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莫的第二個春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老莫的第二個春天》是由李祐寧執導,由孫越陳震雷等主演的電影。

基本信息

劇情簡介

國民黨士兵老莫在隨戰敗的當局抵達台灣後,心裡頭一直惦念着山東老家,後來聽說妻兒相繼在家鄉去世,則更加心灰意冷,於是就提前退了役。老莫在台灣伶仃一人,生活十分孤寂。後來他仿照老友常若松買山地姑娘為妻的方法,賣掉積攢了半輩子的金飾,也買了個年輕貌美的高山族姑娘玉梅為妻。玉梅並不喜歡老莫,若不是家庭的困苦,她也不會輕易投身到這樣一個老人的懷抱。而正值壯年的瓦斯工人金樹,因常來幫助玉梅幹活,而對她產生愛慕之情。在情感與責任之間,玉梅陷入了深深的矛盾中。老莫的朋友若松生活遭遇了不幸,他買來的妻子瑪娜不願與其生活,經常在外與男人鬼混,並染上梅毒,最後無顏面見人而自殺。而常若松因炸魚不慎出了事故,導致雙目失明,老莫就不辭辛苦給予其照顧。在若松的悲慘遭遇中,老莫越發覺得這種花錢買來的家庭生活並不可靠,他不想成為第二個若松,但他又不想傷害一直辛勤持家的玉梅,因為他覺得自己的青春已經伴隨着政治的壓抑就此犧牲掉。老莫覺得玉梅與金樹兩個年輕人在一起比自己和玉梅更相稱,他有心成全他們,於是就留給了玉梅一筆積蓄自己離家出走。老莫的淳樸善良感動了玉梅,並且使玉梅認定他值得自己一輩子依靠。在約定與金樹私奔的日子裡,她做出了一個讓自己安心的決定——等老莫回家。*[2]

劇照

視頻

獲獎情況

第21屆台北金馬影展 (1984)

  • 金馬獎 最佳劇情片
  • 金馬獎 最佳男主角(提名) 孫越
  • 金馬獎 最佳女主角(提名) 張純芳
  • 金馬獎 最佳男配角(提名) 陳震雷
  • 金馬獎 最佳原著劇本 吳念真*[3]

參考資料

  1. 老莫的第二個春天 (1984). 豆瓣. [16 七月 2020] (中文). 
  2. 老莫的第二個春天 (1984). 時光網. [16 七月 2020] (中文). 
  3. 老莫的第二個春天 獲獎情況. 豆瓣. [16 七月 2020]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