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老黿

《西遊記》中通天河原來的主人。老黿世世代代居住在通天河,也不知道過了幾千幾萬年。好不容易傳到他這一代,老黿算是家族中天資最高的奇才,竟然勘破本根,養成了靈氣,邁入了修仙之途。

可惜,他畢竟是草根出身,沒有高人指點,更沒有高明的修仙功法,於是,苦苦修煉了一千三百年,雖然開啟了靈智,能夠說人話,可是,連化形級別也沒有進入。[1]

後來靈感大王來到此處與老黿爭鬥。被靈感大王傷了老黿許多兒女,奪了老黿許多眷族。老黿斗他不過,將巢穴白白的被他占了。

默默流淚,默默等待

書中說:「那妖邪乃九年前海嘯波翻,他趕潮頭,來於此處,仗逞凶頑,與我爭鬥,被他傷了我許多兒女,奪了我許多眷族。我鬥他不過,將巢穴白白的被他佔了。」老黿混得很慘,不但自己辛辛苦苦修建的家被搶走了,連老婆兒女都被金魚精給搶走了。老黿也找不到幫手,也不知道去何處投訴,九年間,這老黿一直躲在通天河的某個角落,默默流淚,默默等待。

第49章中,孫悟空去南海請觀音菩薩,用魚籃收走了靈感大王。老黿主動來馱唐僧師徒四人過河,唐僧過意不去,便問:「老黿累你,無物可贈,待我取經回謝你罷。」 老黿道:「我聞得西天佛祖無滅無生,能知未來過去之事。我在此間,整整修行了一千三百餘年,雖然延壽身輕,會說人語,只是難脫本殼。萬望師父到西天與我問佛祖一聲,看我幾時得脫本殼,可得一個人身。

唐僧聽了,連忙答應。

唐僧師徒最後一難

一晃多年過去。唐僧師徒取回真經,駕香風回歸東土。途中,觀音菩薩統計取經磨難,一共只算到八十難,於是連忙傳令,把唐僧師徒拋下,再去經歷最後一難。

唐僧師徒正在找船的時候,昔日那隻老黿又出來了。大家歡歡喜喜又一次坐上老黿背,前往東岸。走到河中,老黿詢問唐僧,有沒有幫忙詢問如來。唐僧大感慚愧,不敢開口。老黿大怒,把唐僧師徒掀下水去。連寶貴的經文也濕了水。於是,通天河落水,即九九八十一難,最後一難。[2]

通天河老黿做的不夠好的地方

第一個,貪婪

老黿出現,主動提出背唐僧過河,孫悟空有點不放心。老黿於是賭咒發誓說:「我若真情不送唐僧過此通天河,將身化為血水!」見老黿發如此毒誓,孫悟空笑了,師徒一起走上前去。唐僧提出,站在龜背上恐怕不平穩。老黿說:「師父放心,我比那層冰厚凍,穩得緊哩,但歪一歪,不成功果!「

老黿為何要背唐僧過河呢?老黿親口說:「今蒙大聖至此搭救唐師父,請了觀音菩薩掃淨妖氛,收去怪物,將第宅還歸於我。我如今團霢老小,再不須挨土幫泥,得居舊舍。此恩重若丘山,深如大海。」

按照老黿自己的說法,背唐僧過河,是為了報恩,因此,在到達對岸後,老黿本應該就此告別。若是這樣,唐僧師徒在往後回憶起老黿來,也會念它的好。

可是,老黿卻額外提出了一個要求:「萬望老師父到西天與我問佛祖一聲,看我幾時得脫本殼,可得一個人身。」

老黿這個要求看似尋常,其實很過分,與他的付出根本不成正比。

第二、功利心太重

它當初再三表示要報恩,都是為了最後提要求。並且,數年後,當聽說唐僧忘了提他的事情時,老黿大怒。原文說:

老黿即知不曾替問,他就將身一幌,唿喇的淬下水去,把他四眾連馬並經,通皆落水。咦!還喜得唐僧脫了胎,成了道,若似前番,已經沉底。

老黿這個妖,功利心太強。對自己有用的時候,自己恨不得裝孫子,賭咒發誓討好對方。對自己沒用的時候,招呼也不打一個,立刻翻臉。幸虧唐僧脫去凡胎,否則這下子非得嗆個半死。

第三、眼光太淺

正因為貪婪、功利心太重,所以,老黿看問題很短淺。

本來,因為忘記了承諾,唐僧心中有愧。若此刻,老黿能夠表現得稍稍大度一些,唐僧必定感恩,以後必然找機會詢問如來。即便如來不出手,以他功德佛的身份與神通,難道還不能度一隻龜成仙?若能夠因此搭上唐僧、孫悟空這根仙,老黿以後在仙界還不就要風得風,要雨得雨?

並且,唐僧師徒為何恰巧就落在了通天河附近?可見,觀音與如來其實都有註意到這老黿。讓老黿渡唐僧師徒再過通天河,或許就是對老黿的一次試煉。若成功通過,老黿就極有可能被佛派吸納。不但可以修成人身,並且可能擁有正式的仙界編制。要知道觀音的南海中,就有一隻負責保管玉淨瓶的萬年老龜。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