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耶律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連載版、三聯版)中的人物。蒙古丞相耶律楚材之子,有弟耶律齊,妹耶律燕(父子兄妹四人的名字都有古國名:楚、晉、齊、燕)。 1簡介

金庸先生在1959年創作的武俠小說《神鵰俠侶》中塑造有耶律晉這一人物,書中為耶律齊、耶律燕之長兄,耶律楚材之長子,後在修改的三聯版中延續了這個人物,但是在21世紀的新修版中將這一角色易名為耶律鑄。

2出場

第九回 百計避敵

只見一座大屋的窗中透出燈光,楊過閃身窗下,向內張望,見一個蒙古官員背窗而坐。楊過靈機一動:「與其換馬,不如換人。」待了片刻,只見那蒙古官站起身來,在室中來回走動。這人約莫三十來歲,正是日間所見的那錦袍官員,神情舉止,氣派甚大,看來官職不小。楊過待他背轉身時,輕輕揭起窗格,縱身而入。那官員聽到背後風聲,□地搶上一步,左臂橫揮,一轉身,雙手十指猶似兩把鷹爪,猛插過來,竟是招數凌厲的「大力鷹爪功」。楊過微感詫異,不意這個蒙古官員手下倒也有幾分功夫,當下側身從他雙手間閃過。那官員連抓數下,都被他輕描淡寫的避開。

那官員少時曾得鷹爪門的名師傳授,自負武功了得,但與楊過交手數招,竟是全然無法施展手腳。楊過見他又是雙手惡狠狠的插來,突然縱高,左手按他左肩,右手按他右肩,內力直透雙臂,喝道:「坐下!」那官員雙膝一軟,坐在地下,但覺胸口鬱悶,似有滿腔鮮血急欲噴出。楊過伸手在他乳下穴道上揉了兩揉,那官員胸臆登松,一口氣舒了出來,慢慢站起,怔怔的望着楊過,隔了半晌,這才問道:「你是誰?來幹麼?」這兩句漢話倒是說得字正腔圓。

楊過笑了笑,反問:「你叫甚麼名字?做的是甚麼官?」那官員怒目圓瞪,又要撲上。楊過毫不理睬,卻去坐在他先前坐過的椅中。那官員雙臂直上直下的猛擊過來,楊過隨手推卸,毫不費力的將他每一招都化解了去,說道:「喂,你肩頭受了傷,別使力才好。」那官員一怔,道:「甚麼受了傷?」左手摸摸右肩,有一處隱隱作痛,忙伸右手去摸左肩,同樣部位也是一般的隱痛,這處所先前沒去碰動,並無異感,手指按到,卻有細細一點地方似乎直疼到骨□。那官員大驚,忙撕破衣服,斜眼看時,只見左肩上有個針孔般的紅點,右肩上也是如此。他登時醒悟,對方剛才在他肩頭按落之時,手中偷藏暗器,已算計了他,不禁又驚又怒,喝道:「你使了甚麼暗器?有毒無毒?」

楊過微微一笑,道:「你學過武藝,怎麼連這點規矩也不知?大暗器無毒,小暗器自然有毒。」那官員心中信了九成,但仍盼他只是出言恐嚇,神色間有些將信將疑。楊過微笑道:「你肩頭中了我的神針,毒氣每天伸延一寸,約莫六天,毒氣攻心,那就歸天了。」

那官員雖想求他解救,卻不肯出口,急怒之下,喝道:「既然如此,老爺跟你拚個同歸於盡。」縱身撲上。楊過閃身避開。雙手各持了一枚玉蜂針,待他又再舉手抓來,雙手伸出,將兩枚玉蜂針分別插入了他的掌心。那官員只感掌心中一痛,當即停步,舉掌見到掌心中的細針,隨即只覺兩掌麻木,大駭之下,再也不敢倔強,過了半晌,說道:「算我輸了!」

楊過哈哈大笑,問道:「你叫甚麼名字?」那官員道:「下官耶律晉,請問英雄高姓大名?」楊過道:「我叫楊過。你在蒙古做甚麼官?」耶律晉說了。原來他是蒙古大丞相耶律楚材的兒子。耶律楚材輔助成吉思汗和窩闊台平定四方,功勳卓着,是以耶律晉年紀不大,卻已做到汴梁經略使的大官,這次是南下到河南汴梁去就任。

3結局

第三十六回 獻禮祝壽

只見丐幫中站起一人,大聲道:「耶律大爺的令尊在蒙古貴為宰相,令兄也曾居高官,雖然都已逝世,但咱們丐幫和蒙古為敵。耶律大爺負此重嫌,豈能為本幫之主?」

耶律齊恨恨的道:「先君楚材公被蒙古皇后下毒害死,先兄耶律晉為當今蒙古皇帝所殺,小可與蒙古暴君,實有不共戴天之仇。」

以上內容來自百度百科 書中描述

【1】楊過哈哈大笑,問道:「你叫甚麼名字?」那官員道:「下官耶律晉,請問英雄高姓大名?」楊過道:「我叫楊過。你在蒙古做甚麼官?」耶律晉說了。原來他是蒙古大丞相耶律楚材的兒子。耶律楚材輔助成吉思汗和窩闊合平定四方,功勳卓著,是以耶律晉年紀不大,卻已做到汴梁經略使的大官,這次是南下到河南汴梁去就任。

【2】耶律晉道:「下官不知何以得罪了楊英雄,當真胡塗萬分。楊英雄但有所命,請吩咐便是。」楊過笑了笑,道:「也沒甚麼得罪了。」突然一縱身,躍出窗去。耶律晉大驚,急叫:「楊英雄……」奔到窗邊,楊過早已影蹤全無。

【3】耶律晉驚疑不定:「此人倏忽而來,倏忽而去,我身上中了他的毒針,那便如何是好?」忙拔出掌心中的細針,肩頭和掌心漸感麻癢難當。

【4】正心煩意亂間,窗格一動,楊過已然回來,室中又多了一個少女,正是陸無雙。耶律晉道:「啊,你回來了!」楊過指着陸無雙道:「她是我的媳婦兒,你向她磕頭罷!」陸無雙喝道:「你說甚麼?」反手就是一記巴掌。

【5】耶律晉不知二人平時鬧着玩慣了的,只道陸無雙的武功比楊過還要高強,呆呆的望着二人,不敢作聲,楊過撫了撫被打過的面頰,對耶律晉笑道:「你中了我神針之毒,但一時三刻死不了。只要乖乖聽話,我自會給你治好。」

【6】耶律晉道:「下官生平最仰慕的是英雄好漢,只可惜從來沒見過真正有本領之人,今日得能結識高賢,實慰平生之望。楊英雄縱然不叫下官活了,下官死亦瞑目。」這幾句話既自高身分,又將對方大大的捧了一下。

【7】楊過笑了笑,卻不理會,向耶律晉道:「我們兩個,想投靠大人,做你的侍從。」耶律晉一驚,忙道:「楊英雄說笑話了,有何囑咐,請說便是。」

【8】楊過道:「我不說笑話,當真是要做大人的侍從。」耶律晉心想:「原來這二人想做官,圖個出身。」不由得架子登時大了起來,咳嗽一聲,正色道:「嗯,學了一身武藝,賣與帝皇家,那才是正途啊。」楊過笑道:「這個你又想錯了。我們有個極厲害的仇家對頭,一路在後追趕。咱倆打她不過,想裝成你的侍從,暫時躲她一躲。」耶律晉好生失望,一張板了起來的臉重又放鬆,陪笑道:「想兩位這等武功,區區仇家,何足道哉。若是他們人多勢眾,下官招集兵勇,將他們拿來聽憑處置便是。」楊過道:「連我也打她不過,大人那就不必費事啦。快吩咐侍從,給我們拿衣服更換。」

【9】他這幾句話說得甚是輕鬆,但語氣中自有一股咸嚴,耶律晉連聲稱是,命侍從取來衣服。楊陸二人到另室去更換了。陸無雙取過鏡子一照,鏡中人貂衣錦袍,明眸皓齒,居然是個美貌的少年蒙古軍官。自覺甚是有趣。

【10】次晨一早起程。楊過與陸無雙各乘一頂轎子,由轎夫抬着,耶律晉仍是騎馬,未到午時,但聽得鸞鈴之聲隱隱響起,由遠而近,從一行人身邊掠了過去。陸無雙大喜,心道:「在這轎中舒舒服服的養傷,真是再好不過。傻蛋想出來的傻法幾倒也有幾分道理。我就這麼讓他們抬到江南。」

【11】第三日上,一行人到了龍駒寨,那是秦汴之間的交通要地,市肆頗為繁盛。用過晚飯後,耶律晉踱到楊過室中,向他請教武學,高帽一頂頂的送來,將楊過奉承得通體舒泰。楊過也就隨意指點一二。耶律晉正自聚精會神的傾聽,一名侍從匆匆進來,說道:「啟稟大人,京里老大人送家書到。」耶律晉喜道:「好,我就來。」正要站起身向楊過告罪,轉念一想:「我就在他面前接見信使,以示我對他絲毫無見外之意,那麼他教我武功時也必盡心。」

【12】那侍從臉上有異樣之色,道:「那……那……」耶律晉將手一揮,道:「不礙事,你帶他進來。」那侍從道:「是老大人自己……」耶律晉臉一沉道:「有這門子羅唆,快去……」話未說完,突然門帷掀處,一人笑着進來,說道:「晉兒,你料不到是我罷。」

【13】耶律晉一見,又驚又喜,急忙搶上跪倒。叫道:「爹爹,怎麼你老人家……」

【14】那人笑道:「是啊!是我自己來啦。」那人正是耶律晉的父親,蒙古國大丞相耶律楚材。當時蒙古官制稱為中書令。

【15】楊過聽耶律晉叫那人為父親,不知此人威行數萬里,乃是當今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最有權勢的大丞相,向他瞧去,但見他年紀也不甚老,相貌清雅,威嚴之中帶着三分慈和,心中不自禁的生了敬重之意。

【16】那人剛在椅上坐定,門外又走進兩個人來,上前向耶律晉見禮,稱他「大哥」。這兩人一男一女,男的二十三、四歲,女的年紀與楊過相仿。耶律晉喜道:「二弟,三妹,你們也都來啦。」向父親道:「爹爹,你出京來,孩兒一點也不知道。」耶律楚材點頭道:「是啊,有一件大事,若非我親來主持,實是放心不下。」他向楊過等眾侍從望了一眼,示意要他們退下。

【17】耶律晉好生為難,本該揮手屏退侍從,但楊過卻是個得罪不得之人,不由得臉現猶豫之色。楊過知他心意,笑了一笑,自行退了出去。耶律楚材早見楊過舉止有異,自己進來時,眾侍從拜伏行禮,只這一人挺身直立,此時翩然而出,更有獨來獨往、做視公侯之概,不禁心中一動,問耶律晉道:「此人是誰?」

【18】耶律晉是開府建節的封疆大吏,若在弟妹之前直說楊過的來歷,未免太過丟臉,當下含糊答道:「是孩兒在道上結識的一個朋友。爹爹親自南下,不知為了何事?」耶律楚材嘆了口氣,臉現憂色,緩緩說明情由。

【19】楊過心中一動:「這女子身法好快,武功似在耶律晉之上,老頭兒只怕性命難保。」陸無雙叫道:「快去瞧!」兩人奔將過去,伏在窗外向內張去。

【20】只見耶律晉提着一張板凳,前支後格,正與那黑衣女子相鬥。那女子年紀甚輕,但刀法狠辣,手中柳葉刀鋒利異常,連砍數刀,已將板凳的四隻凳腳砍去。耶律晉眼見不支,叫道:「爹爹,快避開!」隨即縱聲大叫:「來人哪!」那少女忽地飛起一腿,耶律晉猝不及防,正中腰間,翻身倒地。那少女搶上一步,舉刀朝耶律楚材頭頂劈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