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肥皂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肥皂
圖片來自pixnet

肥皂》是2006年的電影作品,為丹麥導演佩妮萊·費雪·克里斯藤森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本片使用了許多帶有逗馬風格的手法拍攝,並於第56屆柏林國際影展獲得評審團大獎銀熊獎[1]

劇情簡介

32歲的夏洛特(Claes Bang飾)剛與相處多年的男友分手,搬到了一個小城安家落戶,開了一家美容沙龍。由於心底深處難以名狀的落寞,夏洛特一直不與人交流,常常將不懷好意的年輕男子帶回家,極盡捉弄之能事。一天,夏洛特結識了住在樓下的女人——靦腆的維羅妮卡(Joan Bentsen)。然後,維羅尼卡卻有着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

影片評價

導演和編劇的精心布局,嘗試一種直覺而單純的愛戀,突破人類性別的限制,大膽使用【肥皂】為片名,展現輕盈觸及都會男女的受傷心靈,背後隨之而來誠摯、真實的瞬間悸動。單看劇本,其中所探討的兩性關係會讓人誤以為是一部出自阿莫多瓦之手的電影,怪誕而風趣。然而隨著故事在銀幕上開始娓娓道來,拉斯馮提爾「逗馬電影」獨特的影像魅力卻又開始引導觀眾,如洋蔥剝皮般層層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

第三男性的獨白,沉穩平靜地將男女主角內心的情緒轉折,變成條理分明的評介註解,一切猶如在「他」的安排之下,換成不同生命舞台的各種角色……。無論在形式或內容都緊緊相扣的電影,描述著幽默和痛苦之間的複雜情感,挑戰人們從未成年、懵懂無知進入「 成人世界」後,逐一建構完成的種種倫理與觀念,重新省思生命中曾經發生,甚至將要發生的「親密關係與性是否存在」的無邊疆界。

參考文獻

  1. 柏林影展金銀熊獎接力賽 十月輪番上陣. 開眼電影網. [2006-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