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肖全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肖全夫
 
 
出生 安徽省金寨縣南溪鎮
逝世 2005年1月1日(2005-01-01)(89歲)
國籍 中國
別名 肖全福
職業 少將

肖全夫新中國開國少將。1930年參加紅軍,193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55年9月,肖全夫被授予少將軍銜,榮獲二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和一級解放勳章。 是第四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共產黨第十一次代表大會代表,1982年他當選12屆中央委員。1985年被增選為中顧委委員、1987年再次當選為中顧委委員。1997年、2002年被選為十五大、十六大特邀代表。2005年2月4日逝世。

人物生平

肖全夫,1930年參加紅軍。1932年,16歲的肖全夫已屢建戰功,被選調到紅四方面軍總部手槍隊任排長。在川陝蘇區的一次戰鬥中,他的右腿被炸傷,落下殘疾,以致右腿比左腿短了一截。然而腿雖短了,他指揮作戰卻變得迅捷如閃電,決不脫泥帶水。一些老首長因此親切地稱他為"飛虎"。

長徵到達陝北後,1938年,肖全夫到抗大學習,後在抗大第二分校擔任隊長、支隊長。抗日戰爭中,他曾任晉察冀17軍分區參謀長。解放戰爭時期,肖全夫先後擔任冀東軍區13旅旅長,東北野戰軍9縱26師師長, 46軍137師師長等職務。

他指揮作戰注重講求戰爭謀略和技巧,多謀善斷,是一名智勇雙全的戰將。他的部下曾讚嘆他"快趕上半仙了!"1948年11月攻打天津時,肖全夫指揮成為突擊師的137師率先突破了天津城防。

1950年,肖全夫升任46軍副軍長。1951年赴朝鮮在39軍觀摩學習。1952年,36歲的肖全夫被任命為46軍軍長。率部入朝,接替42軍在西海岸的防務。1953年夏季進攻戰役,肖全夫指揮6個步兵師、3個炮兵團作戰,共殲敵1.44萬人。1953年7月肖全夫作為前線部隊代表,出席了板門店停戰簽字儀式。他獲得了朝鮮一級國旗勳章、一級自由獨立勳章。平時肖全夫最喜歡唱的歌是《我是一個兵》,因為這首歌是46軍文工團創作的。

回國後,1954年肖全夫入南京軍事學院戰役系學習,後任瀋陽軍區副參謀長,分管作戰、訓練。

1969年2月,在東北中蘇邊界的形勢日趨緊張的情況下,時任瀋陽軍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的肖全夫負責指揮了珍寶島之戰。[1]

上世紀七十年代,肖全夫還直接指揮了建造大慶到撫順的輸油管道工程和遼河油田公路會戰,為我國石油工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七十年代末,北疆局勢緊張,新疆軍區升格為大軍區編制,並更名為烏魯木齊軍區。中央抽調精兵強將前往邊疆。1980年,本已委派為濟南軍區司令員的肖全夫被緊急調任烏魯木齊軍區司令員。他在新疆狠抓部隊的基礎建設和作風養成,加強戰備訓練,組織進行了一系列針對性強的實兵演習。積極推動軍政、軍民和民族團結,維護了新疆的政治穩定,為新疆的戰備建設和軍區部隊的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做出了貢獻。[2] 總參謀長楊得志看了演習後評價肖全夫"氣概不減當年"。

冀東大作戰

肖全夫1947年的9月。31歲的東北民主聯軍9縱第26師師長肖全夫帶領他的隊伍,從冀東出關作戰,在東北這片廣袤的黑土地上打的第一仗,對手就是陳誠手下的兩個美式裝備的機械化師。

當時陳誠剛剛趕走熊式輝,奪得了東北的統兵大權。為了給陳誠一個下馬威,以挫其鋒,東北民主聯軍總部決定派出黃永勝的8縱,圍殲陳誠愛將王鐵漢的49軍於楊家杖子,同時調詹才芳的9縱出關打援,在戰役發起後,阻擊錦西、興城來援之敵。

此役打援任務非常艱巨,因為當時國民黨軍在東北戰場上兵力尚有優勢,士氣未散;遼西緊鄰國民黨屯有重兵的瀋陽、錦州,一旦敵人援兵突破我軍阻擊陣地,不僅消滅王鐵漢的戰役企圖無法實現,8、9兩個縱隊也可能無法脫身。 8縱裝備不錯,攻擊力強。而9縱武器較差,全縱隊只有7、8門山炮,而且由於長期在敵後堅持,以游擊戰見長,陳誠這樣的對手較量還是第一次。 對於這一點,8縱司令員黃永勝心中有數。他越想越不踏實,於是親自給肖全夫打電報說,我們殲滅楊家杖子的敵人問題不大,就看你們能不能堵住援敵了。話語中含着明顯的擔憂。

9月18日,肖全夫接到9縱指揮部命令,要他率部於22日拂曉前,進至楊家杖子東南設伏。此時連日行軍出關的肖全夫師距預定阻擊戰場還有300多里。在師黨委會上,有人埋怨縱隊不了解實際情況,部隊千里驅馳,異常疲勞,天又正下着大雨,3天時間走300里,是不可能按時到達的。為此他們建議等雨停了再走,以使部隊得到一點休整。更多的人認為,這麼大的雨天,敵人的機械化部也不會行動。 大夥議論紛紛,而肖全夫的眼睛卻一直盯着地圖上的五嶺山。這座山東距錦西10公里,西至揚家杖子16公里,峰高524米。看着看着,肖全夫不由倒吸了一口涼氣--它的位置不正是像人的脖子嗎?誰卡住了它,誰就控制住了錦楊通道。

什麼是兵家必爭之地?這才是真正的兵家必爭之地!我能看出來,陳誠和他手下那麼多將領就看不出來?而且一旦錦西之敵在我之前進占五嶺山,會是個什麼結果? 肖全夫越想越不安。就算不停下來躲雨,按縱隊司令部的時間表行動,也未必有把握能搶在敵人前面。他再也不敢想下去了,站起身大聲命令:"部隊立即出發,哪怕走得只剩一個人,也要搶占五嶺山!" 如注的大雨中,疲憊不堪的將士們開始於三天三夜的急行軍。路上不斷有人倒下,但部隊卻繼續前進。看着這些跟隨他浴血多年的冀東子弟。肖全夫熱淚盈眶。

肖全夫帶領先頭部從於21日凌晨到達五嶺山。當天黃昏。他的三個團也以日行軍百里的速度,提前12小時抵達預定戰場。入夜,部隊顧不上休整就開始向主峰攀登。當76團1營2連登上前沿323高地時,發現敵暫60師一個連已經爬到了半山腰。"好懸!"望着敵人亂轟轟往上爬的影子,76團團長倒吸了一口涼氣。部隊哪怕只要晚到片刻,讓對手占領了陣地,兩個縱隊恐怕都有可能陷入不測之境。他想起了肖全夫趴在地圖前的情景,不由地讚嘆道:"媽的,師長快趕上半仙了!" 2連一陣火力急襲,敵人懵懵懂懂地被打下了山。他們無論如何也想不明白3天前還在300里外的共軍怎麼會趕過了他們的汽車輪子。 22日清晨,戰幕拉開了。 蔣軍暫60師和第26師以7個團的兵力向肖全夫師陣地展開全線進攻,這是肖全夫師成軍以來經歷的最激烈的一場戰鬥。敵人以重炮猛轟,又出動了裝甲車掩護步兵連續發起集團衝鋒。肖金夫師僅守衛323高地的2營5連就傷亡餘人。由於官兵們的英勇頑強,再加上搶占了有利地形,靠漢陽造和三八大蓋裝備起來的26師擋住了陳誠美械裝備的7個團30多個小時的輪番攻擊,取得了出關後第一場惡戰的勝利。

縱認司令員詹才芳向前線打來電話,興奮地告訴肖全夫;由於我軍牢牢控制了五嶺山,黃永勝的8縱在楊家杖子幾乎全殲了敵49軍,只有軍長王鐵漢帶少數人漏網。這可真是給了陳誠當頭一棒。

攻克裝甲車

肖全夫將軍書法 肖全夫將軍書法 1947年秋,國共兩軍戰事方酣,肖全夫率部破襲北寧鐵路。這條從北平通往瀋陽的重要鐵路幹線是國民黨軍連接東北和關內的重要交通生命線。當肖全夫的人馬追擊狗河橋逃敵至網戶屯車站時,突然遭到敵人護路鐵甲車的阻擊。

這輛鐵甲車堪稱巨無霸。它身被兩寸厚的鋼板,共載兵員200餘人,裝備有固定的山炮、野炮和大批重機槍,被國民黨軍自詡為"鐵老虎"。機槍和小炮打不穿;用炸藥包也無法奏效,因為它機動性強火力猛,當進攻者付出重大傷亡靠近車身時,它早已經輪子一轉跑得沒影了。 肖全夫帶着各團長趴在山樑上眺望了半天,別人都在看車上的槍和炮,唯獨他卻死盯着鐵甲車的輪子。 "能不能讓敵人的車輪停下來?"肖全無眼珠骨碌碌地轉着說道。 "可咱們上不了車啊!"一位團長望着架在鐵甲車上的機槍犯愁地說。 "上下了車還爬不上錢軌嗎?"肖全夫眨巴着眼睛說。 團長們眼前一亮:"媽拉個巴子,怎麼早沒有想到這一點呢!"

各團的工兵立即出動了。"鐵老虎"向東,他們把西進的路基拆除,"鐵老虎"向西,他們把東邊的鐵軌杴翻。很快地,它的活動範圍實剩下不足千米,"鐵老虎"成了鐵棺材。

敵人打出了白旗。不費一槍一彈,肖全夫生俘了這個鐵軌上的巨天霸。老百姓把這件事傳得神乎其神,說肖師長會法術,一念咒天上飛下千萬把鎬頭,愣是把鐵甲車播翻了。對於這些說法,肖金夫置之一笑。

"世界上沒有無敵的武器,只有無敵的人,智者無敵。"多年後將軍如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