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保羅男女中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保羅男女中學
圖片來自mpweekly

聖保羅男女中學英語:St Paul's Co-educational College,或簡稱SPCC、St. Paul's Co-ed)是由香港聖公會創辦的男女英文中學。學校位於香港島中西區中環麥當勞道33號,同時也是香港兩間海拔最高的中學之一,為香港傳統名校之一,並是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的一條龍中學。

介紹

聖保羅男女中學重視學生在多方面的發展。學校擁有各個領域的音樂團隊,亦定期舉行國際體育工作坊(英語:International Sports Workshop)。

歷史

聖保羅男女中學由聖保羅書院已故校長史超域牧師之妹嘉芙蓮(Kathleen Stewart)於1915年創立(當時名為「聖保羅女書院」)。早期只收女生,1918年成為香港第一間規定學生必須穿著校服的學校,至今該學校的女生校服仍然保留民國時期風氣,女生要穿著旗袍校服,甚具特色。

1945年戰後復課,被聖公會短暫安排與聖保羅書院(St. Paul's College)合併兼收男女學生,易名「聖保羅中學」,是香港首所男女同校學校。聖保羅書院其後於1950年在般含道香港大學聖約翰學院舊址復課,聖保羅中學則於後來改名「聖保羅男女中學」(St Paul's Co-educational College),維持男女同校制度至今。2001年向政府申請成為直接資助學校,成為首間直資中學。麥當勞道中學校舍被評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聖保羅男女中學秉承聖公會辦學理念,以哥林多前書的「信、望、愛」作為校訓,培養學生追求卓越的精神。

而1916年出任校長的胡素貞,是華人教育史上第一位女校長。亦開創了學生穿著統一校服的先例,於1952年榮休,亦是聖保羅發展史中的重要人物[1]

歷任校長

任期 校長 Principal
1915 Mrs Martin (臨時)
1916-1952 胡素貞 Catherine Woo
1952-1984 羅怡基 B M Kotewall
1984-1999 陳林雅尚 Chen Lam Ngar Sheung
1999-2004 潘鎮球 Poon Chun Kau
2004-2017 陳黃麗娟 Chan Wong Lai Kuen Anissa
2017- 潘紹慈 Poon Siu Chi Frederick

校歌

在重要場合亦會齊唱校詩 。校詩的歌詞與香港聖公會屬下其他學校相同,沿用《學校根基歌》(We Build Our School on Thee, O Lord)曲詞,由G.T. Denham 作曲,Sebastian W. Meyer 於1908年作英文歌詞。全曲共分四節另加尾聲。

需注意的是,雖然歌詞相同,但即使同屬聖公會,各學校所採用的校詩曲調均不盡相同。

校舍

聖保羅男女中學設有兩個校舍,分別為麥當勞道校舍及李莊月明樓,以前堅尼地道臨時校舍已歸還政府,另在附近的歌老打路設有健身室及室內游泳池,供校內學生上體育游泳課之用。

麥當勞道校舍

麥當勞道校舍是學校的主校舍,現時中一至中六均在麥當勞道校舍上課,並設有多個實驗室及於SIP新翼設有多個特別室。

主校舍旁有一座已經拆卸的校舍,原為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麥當勞道)的校舍,及後在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合併後成為高小校舍。2008年為配合中學校舍擴建工程拆卸,中學新翼工程隨即展開,於2011年9月起啓用。新校舍設有多個實驗室課室游泳池以及宿舍。在新校舍落成啓用後,原有校舍亦將進行翻新工程,據悉工程包括裝修禮堂以及將原有五樓改建為圖書館

參考文獻

  1. 聖保羅男女中學 音韻靈歌生命頌. [2018-09-0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