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羲皇故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羲皇故里

 

 

 

羲皇故里

「羲皇故里」是人們對甘肅天水的美譽。因天水是華夏文明和中華民族的重要發源地,相傳是人文始祖伏羲和女媧的出生地。

伏羲是中華民族敬仰的人文始祖。伏羲、女媧點燃了中華文明薪火,對中華文明進步做出了巨大貢獻。

伏羲因其在中華文明史的巨大貢獻,千百年來被尊稱為「三皇之首」、「百王之先」,受到了中華兒女的稱讚和共同敬仰。甘肅省天水市是人文始祖伏羲的誕生地,位於中國版圖的幾何中心,素有「羲皇故里」之稱,是中華古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

天水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歷史上曾有成紀、上邽、秦州等稱謂,據北魏酈道元《水經註:渭水》記載:「故瀆東經成紀縣,故帝太皞庖犧所生之處也。」1992年8 月,江澤民同志視察天水時親筆題詞「羲皇故里」。

中文名羲皇故里外文名Hometown of emperor xi stem地理位置天水市甘谷縣大像山鎮五里舖大像山內

基本信息

《史記·封禪書》:「自古以雍州積高,神明之隩,故立畤郊上帝,諸神祠皆聚雲。蓋黃帝時嘗用事,雖晚周亦郊焉。」

《周官》:「自古以雍州積高,神明之隩,故立畤郊上帝,諸祠皆聚雲。」

《漢書·郊祀志》:「自古以雍州積高,神明之隩,故立畤郊上帝,諸神祠皆聚雲。蓋黃帝時嘗用事,雖晚周亦郊焉。」

《漢書·李廣傳》:「敢從上雍,至甘泉宮獵。」 唐 顏師古 註:「雍之所在,地形積高,故云上也。」

唐 杜佑 《通典·州郡部卷第一百七十三》:「好畤本漢舊縣,因古好畤祠為名。或曰自古以雍州積高,神明之奧,故立畤,郊上帝,諸神祠皆聚焉。好畤縣城在縣南十三里。隋太子莊陵城。

」唐 李吉甫 《元和郡縣圖志·卷第二》:「以雍州積高,神明之奧,故立畤以郊上帝諸神也。」

雍州,在甘肅和陝西西部一帶。

(一)伏羲的傳說

相傳,他的母親名叫華胥氏,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女子。有一天,她去雷澤郊遊,在遊玩途中發現了一個大大的腳印。出於好奇,她將自己的腳踏在大腳印上,當下就覺得有種被蛇纏身的感覺,於是就有了身孕。

而令人奇怪的是,這一懷孕就懷了十二年。後來就生下了一個人首蛇身的孩子,這就是伏羲。當地的人為了紀念伏羲的誕生,特將地名改為成紀,因為在古代,人們把十二年作為一紀。據史學家考證,古成紀就是今天的天水。《漢書》中說道:「成紀屬漢陽郡,漢陽郡即天水郡也。古帝伏羲氏所生之地」。所以,天水歷來被稱為「羲皇故里」。

(二)女媧的傳說

女媧神話中女媧並無配偶,先人類而生。她的功業一是造人,二是補天。相傳女媧依照自己的形狀,捏黃土造人,造好後就會說話,成了活人,後來女媧造人累了,便用藤條抽打黃泥,甩了的泥點子也變成了人,會咿咿呀呀的說話。因為她是用黃土造人,所以中國人是黃皮膚。並且,黃土中最養人的地方就在天水,所以從傳說中也可以得出中國北方文明,起源於西北地區,而後向東,向南傳播。另一個是補天。

天為什麼破了原因很多,但是女媧真是一位偉大的工程師母親,不辭辛勞,燒煉了數萬顆五彩石,補在天的破洞上,使她的子民有一個舒服的生存環境。女媧氏族發源地,文獻不見記載,但根據伏羲與女媧的關係,女媧故里也應在古成紀(天水)範圍內。在葫蘆河畔,與大地灣相距不遠的秦安隴城鎮,有女媧洞,又有女媧廟,祭祀女媧 ,隴城又稱「媧皇故里」。女媧也以風為姓,至今其地有風台、風瑩、鳳尾村等地名,均與女媧氏有關。

伏羲是中華民族敬仰的人文始祖。如同亞當、夏娃創造西方文明一樣,伏羲、女媧點燃了中華文明薪火,對中華文明進步做出了巨大貢獻。伏羲因其在中華文明史的巨大貢獻,千百年來被尊稱為「三皇之首」、「百王之先」,受到了中華兒女的稱讚和共同敬仰。

甘肅省天水市是人文始祖伏羲的誕生地,位於中國版圖的幾何中心,素有「羲皇故里」之稱,是中華古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據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渭水》記載:「故瀆東經成紀縣,故帝太皞庖犧所生之處也。」1992年8月,江澤民同志視察天水時親筆題詞「羲皇故里」。

相傳中華民族人文始祖伏羲氏出生在甘谷縣白家灣鄉蔣家灣村的古風台太昊山。    [1]

參考文獻

  1. [https://new.qq.com/omn/20180819/20180819A027AL.html   羲皇故里的神秘地方,看完你就知道了,18-07-1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