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膽絞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膽絞痛:由於膽囊收縮或膽石移位加上迷走神經興奮,結石嵌頓在膽囊壺腹部或頸部,膽囊排空受阻,膽囊內壓升高,膽囊強烈收縮而發生絞痛。膽絞痛主要見於消化系統疾病,如膽囊炎、膽結石、膽道蛔蟲、急性梗阻性化膿性膽管炎等。

基本信息

就診科室:消化內科

疾病別稱:無

是否常見=:是

伴隨症狀:膽囊積液、寒戰、高熱、黃疸、噁心、嘔吐、鑽頂樣劇烈疼痛

好發疾病:膽囊結石、膽囊炎、膽道蛔蟲病

治療周期:需根據引起膽絞痛的病因來明確

常用藥物:阿托品、山莨菪鹼

常用檢查:血常規、腹部超聲檢查、經皮肝穿刺膽管造影、內鏡逆行胰膽管造影術

是否嚴重:膽絞痛發病急。症狀輕者,可自行緩解;症狀重時疼痛難忍,需及時就醫。

重要提醒:若膽絞痛合併黃疸、高熱寒戰、休克、嗜睡昏迷等意識障礙表現,則表明患者可能為急性梗阻性化膿性膽管炎,為外科急腹症,需立即解除膽道梗阻並且引流,否則病人將有生命危險。

病因

1.'''膽囊結石'''[1]:膽囊結石引發的膽絞痛多發生在飽餐、進食油膩食物後或睡眠中,由於膽囊收縮或膽石移位加上迷走神經興奮,結石嵌頓在膽囊壺腹部或者頸部或膽管內,膽囊排空受阻,膽囊內壓升高,膽囊強烈收縮而發生絞痛。

2.'''膽囊炎'''[2]:急性發作主要是上腹部疼痛,逐漸發展為陣發性絞痛,夜間發作常見,飽餐、進食肥膩食物常誘發發作。疼痛放射到右肩、肩胛和背部。伴噁心、嘔吐、厭食、便秘等消化道症狀。

3.'''膽道蛔蟲病''':特點是劇烈的腹痛與輕微的腹部體徵不相稱,所謂「症征不符」。常為突發劍突下鑽頂樣劇烈絞痛,陣發性加劇。疼痛時輾轉不安,呻吟不止,大汗淋漓,可伴有噁心嘔吐。

4.相關疾病:膽囊結石、膽囊炎、膽道蛔蟲病

5.非疾病因素:膽絞痛一般都是由於疾病因素導致,無非疾病因素。

臨床表現

膽絞痛可單獨出現,也可伴隨其他症狀同時出現,不同的症狀可能提示不同的疾病。

1.膽結石:伴有膽囊積液、噁心嘔吐、寒戰、高熱

2.膽囊炎:伴噁心嘔吐、厭食、便秘等消化道症狀

3.膽道蛔蟲病:伴劍突下鑽頂樣疼痛

診斷

膽絞痛無具體的診斷標準,一般為患者主訴膽部痛疼。

鑑別診斷

1.右側腎絞痛

膽絞痛一般向右背部放射,腎絞痛可向會陰部放射。腎絞痛可能伴隨小便不正常。

2.腸絞痛

腸絞痛一般伴隨噁心、嘔吐、腹瀉、便秘以及腸鳴音增強等症狀,無放射性疼痛。

治療

對症治療:可口服抗膽鹼類藥品阿托品、山莨菪鹼,必要時可加用哌替啶,緩解Oddi括約肌痙攣。

預後和隨診

對於有膽囊結石的患者,應該定期複查膽囊B超。因為膽囊長期在結石的刺激下,膽囊黏膜發生炎症,有形成膽囊癌的風險。定期超聲及CT等影像學檢查可發現相關變化,及時進行手術治療。

視頻


膽絞痛好了以後千萬不要吃這兩類食物,否則反覆發作只能手術治療


膽囊結石患者常常膽絞痛,中醫說按按這一穴位可有效緩解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