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聚氨酯塗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聚氨酯塗料

聚氨酯塗料是較常見的一類塗料,可以分為雙組分聚氨酯塗料和單組分聚氨酯塗料。雙組分聚氨酯塗料一般是由異氰酸酯預聚物(也叫低分子氨基甲酸酯聚合物)和含羥基樹脂兩部分組成,通常稱為固化劑組分和主劑組分。這一類塗料的品種很多,應用範圍也很廣,根據含羥基組分的不同可分為丙烯酸聚氨酯、醇酸聚氨酯、聚酯聚氨酯、聚醚聚氨酯、環氧聚氨酯等品種。一般都具有良好的機械性能、較高的固體含量、各方面的性能都比較好。是很有發展前途的一類塗料品種。主要應用方向有木器塗料、汽車修補塗料、防腐塗料、地坪漆、電子塗料、特種塗料、聚氨酯防水塗料等。缺點是施工工序複雜,對施工環境要求很高,漆膜容易產生弊病。單組分聚氨酯塗料主要有氨酯油塗料、潮氣固化聚氨酯塗料、封閉型聚氨酯塗料等品種。應用面不如雙組分塗料廣,主要用於地板塗料、防腐塗料、預卷材塗料等,其總體性能不如雙組分塗料全面。

簡介

雙組分聚氨酯塗料具有成膜溫度低、附着力強、耐磨性好、硬度大以及耐化學品、耐候性好等優越性能,廣泛作為工業防護、木器家具和汽車塗料。水性雙組分聚氨酯塗料將雙組分溶劑型聚氨酯塗料的高性能和水性塗料的低VOC含量相結合,成為塗料工業的研究熱點。水性雙組分聚氨酯塗料是由含-OH基的水性多元醇和含-NCO基的低黏度多異氰酸酯固化劑組成,其塗膜性能主要由羥基樹脂的組成和結構決定。單組分水性聚氨酯塗料是以水性聚氨酯樹脂為基料,並以水為分散介質的一類塗料。通過交聯改性的水性聚氨酯塗料具有良好的儲存穩定性、塗膜力學性能、耐水性、耐溶劑性及耐老化性能,而且與傳統的溶劑型聚氨酯塗料的性能相近,是水性聚氨酯塗料的一個重要發展方向。

評價

對於某些熱敏基材和大型製件,不能採用加熱的方式交聯,必須採用室溫交聯的水性聚氨酯塗料。通過與水分散性多異氰酸酯結合,可以改進水性端羥基聚氨酯預聚物/丙烯酸酯混合物,尤其是羥基丙烯酸酯混合物的性能。此類水性聚氨酯塗料,採用特製的多異氰酸酯交聯劑,即含-NCO端基的異氰酸酯預聚物,經親水處理後分散於各種含羥基聚合物中而形成分散體,與多種含羥基聚合物水分散體組成能在室溫固化的聚氨酯水性塗料。聚氨酯(PU)乳液和聚丙烯酸(PAA)乳液同其溶劑型產品相比,具有低廉,安全,不燃燒,無毒,不污染環境等優點。純PAA乳液存在耐磨性、耐水性和耐化學品性差的缺陷,固含量高,應用範圍不廣等。PU和PAA在性質上具有互補作用。PUA複合乳液兼備了二者的優點,具有耐磨、耐腐蝕和光亮,柔軟有彈性,耐水性和力學性能好,耐候性佳等特性,因此被譽為「第三代水性聚氨酯」,成為當今塗料一個發展趨勢。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