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河口木版年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老河口木版年畫

老河口木版年畫是中國木版年畫中的一種,是一種歷史悠久的漢族民間藝術,誕生於湖北襄樊市老河口。老河口木版年畫大多取材於歷史戲劇、民間故事、演義小說、傳說,也有適應需要刻制的農曆、農事諺語、書法條幅等,題材廣泛,表現質樸、原始,有着強烈的民族原生態氣質。

基本內容

中文名:老河口木版年畫

產生年代:清乾隆至光緒年間

主要題材:中堂、貢箋、門神、歷畫、喜畫等

製作工藝:採用套印的方法

代表作品:麒麟送子、福壽雙全、百壽圖

簡要介紹

老河口木版年畫,是中國木版年畫中的一種,誕生於湖北襄樊市所轄老河口。

歷史溯源

老河口木版年畫興盛於清乾隆至光緒年間,至解放前,老河口市區印製木版年畫的作坊有劉源盛、德茂公、和順成、松昌福、萬源永等十幾家。這些印刷作坊規模小的有幾十人,大的有一百多人,工人們一年四季從事年畫印製,產品遠銷鄰近的陝西、河南、四川、湖南、江西、湖北等地區。每逢農曆新年,當把五顏六色、雄赳赳氣昂昂的門神往大門上一貼,即使家徒四壁的人家,也有了新年的喜氣和希望。老河口的木版年畫,就像天津的楊柳青一樣,成了這些地區百姓共同的記憶。由此可見,老河口在當時已是鄂西北、豫西南地區木版年畫製作基地。隨着科技的進步,木版年畫雖已淡出經濟舞台,但作為傳統藝術,仍有着較高的欣賞和研究價值。

特色風格

老河口木版年畫,有着濃厚的地方色彩和芳香的泥土氣息。構圖飽滿而主次分明、線條密實卻一絲不苟、顏色豐富而對比鮮明、均衡中力求變化,整個流程全部是沿用古法手工製作,工藝流程十分複雜。

傳承發展

由南派木版年畫的發源地桃花塢經河南的朱仙鎮傳於老河口。據調查,目前,鄂西北從事民間木版年畫雕刻的老藝人僅有陳義文。  

陳義文祖籍河南社旗,祖祖輩輩從事民間木版年畫藝術,家有祖傳年畫原版幾十塊,被譽為「南派」木版年畫傳人。他祖父那一代移居老河口。陳義文從小隨父在襄樊、南陽各縣刻年畫,賣年畫。他創作的木版年畫,曾先後參加1986年「湖北省民間藝術展覽」和1987年「首屆中國藝術節」,有多幅作品走出國門到東南亞各國展出。有一幅作品被選入湖北版初中美術教材,不少作品被許多省級博物館收藏,今年加第八屆中國藝術節。 老河口市政府於2005年啟動了民間傳統文化保護工程,並在市博物館設立了木版年畫展廳、印刷作坊、資料保護庫和木版年畫印製銷售體系。目前已有部分木版年畫以不同形式進入市場,取得了一定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2006年,老河口市政府成立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領導小組,將陳義文木版年畫列為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重點保護項目和文化旅遊資源開發項目,加大了對陳義文木版年畫的保護和利用力度。現在,我市的木版年畫,經過保護、傳承和開發,正重新綻放出異彩,已被列入省和襄樊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2011年3月17日,記者第8次走進老河口市陳義文巷,見到老人的時候,欣喜地看到,86歲的老人依然健康,思維敏捷。[1]他興奮地帶着記者,到樓上看望正印刷年畫的小兒子陳學勤和孫子陳洪斌。今年33歲的陳洪斌基本掌握了木版的雕刻、顏料的熬製、年畫的印刷技術,目前僅欠火候。同時,老人說,社區內的一個公司,每個月要從他這裡購買200張以上的年畫,裝裱後銷往外地。如今,再也不擔心這個遺產項目在自己的手中絕跡了。

參考文獻

  1. 尋跡木版年畫,探尋非遺韻味,澎湃在線, 2021-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