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耐水膩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耐水膩子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 耐水膩子

類 型: 建築類

標 准: 建築室內用膩子(JG/T298-2010)

性 質: 一類膩子

分 類: N型和Y型

分類依據: 結實程度

耐水膩子是建築膩子的一種,特指能達到《建築室內用膩子》(JG/T298-2010)標準中N型,也即耐水型膩子標準的一類膩子。

建築室內用膩子》(JG/T298-2010)是室內建築膩子產品必須達到的一個最低標準,所有達不到該標準要求的膩子都是不合格品,禁止出售和使用。[1]

簡介

在《建築室內用膩子》(JG/T 298-2010)標準中,除了「耐水型(N型)」產品外,還有「一般型(Y型)」產品,兩者的最主要區別就是結實程度。耐水型產品要求在標準狀態粘結強度達到0.50Mpa以上,而一般型僅為0.30Mpa以上,此外,耐水型產品要求產品刮塗後浸泡在水中48小時仍然無起皮、開裂、起鼓現象發生,並且能達到0.30Mpa以上的粘結強度,而一般型產品浸水後便會脫落,強度為零。

標準中檢查的浸水後強度是一種較為極端的破壞性試驗,現實生活中當然不會有人把自己家批颳了膩子的牆面浸泡在水中,但是這個實驗所指向的問題卻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產品的使用壽命。家中雖然不會被水浸泡,但是空氣中永遠都會有水蒸氣存在的,牆面暴露在空氣中,無時無刻不在受到水汽的侵蝕,耐水性好就意味着使用壽命長,耐水性差就意味着使用壽命很短。一般來說,耐水膩子正常披刮上牆後,其使用壽命應在15年以上,而一般型膩子在外層有乳膠漆保護的情況下也僅能達到5年左右。

標準

定義耐水膩子的標準《建築室內用膩子》(JG/T298-2010),在標準出台前就已經有公司在生產耐水膩子。耐水膩子的配方最早由建築科學研究院的石玉梅教授試驗成功,當時全國包括北京的大部分地區仍在使用不耐水的一般型膩子,甚至是無法達到JG/T298-2010標準的不合格膩子。這些非耐水膩子得最大危害就是使用壽命較短,容易空鼓、起皮、開裂,為室內裝飾帶來了極大的隱患。

北京是建築膩子的發源地,其建築膩子產品也是全國發展最正規、最迅速的。耐水膩子標準制定之後的第3年——2001年10月1日,北京市建委、規劃委員會發布了京建材192號文件《關於第三批淘汰和限制使用落後建材產品目錄》,明令限制使用「不耐水的石膏類刮牆膩子」,並告知其替代產品應為「各種耐水膩子」。自此之後,北京市所有新建工程內牆牆面必須使用耐水膩子進行找平,否則整個項目將不予驗收。

常見建築膩子都有兩種形態,一種是粉狀,一種是膏狀,耐水膩子也不例外。

耐水膩子粉主要由碳酸鈣、灰鈣粉、水泥、有機膠粉、超細填料和保水劑等組成,目前有大部分產品不加水泥和有機膠粉,此類產品具有較高的粘結強度和耐水性,是剛性和鹼性產品,但是由於很多廠家不加有機膠粉,使得產品的耐水性差,強度低,刮完膩子的牆面的牆面有很強的吸水性。

耐水膩子膏主要由高分子有機物、灰鈣粉、超細填料和保水劑組成,此類膩子白高,粘結強度較高,具有耐水性,是剛性和鹼性產品。

根據《建築室內用膩子》(JG/T298-2010)標準,我們可以把所有室內用建築膩子分為三類:最差一類是無法達到這個標準的「偽劣膩子」,這類膩子主要是礦石粉和膠水現場摻混製作的,極易起鼓、起皮、開裂,壽命極短,如北方地區所說「刮大白」、江浙地區所說「批老粉」等都屬於這一類;中等的是達到一般型膩子標準的產品,這類產品在北京地區已經被明令限制使用,雖然結實程度稍有提高,但仍然容易起皮、開裂,使用壽命較短,821類膩子就其中的典型;最好的就是耐水膩子,不但結實,沒有起鼓、起皮、開裂現象,而且使用壽命很長,二次裝修也不必鏟掉。

生產原理

根據原料投入順序和添加劑的加入量,依次加入到混合機中,按規定時間進行混合,達到各種材料混合均勻,即成為產品。

技術指標:

容器中狀態:無結塊;施工性:刮塗無障礙

執行技術標準:JG/T298-2010;有害物限量標準:GB18582-2020

工藝規程

投料前首先啟動輸料電機和混合機旋轉。

順序投入碳酸鈣、添加劑、氧化鈣等。

原材料全部加入以後要繼續以順時針方向旋轉混合,混合時間大於等於20分鐘,停機再以逆時針方向混合,混合時間為大於等於20分鐘,放出50㎏不均勻的頭料,取樣送檢。

檢驗合格後放料灌裝,並在包裝上註明生產日期、批號,檢驗合格後貼防偽合格證,入庫碼放整齊。

缺點

耐水膩子的優點有很多,但就其標準來講,單單滿足耐水型標準的膩子產品也是有一些缺點和不足的。

1、施工和打磨較費力。因為耐水膩子較結實,產品膠性大,攪拌和批刮時要比非耐水膩子困難。耐水膩子的強度也要比非耐水膩子高,打磨時也會比較費力。

2、產品上牆未乾透前有鹼性。耐水膩子會利用灰鈣(主要成分有CaO,生石灰)遇水及二氧化碳的一系列複雜反應使自身的強度提高,這其中會產生有一定鹼性的氫氧化鈣,而且這種鹼性一般要持續5-7天才會消失。這種鹼性如果控制不好,會令施工者有灼燒得感覺,同時還可能使面層乳膠漆的色漿分解,導致顏色不均。

主要區別

耐水膩子與普通膩子比,除了有良好的耐水性能以外,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特點:

1)手感好

耐水膩子施工後表面光滑細膩,收光處理後的膩子會給人滑膩的手感, 具備裝飾效果可作為裝飾層。

2)耐久性好

(二次裝修不用剷除)

普通膩子因耐水性能差,以後再裝修時必須連同原來的塗料一併剷除清理乾淨,再重新刮膩子。不僅增加成本造成資源的浪費、裝修成本(材料費、人工費)的提高,剷除下來的廢棄物,難以再生利用,會對環境造成污染。 耐水膩子則一勞永逸,經過若干年後進行二次、三次或更多次裝修時,不用再鏟下膩子層,打磨表層、局部修補後即可進行下一到工序等,省時省力且又保護牆體。通常良好的耐水膩子可確保與牆體同壽命。

3)節省塗料

耐水膩子特有的白度和緻密度,使其單位面積塗料附着力、遮蓋率比使用普通膩子的牆體可節省25~30%的塗料用量。

4)粘結度高

JG/T 298-2010《建築室內用膩子》標準對膩子的強度有了明確規定, 普通膩子的標準狀態粘結強度大於0.25MPa,對浸水後的強度沒有要求,而耐水膩子要求標準狀態粘結強度達到0.50MPa,浸水後的粘結強度大於0.30MPa。通過標準可以看出,耐水膩子的強度高於普通內牆膩子,因此使用耐水膩子不容易產生空鼓、脫落。

5)性價比高

耐水膩子單價是普通的1-2倍,這也是影響耐水膩子推廣的一個因素,但使耐水膩子後的裝飾效果是普通膩子遠遠達不到的。而且從塗料用量以及二次裝修時的膩子的成本和施工費用綜合計算,則使用耐水膩子成本低。

膠粘劑

耐水膩子膠是生產耐水膩子的基礎型膠粘劑,是一種外觀為白色或灰白色的粘稠膠體,具有耐水功能,由用戶經過攪拌即可自行製作所需膩子的膠粘劑。

它與適用的粉體攪拌均勻即成耐水膩子。耐水膩子膠,不同於建築上的耐水膩子,建築上的耐水膩子的耐水功能除了一部分來自於粘結材料外,更主要的是來自於粉體填充物,對粘結材料的品質要求較低。這裡定義的耐水膩子膠,不是膩子,而是家具用耐水膩子膠

本品初粘力/耐水性/濕粘性/惰性/韌性剛性好,無毒、無嗅、無味、無腐蝕,成膜迅速固化快、不收縮,不起層,光亮省油漆 , 耐酸鹼性好,綠色環保

家具用耐水膩子膠,是能夠滿足用戶自行添加傳統粉體習慣的膠粘劑,所以其耐水的功能不是由用戶創造,膩子膠已經含有耐水功能了,用戶只需根據自身需要,隨心所欲地製作耐水膩子即可。換言之,耐水膩子膠最大的優點是用戶使用方便、運輸成本低和不改變原來粉體的品種、質量及配比。廣泛應用於木器加工、高檔家具及出口家具製造工藝中批刮膩子並能滿足濕冷地區使用。

隨着我國世界工廠地位的逐漸確定,耐水膩子膠用量迅猛增加,這種完全不同於建築用耐水膩子的耐水膩子膠實用性更為急迫和廣闊。

參考來源

內牆柔性耐水膏狀膩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