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耶穌升天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耶穌升天節
圖片來自耶穌會中華省

耶穌升天節[1] [2] ,是紀念基督耶穌復活四十日後升天一事。

簡介

耶穌升天節,這在《使徒信經》和《尼西亞信經》都得以確認。由於復活節在星期日,故耶穌升天節在星期四慶祝。

信經提到耶穌受難、死亡、復活、升天及坐在天主的右邊,這是信經中的主要內容。教會早期的宣講著重耶穌的死亡和復活,聖保祿重複強調基督的復活是基督徒信仰的根基。

路加福音記載升天發生在復活後四十日。四十這數字,在聖經往往代表新時代的開始,如以色列民在曠野四十年才進入福地,耶穌在曠野四十天才開始傳道生涯。現在復活後四十天,因著耶穌的升天,門徒接受了新使命。

升天的含義

我們先從耶穌的角度看升天的含義。

  • 首先,升天表示耶穌在世的公開使命結束了,祂的工作將由教會繼續。
  • 第二,祂以另一方式臨於我們中間,我們不再用肉眼去接觸祂,而用信德去感受祂,如在聖事禮儀祈禱裡。
  • 第三,祂成為宇宙的主宰。

這就是保祿在書信中所稱:「祂坐在天主的右邊,超越一切」,

瑪竇福音所云:「天上地下一切權炳全交給我」的意思。瑪竇沒有提及升天,可能怕人誤解升天表示基督不存在,但他聲明祂和門徒「天天在一起,直到世界的終結」。

對我們基督徒來說,耶穌升天有何意義?基督的死亡復活使基督徒產生徹底改變,升天卻表示接受使命;沒有使命感的基督徒是有所欠缺的。

耶穌升天前清楚要求門徒:「要在耶路撒冷猶太撒瑪黎雅全境,直到地極,做我的證人。」基督徒不能像天使所說的「站著向天觀看」,望天打卦不做事便不是基督徒。

參見

參考文獻

  1. 甲年耶穌升天節: 做個容易受傷的基督徒,Oakland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2. 耶穌升天-使徒行傳,中文聖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