑體下部是俄羅斯勇士格奧爾基持長矛英勇刺殺毒蛇的雕像。紀念碑下是5層台階,象徵着5年艱苦戰爭,紀念碑兩旁的大草坪上,用不同的植物拼出了「1941――1945」兩組數字,時刻提醒人們和平的來之不易。

圖書館

紀念碑後不遠處是為紀念衛國戰爭而修建的衛國戰爭中央博物館,館內收藏了眾多珍貴的博物館紀念品,德國宣布無條件投降的簽字原件、戰爭中蘇軍使用的方形喇叭、士兵日記、插在柏林國會大廈上的紅旗等一件件物品讓人回味着那段歷史。在館內的哀悼廳內,從寬敞巨大的頂棚上垂下數條綴滿玻璃珠的燈繩,這些燈繩共使用了2700多萬顆玻璃珠,意在代表二戰中蘇聯2700多萬死難者所流下的淚珠,這些玻璃珠晶瑩剔透,神聖而純潔,也從側面展現了戰爭的殘忍、殺戮……

景點旅遊提示

門票:廣場上的凱旋門可以免費參觀。

交通:勝利廣場位於莫扎伊斯克路上,最近的地鐵站是庫圖佐夫站

視頻

視頻: 莫斯科凱旋門與勝利廣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