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耐高溫塗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耐高溫塗料

耐高溫塗料,一般是指能長期承受380攝氏度以上溫度, 並能保持一定物理化學性能,使被保護對象在高溫環境中能正常發揮作用的特種功能性塗料。以硼硅酸鹽玻璃為主要填料填充到樹脂基體中,能夠形成一種新型的耐高溫塗料。

耐高溫塗料可分為有機耐高溫塗料無機耐高溫塗料兩大類。磷酸鹽鉛粉塗料就是一種無機耐高溫塗料。它具有耐熱、防謗、導電的特點,原料價廉易得,製備工藝極其簡單。這種塗料常用來塗刷高壓靜電除塵器的極板,可以延長電除塵器的使用壽命和改善操作狀況。因此,受到水泥,冶金、電業等使用電除塵部門的廣泛重視。

基本內容

中文名:耐高溫塗料

外文名:Heat resistant coatings

簡介

耐高溫塗料是太空節能隔熱保溫塗料的一種(太空節能隔熱保溫塗料包括高溫型和常溫型),為世界首創,塗料為無機單組分,採用特製溶液無任何異味。 耐溫幅度(-80—3000℃),耐高溫隔熱保溫塗料都只有0.03W/m.K,能有效抑制並屏蔽紅外線的輻射熱和熱量的傳導,隔熱抑制效率可達90%左右,可抑制高溫物體的熱輻射和熱量的散失,對低溫物體可有效保冷並能抑制環境輻射熱而引起的冷量損失,也可以防止物體冷凝的發生。耐高溫塗料亦可做耐高溫粘接劑,該種塗料可以耐1800℃甚至更高的溫度,可以作為陶瓷、玻璃、金屬等塗層材料,也可以作為陶瓷、玻璃、金屬等粘合劑,廣泛用於冶金、石油工業、天然氣開採、航空航天等工業領域。常溫塗抹在金屬等物體表面,低溫烘乾或者常溫自干,與金屬的附着力非常好,非常堅硬,用刀片都刮不下來,高溫煅燒後強度更加顯具,而且不開裂,耐1800度高溫,可以用在金屬鐵,鋼,鋁,陶瓷,玻璃等表面。

耐高溫塗料是一種重要的塗料,自從四十年代有機硅工業化生產以來,用其產品所配製的耐高溫塗料,在高溫電機,電器絕緣方面得到了廣泛應用。例如有機硅鋁粉漆用于飛機發動機的耐高溫防腐塗料,取得了巨大成就,有機硅陶瓷玻璃塗料,滿足了更高溫度防腐的要求。但是由於有機硅本身機械性能差,附着力。耐磨性,耐溶劑性低,越來越不能滿足現代電機、電器、宇航以及耐特種介質的要求,從而出現了一系列雜環聚合物。該聚合物己成功地應用於特種耐高溫工程塑料、模塑料、薄膜、層壓材料、粘台劑及塗料中。除對純硅氧主鏈進行改造,在主鏈中引入N、Ti、P、B等外,還用有機樹脂改性,使之耐熱、耐輻射,耐油、耐水解、耐磨。儘管如此,這些新型高聚物在高溫塗料中還未能得到廣泛的應用,絕大部分產品仍處於研製階段。

製備方法

製備磷酸鹽鋁粉塗料的原料可分為三部分:基料,其組分為Hp5溶液、CrO3,反應性顏料;顏料為鋁粉;稀釋劑為蒸餾水。在三口瓶反應器中,磷酸和Al(OH)3。MgO粉來反應生成磷酸二氫鋁和磷酸二氫鎂水溶液,叫做Hp5溶液。在Hp5溶液中添加2-4%CrO3,並使其溶解,再在球磨機中和一定量的反應性顏料進行反應,得到一種橙色的懸浮液即為塗料的基料,將塗料的基料和鋁粉顏料,接一定比例混合,並用高速攪拌分散半小時左右,即製得磷酸鹽鋁粉塗料。由於配方中採用粒狀鋁粉為顏料,較易沉澱結塊,,加入防沉劑等又會降低塗膜導電性能,另外鋁粉和酸性基料長期接觸會發生緩慢反應。為避免上述弊病,基料與鋁粉顏料分別裝罐。在施工前混合,用水作稀釋劑,調到適當的施工粘度,混合後的塗料使用期限並無嚴格限制,一般以當天用完較好,但間隔數天也可以使用。

應用效果

經測試:在高溫管道、設備、爐膛(內和外)、容器的表面塗刷,可以有效抑制熱輻射和熱量的損失。

1、塗料在1100℃的物體表面塗上8mm,物體的表面溫度就能降低到100℃以內。

2、在爐膛窯爐內外表面僅塗6mm厚的高溫隔熱保溫塗料就可以減少熱量損失30%以上。

3、塗刷在爐膛、窯爐內壁會比任何材料表面平整光滑和火焰紅外線反射功能,減少爐壁的吸熱,使爐膛的火焰溫度提高。

4、在零下30℃的箱體塗10mm厚的耐高溫隔熱保溫塗料,24小時箱體裡的溫度不高於0℃。

5、塗料氯離子含量為零,還可防止空氣或工藝中濕的氯化物、硫化物進入接觸金屬表面,起到對金屬很好的防腐效果,也不會導致金屬焊接的焊縫脆化。

6、塗料可用在煙道、風道、擋風板等上,塗料有很好的耐磨性、抗衝擊性。

7、塗料的絕緣係數很高,有很好的高溫下絕緣效果。

8、塗料在高溫下無任何異味,不變形,不分解。

性能特點

綠色環保,對人體無害。

附着力強,韌性好,適應於不鏽鋼、鋁、磷化鐵、陶瓷、竹碳材料的塗裝。

優異的耐高溫性能,長期高溫使用下,光澤及顏色穩定。

優異的耐刮及防腐性能,硬度高,耐磨性好。

優異的持續不沾能力,可長期耐受沸水、鹽水牛奶、雞蛋、黃油等食用材料。

產品用途

耐高溫塗料可以用在鐵、鋼、鋁、陶瓷、玻璃表面,廣泛用於冶金石油工業天然氣開採航空航天等工業領域,最高可以耐400℃甚至更高的溫度。其不僅耐高溫,還有耐熱衝擊和耐磨等性能,通過塗層,可對金屬表面,各種耐火材料表面進行表層改性,以達到提高基體材料的使用性能,同時節省能源,提高金屬基體材料使用壽命1-2倍以上。耐高溫塗料已廣泛應用於高溫電熨斗電飯鍋微波爐烤盤等產品上,與金屬的附着力非常好,非常堅硬,高溫煅燒後強度更加顯著,而且不開裂,具有良好的耐油性能和耐酸耐鹼性。[1]

參考文獻

  1. 耐高溫塗料搜好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