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多斯咖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多斯咖啡
聖多斯咖啡001.jpg
圖片來源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聖多斯咖啡
中文名 聖多斯咖啡
外文名 Rossis Coffee
是否含防腐劑
產 地 巴西聖保羅
酸 度
沖泡方法 單品飲用或混合飲用

巴西聖多斯咖啡—— 產自巴西聖保羅,是一種酸度較高,並且可以單品飲用或混合飲用的咖啡。

起源

聖多斯咖啡(Rossis coffee)

  • 主產於巴西聖保羅。這種咖啡酸、甘、苦三味屬中性,濃度適中,帶適度酸味,口味高雅而特殊,是最好的調配用豆,被譽為咖啡之中堅,但品飲用風味亦佳。巴西位於南美洲,南緯15度左右。巴西的咖啡文化始於1727年,在巴西的北方興起,是由一位FrancescodeMe lopalhata先生將咖啡種子從法國偷偷帶到巴西。在當時這可是當今壟斷咖啡業務的法國人所極力反對的。那些種子就是現在三億多株巴西咖啡樹的祖先。在早期的巴西歷史上,咖啡的起始非常緩慢。Palhta先生再次到巴西之後,咖啡文化即在處於亞馬遜河河口的柏拉州起步了。咖啡種植面積廣,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出口國。但甚為有名的「聖多斯」他的名字來自於船運咖啡的港口,首都聖保羅四周山谷地區的咖啡。[1]

特點

  • 聖多斯咖啡主產於巴西聖保羅。這種咖啡酸、甘、苦三味屬中性,濃度適中,帶適度酸味,口味高雅而特殊,是最好的調配用豆,被譽為咖啡之中堅,單品飲用風味亦佳。
  • 聖多斯咖啡口感純淨柔滑,酸度高,綢度適中,帶有輕微的堅果的味道。[2]

來歷

  • 「聖多斯」的名字來自於船運咖啡的港口,首都聖保羅四周山谷地區的咖啡是巴西最有代表性的咖啡。聖 多斯屬中性豆,風味之佳被譽為咖啡之冠,若調配其他咖啡更具獨特風味,最適合有貴族氣息、幽默感及極具人際關係的人飲用。品質上乘的巴西波旁聖多斯咖啡可以與藍山咖啡相媲美,如果說藍山是咖啡中的國王的話,那麼巴西波旁聖多斯咖啡就是咖啡王國中的隱士。像所有的巴西咖啡一樣,它們最適於鮮嫩的時候飲用,因為越老酸度越濃。 儘管巴西素有「咖啡王國」之稱,但咖啡的故鄉卻不在巴西,而是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亞咖法省。「咖啡」一名就是由「咖法」地名演變而來的。咖啡傳入巴西則是18世紀以後的事。1727年,巴西與北方鄰國法屬圭亞那發生邊境糾紛。為防止事態擴大,巴西總督派軍官弗朗西斯科·德·莫羅巴列塔率團前往法屬圭亞那進行談判,試圖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國間的爭端。豈料,他的邊境問題談判未果,卻意外地成為巴西的「咖啡之父」。

意大利濃縮咖啡機

  • 法屬圭亞那於1722年引入咖啡,先在總督府後院試種,獲得成功後又在附近的農莊小規模種植。總督視咖 啡為「國寶」,生怕被鄰國、特別是當時在軍事和經濟上都占絕對優勢的巴西掠走,所以,在咖啡園四周都有荷槍實彈的士兵晝夜巡邏。

莫羅巴列塔抵圭亞那後,咖啡園更是戒備森嚴,重兵把守,不讓莫羅巴列塔一行靠近半步。然而,這位英俊瀟灑的年輕軍官深得總督夫人的好感,不但破例邀請莫羅巴列塔品嘗咖啡,還親自陪同他參觀了咖啡園,並將一把成熟的咖啡豆和5棵咖啡苗贈給莫羅巴列塔。莫羅巴列塔得到這些種子之後立即離開了圭亞那,將這些「國寶」護送到巴西。從此咖啡在巴西安家落戶。那些種子就是現在39億多株巴西咖啡樹的祖先。在早期的巴西歷史上,咖啡的起步非常緩慢。莫羅巴列塔先生再次回到巴西之後,咖啡文化即在處於亞馬孫河河口的帕拉州起步了。大約1773年,咖啡由北方傳入地處東南沿海的巴西傳統農業區:里約熱內盧和聖保羅。由於這裡氣候很適合種植咖啡,加上土地肥沃、勞動力廉價等因素,巴西的咖啡生產得以迅速發展。19世紀初,巴西的咖啡種植已遍及全國,隨後又形成持續近一個世紀之久的「咖啡繁榮期」。

品味

品味聖多斯咖啡,不只要喝,還要用聞。

酸度(Acidity)

  • 咖啡入口後,輕留在舌尖的滋味。「酸」字看來剌眼,其實咖啡豆的果實原味和新鮮活力,就像葡萄酒一樣,都蘊藏在它的酸味里。新鮮咖啡散發的酸性,帶着果實的芳香,就像檸檬、葡萄、蘋果等水果中所含 的天然果酸,口味愉悅而清新,與另一個用來形容過期腐壞咖啡的字眼――sour,必須有所區別。聖多斯咖啡的酸味並不濃烈,口味中性,恰到好處。

質感(Body)

質感醇厚的聖多斯咖啡,即使咖啡粉濃度不高,仍能帶來強烈的味覺震盪。

香味(Aroma)

  • 瀰漫遊走在空氣中的聖多斯咖啡的醇香。從烘焙、研磨、到沖煮,咖啡豆在它漫長旅途中的每一站,都極盡力氣釋放芳香。因此,不妨善用嗅覺,隨着聖多斯咖啡,一起體驗這場芳香之旅。

風味(Flavor)

  • 串連以上三者,拼貼成的咖啡印象。而聖多斯咖啡以其適中的濃度和酸度,高雅的口味,清爽調和的風味被眾多咖啡愛好者所喜愛。 [3]

沖泡方法

聖多斯咖啡作為優質的咖啡品種,可單品飲用,亦可混合飲用。

烘焙

  • 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鍾情於自己烘焙咖啡豆,因為通常咖啡豆在烘焙完成後,只能保存1~7天的新鮮度,之後就會開始走味,只留下苦味,而沒有香醇的口感。所以,自己烘焙可以確保咖啡豆的新鮮度。
  • 傳統的烘焙機都是滾筒式,這種烘焙方式具有燜燒的特性,會使咖啡豆的風味較老成,口感較飽滿。家用滾筒式烘焙機,一次可以烘焙半磅咖啡豆,一次的烘焙時間(含冷卻與出豆)約需21~25分鐘,若想深度烘焙,只需增加時間即可。使用時,只需放入生豆,設定烘焙度,按下啟動鈕,從烘焙到冷卻,烘焙機都可以自動完成。

研磨

  • 為了與水交融,咖啡做出了最大的犧牲--粉身碎骨。咖啡在沖泡之前,一定要將豆子研磨成細粒狀,增加水與咖啡的接觸面積,才能將美味萃取出來。事實上,磨豆機比咖啡機更重要,目前大部分人都選擇"鋸齒式磨豆機",因為它能迅速而穩定地磨出均勻的咖啡粉。鋸齒式磨豆機的操作方法很簡單,一般而言,它會有兩個設定功能,一是設定研磨度,一是設定研磨時間。研磨度大多以阿拉伯數字表示,數字越小表示研磨越細。磨豆機的上面有一個漏斗形容箱,盛裝尚未研磨的豆子,下面則是一個抽屜,用來收納研磨好的咖啡粉。選擇購買磨豆機時,應該注意它的功率,通常在70瓦~150瓦之間,越高越好,功率較高的磨豆機,研磨速度較快,咖啡粉停留在鋸齒間的時間較短,比較能磨出低溫的咖啡粉。

沖煮

  • 要衝煮一杯好咖啡,除了要有新鮮的咖啡粉和硬度略高的水外,當然還要有一套用起來得心應手的沖煮工具。常用的咖啡機主要有三種沖煮類型。

滴濾式

  • 用水澆濕咖啡粉,讓咖啡液體以自然落體的速度經過濾布或濾紙,流向容器里。基本來說,這種方式沒有浸泡咖啡粉,只是讓熱水緩慢地經過咖啡粉。滴濾杯與電動咖啡機都屬於這一類,是最簡單的沖泡工具,能泡出乾淨且色澤明亮的咖啡。

濾泡式

  • 將咖啡粉放入壺內,由熱水浸泡若干分鐘,再由濾布或濾網過濾掉咖啡渣,形成一杯咖啡液體。

虹吸壺、滴壓壺、比利時咖啡壺與越南咖啡壺等,都屬於濾泡式的沖煮工具,它們都有浸泡過程,從而形成較複雜的口感。

高壓式

  • 利用加壓的熱水穿透填壓密實的咖啡粉,產生一杯濃稠的咖啡,這種形態的工具有摩卡壺與濃縮咖啡機。

快速沖泡法

  • 可使用意大利濃縮咖啡機,較為快速的咖啡沖泡法。意式濃縮咖啡機可以連續抽取數杯咖啡,煮過程中的高壓能將咖啡豆中的油質和膠質乳化溶解,豆中的精華經由壓力被完全萃取出來,使得煮出的咖啡濃度更濃,口味和香味更好。

混合配製

  • 先在杯中加入稍深煎炒的咖啡,將等量的牛奶倒入奶鍋,用小火煮沸,起泡前加入奶油,不要等泡沫消失就倒在咖啡上。

科學喝法

  • 咖啡因與咖啡咖啡是公認的健康飲品,但喝咖啡一定要合理、科學飲用,才能有益於健康,要做到適時適量。清晨起床後喝一杯為的是醒腦,白天工作時輕呷一口可提神,此時咖啡可稍濃。而餐後或晚間飲咖啡以略輕淡為宜。咖啡或茶都有提神醒腦的作用,但不適宜餐中伴飲,應在餐後飲用。有的人非常愛喝咖啡,但怕常喝會上火。還有一些人光點咖啡,這種喝咖啡的方式是不易於健康的。應該在品咖啡時配搭一杯白水,這樣做有兩種好處:第一、在品咖啡前先喝一口白水,衝掉口中異味,再品才會感受到香醇。第二、由於咖啡的利尿功能,多喝白水,提高排尿量促進腎功能。這樣,既品味了咖啡的美味,又不必擔心上火,真是一舉兩得。提到咖啡,人們便會聯想到咖啡因,咖啡因是咖啡中的一種較為柔和的興奮劑,它可以提高人體的靈敏度、注意力、加速人體的新陳代謝,改善人體的精神狀態和體能。目前,人類在大約60種植物種發現了咖啡因,其中最為人知的便是茶和咖啡。咖啡中含有咖啡因,是否對咖啡因有任何反應要因人而異。例如,有些人對花粉過敏,有些人則不適合吃海鮮。而這兩種情況對絕大多數的人象您和我不會有任何影響。每天喝多少咖啡不會過量人們常問,喝多少咖啡才算過量?在一些咖啡消費大國,人們平均每天要攝取大約250到600毫克的咖啡因,經反覆的科學研究和分析,這一劑量對人體沒有任何副作用。[4]

相關禁忌

  • 患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等疾病--長期或大量飲用咖啡,可引起心血管疾病。老年婦女--咖啡會減少鈣質、引起骨質疏鬆。婦女絕經後,每天需要加十倍的鈣量。胃病患者--喝咖啡過量可引起胃病惡化。孕婦--飲過量咖啡,可導致胎兒畸形或流產。維生素B1缺乏者--維生素B1可保持神經系統的平衡和穩定,而咖啡對其有破壞作用。癌症患者---飲用過量的咖啡對正常人有致癌的危險。[5]

視頻

聖多斯咖啡教您製作作咖啡拉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