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股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股部指股前區內側份皮膚較薄,移動性大,而外側份皮膚較厚,且移動性小,故前者常作中厚層植皮的供皮區。淺筋膜內含脂肪較多,在近腹股溝處分為脂肪層及膜樣層,分別與腹前 壁的。camper筋膜和Scarpa筋膜相延續。膜樣層在腹股溝韌帶下方約一橫指處,附着於闊筋膜。淺筋膜內有皮神經、淺血管、淺淋巴管及淺淋巴結等。[1][2]

淺層結構

大隱靜脈

為全身最長的淺靜脈,長約76cm。起自足背靜脈弓的內側端,經內踝前方沿小腿內側上行,繼續沿勝骨內側髁後內方至大腿內側,逐漸行 向前上,最後穿隱靜脈裂孔匯入股靜脈,匯入沙又稱隱股點。大隱靜脈在隱靜脈裂孔附近有五條屬支,即旋恰淺靜脈、腹壁淺靜脈、陰部針靜脈、股內側淺靜脈及股外側淺 靜脈。五條淺靜脈匯入大隱靜脈的形式有多種,各屬支間以及與小隱靜脈的屬支之間,均有豐富的吻合。在手術治療大隱靜脈曲張進行高位結紮木時,必須分別結紮切斷各屬支, 以防復發。大隱靜脈管腔內有9~10對靜脈瓣,小腿部較多,最後兩對靜脈瓣,一對位於穿隱靜脈裂孔的篩筋膜之前的靜脈壁內,另一對位於大隱靜脈末端即將匯入股靜脈處,這兩 對瓣膜對防止血液逆流有較重要的作用。

腹股溝錢淋巴結

根據其所在部位可分為上、下兩群,每群又可分內側組和外側組。上群有2~6個,沿腹股溝韌帶下方平行排 列,以隱股點作一垂線為界,分為上內側群和上外側群。來自臍以下腹前外側壁、臀內側1/3、會陰、外生殖器、肛門以及子宮底的部分淋巴管多注入上內側群;腹後壁、臀外側1/3 以及肛管的部分淋巴管主要注入上外側群。下群有2~7個,沿大隱靜脈末段兩側縱行排列。以大隱靜脈為界,也可分為下內、外側群。來自下肢的淺淋巴管主要注入下外側群,一 部分注入下內側群。下內側群還收納會陰和外生殖器的部分淋巴,下群的輸出管注入腹股溝深淋巴結和髂外淋巴結。

深層結構

闊筋膜

為股部的深筋膜,其範圍寬闊,緻密堅厚。上方附着於髂嵴和腹股溝韌帶,並與臀筋膜及會陰筋膜相續。下方與膕筋膜和小腿筋膜相續。闊筋膜在股 外側的上部分為兩層包裹闊筋膜張肌,其下部的縱行纖維明顯增厚呈扁帶狀,稱髂脛束。髂脛束上部起自髂嵴前份的外側唇,向下除止於脛骨外側髁外,還附着於 腓骨頭和膝關節囊。臨床常用髂脛束作為作壁缺損、薄弱部位或膝關節交叉韌帶重建的材料。闊筋膜在腹股溝韌帶中、內1/3交界處的下方約一橫指 處或恥骨結節下外方約3~4cm處,形成一個卵圓形的凹陷,稱隱靜脈裂孔,其表面覆蓋一層有多孔的疏鬆結締組織膜,稱篩筋膜或外篩板。隱靜脈裂孔的外側緣銳利呈鐮狀,稱鐮緣,其上、下端呈弓 狀彎向內側,形成上、下角。上角向內延伸附着於恥骨結節,並與腹股溝韌帶及腔隙韌帶相接;下角向內延伸與恥骨肌筋膜相續,前方有大隱靜脈跨過,並穿篩筋膜匯入股靜脈。

骨筋膜鞘闊筋膜

向深面分別發出股內、外側及股後肌間隔,伸入肌群間附着於股骨粗線,形成三個骨筋膜鞘,容納相應的肌群、血管及神經等。

(1)前骨筋膜鞘的內容:有股前肌群,股動、靜脈,股神經及腹股溝深淋巴結等。

(2)內側骨筋膜鞘的內容:有股內側群肌,閉孔動、靜脈及閉孔神經等。

肌腔隙與血管腔隙

位於腹股溝韌帶與髖骨之間,由髂恥弓分隔成外側的肌腔隙與內側的血管腔隙,是腹、盆腔與股前區間的重要通道。

(1)肌腔隙:前界為腹股溝韌帶;後界為髂骨;內側界為髂恥弓。內有髂腰肌、股外側皮神經及股神經通過。當腰椎結核形成膿腫時,膿液可沿腰大肌及其筋膜蔓延 至大腿根部,並可激惹股神經。髂腰肌與髂恥隆起之間有一滑液囊,稱髂恥囊,此囊多與髖關節相通。

(2)血管腔隙:前界為腹股溝韌帶;後界為恥骨梳韌帶;內側界為腔隙韌帶;外側界為髂恥弓。腔隙內有股鞘、股動脈、股靜脈、股管、生殖股神經的股支及淋巴管通過。

股三角

位於股前區上1/3段,呈一底邊向上尖朝下的三角形,下續收肌管。

(1)境界:上界為腹股溝韌帶;外側界為縫匠肌的內側緣;內側界為長收肌的外側緣;前壁為闊筋膜;後壁凹陷,外側是髂腰肌,內側為恥骨肌及其筋膜。另一種說法將長收 肌內側緣作為股三角的內側界,故三角的後壁除髂腰肌、恥骨肌及其筋膜外,還有長收肌及其筋膜。

(2)內容:股三角內有股鞘、股管、股神經、股動脈、股靜脈、淋巴管、淋巴結以及脂肪組織等。這些結構的位置關係是股動脈居中,外側為股神經,內側為股靜脈。藉此關係 臨床可進行股動脈壓迫止血,插管造影,股神經阻滯麻醉或股靜脈穿刺等。

1)股鞘:為腹橫筋膜與髂筋膜向下延續包繞於股動、靜脈上部形成的筋膜鞘,呈漏斗形,長約3~4cm,向下與股血管的外膜融合為血管鞘。股鞘內有兩條 縱行的纖維隔,將鞘腔分為三部分:外側部容納股動脈,中間部容納股靜脈,內側部稱股管。

2)股管:位於股鞘內側份,長約1~1.5cm,男女無明顯差異。其前界為腹股溝韌帶及鐮緣上角和篩筋膜;後界為恥骨梳韌帶、恥骨肌及其筋膜;內側界為腔 隙韌帶及股鞘內側壁;外側界為股靜脈內側的纖維隔。股管的上口稱股環,呈卵圓形,由腹股溝韌帶、腔隙韌帶、恥骨梳韌帶和股靜脈內側的纖維隔所圍成。股環上面覆蓋有薄層疏鬆結締組織膜,稱為股 環隔或內篩板。股環隔的上面襯有腹膜,呈一小凹,稱股四,距股環約1cm處。當腹壓增高,腹內臟器可被推向股凹,經股環至股管於隱靜脈裂孔處突出,形成股疝。 由於股環的前、內、後三面均為韌帶,延展性差,因此股疝易發生絞窄。來自腹壁下動脈的閉孔支或異常的閉孔動脈行經腔隙韌帶附近,故行股疝修補手術時,應注意避免損傷此 動脈。

3)股動脈:為骼外動脈的直接延續,起自腹股溝韌帶中點後面,沿髂恥溝下行至股三角尖處進入收肌管,穿收肌腱裂孔至膕窩移行為膕動脈。股動脈在起始部附近發出三條淺 支,即腹壁淺動脈、旋髂淺動脈及陰部外動脈,它們均有同名靜脈伴行,前兩者是腹下部帶蒂游離皮瓣移植常用的血管。股深動脈是股動脈在腹股溝韌帶下方 約3~5cm處發出的粗大分支,自後外行向內下,經長收肌與大收肌之間,沿途發出旋股內、外側動脈,數條穿動脈及肌支至鄰近諸肌,並參與構成髖周圍及膝關節動脈網。

4)股靜脈:由膕靜脈向上延續而成,起自收肌腱裂孔,全程與股動脈伴行,在股三角尖處位於股動脈後方,至股三角底部則轉至股動脈內側,穿血管腔隙移行為 骼外靜脈。股靜脈除收集與股動脈分支伴行的同名靜脈外,還收集大隱靜脈。股靜脈上部及股管附近有3~4個淋巴結,稱腹股溝深淋巴結。收納下肢的深淋巴、會陰的淋巴以及腹股溝淺淋巴結下群的輸出管;其輸出管注入 髂外淋巴結。

5)股神經:起自腰叢,沿髂筋膜深面經肌腔隙進入股三角,發出肌支支配股四頭肌、恥骨肌和縫匠肌,關節支分布於髖、膝關節,其皮支有股中間皮神經和股內側 皮神經,分布於股前區皮膚。股神經的來支為隱神經,在股動脈前面進入收肌管。

收肌管

位於股前內側中1/3段,長約15cm,呈三棱形間隙。其前壁是張子股內側肌與長收肌、大收肌間的收肌腱板,腱板的前方為縫匠肌所覆蓋。管的外側壁為股內側肌;後壁為長收肌及大收肌。收肌管的上口接股三 角尖,下口為收肌醫裂孔。管內通過的結構,由前向後有隱神經、股動脈和股靜脈以及周圍的淋巴管等。在收肌管的下段,由股動脈發出的膝降動脈,分出關節支和隱支,前者分布於膝關節,後者與隱神經伴行。隱神經於股薄肌與縫匠 肌之間穿收肌管前壁,分布於膝關節、小腿及足內側緣的皮膚。股三角與膕窩內的疏鬆結締組織,通過收肌管相互聯繫,故二處的炎症、膿腫均可彼此蔓延。

閉孔血管神經束經閉膜管出盆至股部

(1)閉孔動脈:與同名靜脈、神經伴行。出盆後分前、後兩支騎跨短收肌,前支分布於股內側群肌,並與旋股內側動脈的分支吻合,後支分布於髖關節與股方肌等。

(2)閉孔神經;起自腰叢,出盆後分為前、後兩支。前支行於短收肌淺面,分支至長收肌、股薄肌及髖、膝關節。後支行於短收肌深面,分支支配閉孔外肌和大收 肌。其皮支由前支發出,分布於股前區內上部的皮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