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房有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老房有喜
封面表妹吉祥.jpg
原圖鏈接優酷
 

中國大陸、中國台灣 25集

《老房有喜》(原名《表妹吉祥》)是由賴建國、馬中駿、丁仰國執導,趙薇、蘇有朋、周笑莉、方舟波、沈敏等領銜主演的現代浪漫偶像劇。 講述了東北女孩吉祥在上海巧遇台灣富少爺蘇小鵬,二人圍繞着蘇家在上海的一處老房子從相識到相愛的動人故事。[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老房有喜 編 劇 胡閩江,陳文貴
其它譯名 表妹吉祥 主 演 蘇有朋,趙薇
出品時間 1998年 集 數 25集
出品公司 上海東方電視台 每集長度 45分鐘
製片地區 中國大陸、中國台灣 類 型 喜劇,言情,偶像,都市
拍攝地點 上海,寧波 製片人 徐露
首播時間 1999年7月21日 在線播放平台 愛奇藝、搜狐視頻、樂視、芒果TV、PPTV
導 演 賴建國,馬中駿,丁仰國 老房地址 上海市中山西路1350號

視頻

趙薇和蘇有朋不僅在《還珠格格》里組


劇情介紹

在台灣的老上海富商派其孫子蘇小鵬至上海接收原來的老房子,一時間平靜的老房子風聲鶴唳,謠言四起,掀起了軒然大波,每家每戶都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盤。老房子的居民們震驚、惆悵甚至憤怒,一個個捲入了感情和理智的漩渦。

、中年.jpg

老房子內住着一戶人家,一家三口沒有男人,女主人幫女兒找了個補習老師也是東北來的女子吉祥,吉祥一直想擺脫自己身上泥土味,做個真正的上海人。但是不管吉祥怎麼努力,老房子的人還是把她當成異鄉人。[2]

但在蘇小鵬眼中,吉祥和其他人一樣,全是上海人,這使得吉祥十分開心,並以上海人的身份帶蘇小鵬走入上海的大街小巷,兩人朝夕相處,漸生情愫,嚇壞了管家吳有利,只因蘇老先生千交代萬交代,絕不能讓少爺交上大陸女友,吳有利要斬斷二人情絲,向台北蘇老先生求助,蘇老先生安排了馮雅詩小姐飛來上海,馮雅詩是蘇老先生為蘇小鵬安排的對象,溫柔貌美的馮小姐再不准吉祥接近蘇小鵬。[3]

經歷了許多的曲曲折折,也鬧出了許多的誤會和笑話,分隔年深日久的海峽兩岸同胞終於相互理解,上海的「表妹」吉祥和台灣的少爺蘇小鵬在一連串極富喜劇性的糾葛中漸生愛意,喜結良緣,上海人、台灣人真正成了親家。

演職員表

蘇小鵬.jpg
蘇有朋 飾 蘇小鵬/蘇三(青年)

簡介 台灣巨賈的孫子/青年台灣巨賈

配音 蘇強文(粵語配音)

趙薇A.jpg
趙薇 飾 吉祥/李眉

簡介 上海打工女子,蘇小鵬愛人/台灣巨賈蘇三年輕時期的愛人

配音 鄭麗麗(粵語配音)

沈敏.jpg
沈敏 飾 李明華

簡介 鋼琴音樂老師

配音 盧素娟(粵語配音)

朱曼芳.jpg
朱曼芳 飾 李奶奶

簡介 李明華的婆婆,原是李家的二小姐,李眉的妹妹

配音 黃鳳英(粵語配音)

周笑莉.jpg
周笑莉 飾 阿晴嫂

簡介 老房子的住戶

方舟波.jpg
方舟波 飾 蔣三弦

簡介 阿晴嫂的丈夫,暗戀李明華

配音 張炳強(粵語配音)

曹鐸.jpg
曹鐸 飾 蘇忠

簡介 蘇三的忠僕,看守老房子的人

配音 陳曙光(粵語配音)

邰智源.jpg
邰智源 飾 吳有利

簡介 蘇三的秘書,與小鵬亦友亦仆

配音 陳永信(粵語配音)

季芹.jpg
季芹 飾 馮雅詩

簡介 小鵬的未婚妻

配音 陸惠玲(粵語配音)

田豐.jpg
田豐 飾 爺爺

簡介 老年蘇三

配音 黃子敬(粵語配音)

江毅.jpg
江毅 飾 羅伯

簡介 老房子的住戶,來自香港的投機商人

潘之琳
潘之琳 飾 小海燕

簡介 李家的小孫女,吉祥小鵬的愛情媒人,與吉祥乃是表親

配音 林元春(粵語配音)

角度介紹

吉祥.jpg

吉祥

演員 趙薇

東北來的上海籍打工女子,清純可愛,有些調皮、有些主意、有些倔強。和蘇小鵬在外灘偶遇後在老房再度相遇。在蘇小鵬在老房生活的這段時間與其互相產生愛慕的情愫,在經歷了種種挫折和阻撓後與蘇小鵬在一起

蘇小鵬1.jpg

蘇小鵬

演員 蘇有朋

台灣富商之後,奉爺爺之命來上海收房子。一踏上上海就結識吉祥,自此發生各種趣事。後來在老房中與吉祥互生情愫,後來陰錯陽差吉祥才是他爺爺的孫女成為了他的「表妹」,結果五年後一紙遺書揭開了他的身世,最終和吉祥的愛情修成正果

李明華.jpg

李明華

演員 沈敏

鋼琴教師,由於工作賺錢、精力有限,於是僱傭吉祥照顧家中老人和小孩。後來得知丈夫去世,傷心過度,故上班途中出了車禍。最後找到了真愛。

馮雅詩.jpg

馮雅詩

演員 季芹

蘇小鵬爺爺指給蘇小鵬的未婚妻,後發現蘇小鵬與吉祥是真心相愛,便主動退出。最後自己也找到了幸福。

阿晴嫂.jpg

阿晴嫂

演員:周笑莉 老房子的住戶,

吳有利.jpg

吳有利

演員:邰智源

蘇三的秘書,與小鵬亦友亦仆

音樂原聲

歌名 作詞 作曲 演唱 備註
《Only You》 Buck Ram Ande Rand Bobby Soul 片頭曲(第1集)
《月亮代表我的心》 孫儀 翁清溪 朱樺 片頭曲(第2—25集)片尾曲(第25集)
《最近比較煩》 李宗盛 李宗盛、周華健、品冠 周華健、李宗盛、品冠 片尾曲(第1—24集)
《我是真的愛你》 李宗盛 李宗盛 張信哲 插曲
《快樂的感覺永遠一樣》 劉虞瑞 賴國永 蘇有朋、趙薇 插曲

幕後花絮

  • 劇中小海燕的飾演者潘之琳回憶在拍攝《老房有喜》時潘之琳並不知道蘇有朋、趙薇已經是爆紅的大明星,她表示後悔沒抓住機會多要些合影和簽名照。
    吉祥1.jpg
  • 1998年時,潘之琳只有9歲,《老房有喜》劇組在上海為「海燕」招募小演員。
  • 潘之琳表示輪到她面試時,導演覺得她說話有「小大人」的氣質,很符合劇中的角色形象,於是就定下了她 。
  • 讓潘之琳記憶深刻的是,劇組對面有一家麥當勞,趙薇經常給她買薯條吃。
  • 潘之琳表示在拍攝《老房有喜》時,有一次,劇組為她過生日,趙薇還送了她一條編織的手鍊 。[4]
  • 飾演吳有利的台灣演員邰智源表示他的所有上海話都是在拍攝《老房有喜》的時候學的,他表示劇組當時入住在虹橋賓館,蘇有朋經常請他們去附近的大風車和小南門吃飯。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1998年《還珠格格》剛在台灣播火,中國內地還未播出,導演丁仰國便參考小說《表妹吉祥》圍繞着中國內地與中國台灣兩岸的文化差異專門為蘇有朋和趙薇寫了《老房有喜》的劇本,以期待《還珠格格》在中國內地播出後,憑藉《老房有喜》乘勝追擊,這部戲也是比較早期的中國內地和中國台灣的合拍片

老房有喜1.jpg

原圖鏈接天貓[5]

拍攝過程

  • 潘之琳回憶,因為她在劇組最小,劇組便都很照顧她。有一次蘇有朋剛出去拍攝地對面買麥當勞,而她一直在等着蘇有朋回來,輪到她馬上要開始拍一場戲,她就一直祈禱蘇有朋趕快回來,那樣她就可以吃一點了,結果蘇有朋因為排隊一直沒有回來,直到導演在老房樓下喊:小海燕,開拍了。
拍攝過程1.jpg
  • 她只能無奈的下樓,結果沒有想到蘇有朋從另外一個樓梯回到樓上的化妝間,並不知道潘之琳已經下樓,便在隔着潘之琳很遠的化妝間喊:海燕,薯條。
  • 潘之琳便馬上忘記了拍戲,扯着嗓子回答蘇有朋:唉,我來了,於是馬上很開心的上樓拿薯條

製作發行

序號 攝製單位
1 中國文聯音像出版社
2 上海和展廣告有限公司
3 上海東方電視台

播出信息

播出時間 播出地區
1999年7月21日 中國內地(上海東方衛視)
1999年9月28日 中國香港
2000年7月 韓國
2000年 中國台灣
2001年7月 新加坡

劇集評價

《老房有喜》帶點台灣輕喜劇風格,劇情雖沒什麼新意,好在輕鬆流暢,看着不費勁。像常見的言情劇一樣,蘇有朋是豪門之後,趙薇屬貧家之女,門不當、戶不對中間夾了一個未婚妻還有可能是表兄妹但還是兩情相悅,再穿插着三四十年代老一輩在上海的前塵往事製造懸念傾吐懷舊氣氛,間或點綴着小老百姓的小市民心態,倒也不缺笑料。

劇集評價.jpg

而劇中的男女主角蘇有朋和趙薇,在劇中擦出的火花更加耐人尋味,在上海這個繁華大都會裡,在古典的老洋房內,在夏夜的樹蔭下,處處都瀰漫着蘇少爺和吉祥初戀般溫情的氣息。

《老房有喜》回顧起來讓人看得激動萬分。無論是那個陽光開朗的蘇少爺,還是羞澀淺笑的吉祥,都深深的印在得了觀眾的腦海中,而他們演繹的故事成為一代人開啟了青春萌動的充實記憶。

這是一份「老房」的情節,是一段有如初戀般甜蜜回憶的故事,在許多人曾經蒼白的青春里,留下了深深淺淺的印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