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肺栓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肺栓塞
原圖鏈接

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是指其中一條肺部動脈發生阻塞的疾病,可能造成生命威脅。大多時候,肺栓塞是由於血栓從腿部流到肺部所引起的,比較少是從身體其他部位深層靜脈栓塞流到肺。

根據梅約診所(Mayo Clinic),肺栓塞會導致1/3未經診斷或治療的患者死亡,年齡在60歲以上者的風險更高。[1]

症狀

肺栓塞的症狀可能有極大的差異,端視身體呈現了多少相關元素,如血栓大小、是否有肺病或心臟病(Heart disease)等。有肺栓塞的人可能會有下面的常見徵兆或症狀:

  • 呼吸短促:典型案例中,此症狀會突然出現,而且活動時有極大機會惡化。

胸痛:可能會有很像心臟病的感覺,深呼吸、咳嗽、吃東西、彎腰、躬身或活動時,痛的感覺可能會加劇,而且不會因休息而有所緩解。 咳嗽:可能咳血或痰中帶有血絲。 肺栓塞其他不常見的症狀包括:

  • 腿部疼痛或腫脹,通常在小腿發生。

皮膚黏膩感或褪色(發紺)。 發燒。 過度出汗。 心跳過快或不規則。飄飄然或眩暈感。[1]

肺栓塞的原因

研究證實,血栓(也就是血塊)是造成肺栓塞的主因之一。肺栓塞的致病原因有許多,最常見的原因是深層靜脈栓塞,也就是血栓在身體深層的靜脈形成。而最常造成肺栓塞的血栓,通常都在腿部或骨盆處形成。[1]

  1. 1.0 1.1 1.2 Hello醫生. 健康百科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