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翁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翁宏
原文名 Yammie Nam
出生 不詳
中國桂嶺(今廣西賀州市桂嶺鎮)
逝世 不詳
國籍 中國
別名 翁大舉
職業 詩人
知名作品 《春殘》

翁宏,字大舉,生卒年均不詳,桂嶺(今廣西賀州市桂嶺鎮)人。入宋,寓居昭、賀間。與王元、廖融等交遊唱和。《宮詞》(一作《春殘》)等詩最為當時所稱。所作詩今存三首。

人物生平

[宋]阮閱《詩話總龜》卷十一[1]

翁宏字大舉,桂嶺人[1] ,常寓居韶賀間,不仕進,能詩。《宮詞》雲:"又是春殘也,如何出翠帷?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寓目魂將斷,經年夢亦非。那堪向秋夕,蕭颯暮蟾輝。"《秋風曲》雲:"又是秋殘也,無聊意若何!客程江外遠,歸思夜深多。峴首飛黃葉,湘湄走白波。仍聞漢都護,今歲合休戈。"《塞上曲》雲:"風高弓力大,霜重角聲干。"《海中山》雲:"客帆來異域,別島落蟠桃。"《月》雲:"寒清萬國土,冷斗四維根。"《曉月》雲:"漏光殘井瓮,缺影背山椒。"《送人下峽》雲:"萬木殘秋里,孤舟半夜猿。"《南越行》雲:"因尋買珠客,誤入射猿家。"《細雨》雲:"何處殘春夜,和花落古宮。"《途中逢故人》雲:"孤舟半夜雨,上國十年心。"開寶中,衡山處士廖融南遊,宏有詩云:"病臥瘴雲間,莓苔漬關。孤吟牛渚月,老憶洞庭山。壯志潛消盡,淳風竟未還。今朝忽相遇,執手一開顏。"宏以百篇示融,融謝宏雲:"高奇一百篇,見造化工全。積思游滄海,冥搜入洞天。神珠迷罔象,瑞玉匪雕鐫。休嘆不得力,《離騷》千古傳。"王元懷雲:"獨夜思君切,無人知此情。滄洲歸未得,華發別來生。孤館木初落,高空月正明。遠書多隔歲,猶念沒前程。"皆佳句也。

[民國]《賀縣誌》卷八 列傳[2]

翁宏,字大舉,桂嶺人,寓居昭、賀間。性恬淡,不樂仕進,寄志吟詠。《宮詞》句: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秋風》句:客程江外遠,歸思夜深多。《塞上曲》:風高弓力大,霜重角聲干。《海山》句:客帆來異域,別島落蟠桃。《中秋月》句:寒清萬國上,冷斗四維根。《曉月》句:漏光殘井甃,缺影背山椒。《送人下峽》句:萬木橫秋里,孤舟半夜猿。《南越行》句:因尋買珠客,誤入射猿家。《細雨》句:何處殘春夜,和花落故宮。《途中逢故人》句:孤舟半夜雨,上國十年心。開寶中衡山處士廖融南遊贈詩云:病臥瘴雲間,莓苔漬竹關;孤吟牛渚月,老憶洞庭山;壯志潛消盡,淳風竟未還;今朝忽相遇,執手一開顏。宏以百篇示融,融謝雲:高奇一百篇,造化見工全;積思游滄海,冥搜入洞天;神珠迷罔象,端玉匪雕鐫;休嘆不得力,離騷千古傳。桂林名士王元亦能詩,《懷翁宏》雲:獨夜思君切,無人知此情;滄州歸未得,華發別來生;孤館木初落,高空月正明;遠書多隔歲,猶念滯前程。時富川林楚材以詩名,與宏相唱和。

[清]王士禛《五代詩話》第七卷 楚 荊南[3]

翁宏,字大舉,桂嶺人,寓居韶賀間,不仕,能詩。《宮詞》云:又是春殘也,如何出翠幃;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寓目魂將斷,經年夢亦非;那堪向愁夕,蕭颯暮蟬輝。《秋風》云:又是秋殘也,無聊意若何;客程江外遠,歸思夜深多;峴首飛黃葉,湘湄走白波;仍聞漢都護,今歲合休戈。《塞上曲》云:風高弓力大,霜重角聲干。《海山》云:客帆來異域,別島落蟠桃。《中秋月》云:寒清萬國上,冷斗四維根。《曉月》云:漏光殘井甃,缺影背山椒。《送人下峽》云:萬木橫秋里,孤舟半夜猿。《南越行》云:因尋買珠客,誤入射猿家。《細雨》云:何處殘春夜,和花落故宮。《途中逢故人》云:孤舟半夜雨,上國十年心。衡山處士廖融南遊,宏有詩云:病臥瘴雲間,莓苔漬竹關;孤吟牛渚月,老憶洞庭山;壯志潛消盡,淳風竟未還;今朝忽相遇,執手一開顏。宏以百篇示融,融謝云:高奇一百篇,造化見工全;積思游滄海,冥搜入洞天;神珠迷罔象,端玉匪雕鐫;休嘆不得力,離騷千古傳。王元《懷翁宏》云:獨夜思君切,無人知此情;滄州歸未得,華發別來生;孤館木初落,高空月正明;遠書多隔歲,猶念沒前程。

代表作品賞析

《春殘》:[4]

又是春殘也,如何出翠幃。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寓目魂將斷,經年夢亦非。那堪向愁夕,蕭颯暮蟬輝。

翁宏《春殘》賞析

詩寫女子春末懷人。首句點題,寫來不拘一格。一句中,"又"字開頭,"也"字結尾,連用一個副詞和一個語氣詞,這在詩中是不多見的。然而作者用得很自然,使起句突兀,加強了語氣,強化了詩中女主人公的哀怨之情,並有籠蓋全篇的作用,算得上寫法的出新。"又"字還與下面的"經年"相應,暗示這女子與情人離別,正是去年此時,故對物候變化特別敏感。第二句"如何出翠幃","如何",有不堪的意思。聯繫第一句看,這位女子正是在去年此時此地,經受着別離的苦痛。時隔一年,記憶猶新,而且,現在還是在這一時間和這一地點,她怎敢再身臨其境,重新經受這樣的苦痛呢!所以說不敢出翠幃。再聯繫下聯看,不敢出來實際上還是出來了,人在極端苦悶的時候,往往就是處在這樣的自我矛盾中。這又活畫出了這位女子夢魂牽惹、如痴似醉的神態,從而烘托出她的思念之情是如何的鏤心刻骨。

以下幾聯均寫其院中所見所感。主要是說她如何觸景傷懷,憂思難解,但反覆抒寫,意多重複,用語平常。惟獨第二聯兩句,融情入景,寫得工麗自然,不失為精彩之筆。

"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既是春殘,自然落花無數,而無數落花又很容易引起人們韶華易逝、青春難再之感。現在,這位女子,正當芳齡,卻獨立庭院,青春在消逝,歡娛難為繼,她的命運和這春殘的落花,不是一模一樣嗎!作者將落花與思婦互相映襯,倍覺悽然。暮春天氣,微雨濛濛,給人的感覺本是抑鬱沉悶的,何況是心事重重、愁思鬱積的女子呢!偏偏在這時,一雙不知趣的燕子,在細雨中穿去穿來,顯出很自得的樣子,這就使她更加難堪了。燕子無知,尚能比翼雙飛;人屬多情,只能黯然獨立,此情此景,怎堪忍受!詩人以燕雙飛反襯人獨立,把女子的內心愁苦之情推到了頂點。花、雨、人、燕,本是純粹的"景語",作者通過映襯、反襯,融情入景,把它們連綴成一幅和諧統一的藝術畫面,從而烘托出詩中女子憂思難解的內心世界,使"景語"完全變成了"情語"。這兩句寫得細膩深刻而委婉含蓄,對偶工麗而無雕琢之嫌,堪稱佳句。

北宋詞人晏幾道名篇《臨江仙》中,創造性地借用了翁宏這兩句詩,他寫道:"夢後樓台高鎖,酒醒簾幕低垂。去年春恨卻來時。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記得小苹初見,兩重心字羅衣。琵琶弦上說相思。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這兩句恰恰是詞中的精華所在,成了譚獻譽為"千古不能有二"的"名句"。

參考資料

  1. [2]國學大師網
  2. [3]新浪博客青峯岺人的博客
  3. [4]新浪博客青峯岺人的博客
  4. [5]中文百科在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