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群聚感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流感 與 武漢肺炎 原圖鍵結


群聚感染(英語: clustered cases ) 即出現類似肺炎與類流感症狀之個案,或經實驗室檢驗為肺炎帶原或流感病毒陽性者,具有人、時、地關聯性,且判定為疑似聚集感染有擴散之虞的症狀。由於集會活動通常人潮擁擠,近距離長時間與感染者接觸可能增加感染風險容易造成疾病的傳播,使得其成為高風險地點需特別注意防範,爰訂定本防治指引,俾其落實各項防治措施,以降低群聚事件發生的機會。

疾病簡介

傳染病群聚事件 原圖鍵結

肺炎

武漢肺炎的病例,常見臨床症狀是發燒(高於攝氏38度)、乏力、咳嗽及呼吸急促等,鼻塞、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狀雖然也有可能出現,但卻較少見。衞生防護中心指,年齡較大或有慢性疾病患者會有較大機會出現嚴重情況,而現時資料顯示武漢肺炎的潛伏期介乎1至12.5天(估算的中位數為5至6日),但亦可長達14天。[1]

流感

流感為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感染後可能出現發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痠痛及疲倦等症狀,少數人感染後會有腹瀉或嘔吐等腸胃道症狀。流感可藉由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等飛沫傳染方式,將病毒傳播給周圍的人,另由於病毒可短暫存活於物體表面,故亦可能因接觸到污染物表面上的口沫或鼻涕等黏液,再觸摸自己的口、鼻而被傳染。流感的潛伏期通常為 1-4 天;罹患流感的人,在發病前 1 天至症狀出現後的 3-7 天都可能會傳染給別人,而幼童的傳播期則可能更長。[2]

防疫作為

大甲媽祖繞境爭議 原圖鍵結
鑽石公主戶群聚爭議 原圖鍵結
群聚感染與預防 原圖鍵結
群聚感染與預防 原圖鍵結


只要聚集人數足以影響社區/地區/國家公共衛生因應量能,無論集會活動為計劃性或自發性均屬之。因此,只要是多人同時聚集於同一地點參加共同活動,均得廣 義解釋為「集會活動」,如開學/畢業典禮、婚喪喜慶、運動賽事、宗教/政治/文化/學術/藝文/旅遊、法人/社團/非政府組織性質之聚眾活動等,皆為適用範圍,而所需採取之防疫措施,得視集會活動之形式及人數彈性調整。[3]

集會活動前期

(一) 進行風險評估 依國內外流感疫情現況、集會性質與參加者特性,進行相關風險評估,必要時得邀集集會活動主管機關及地方衛生單位等共同討論。

(二) 建立應變機制 若為大型或辦理期間較長之集會活動,除持續關注國內外傳染病疫情,適時將資訊提供相關人員,並應訂定集會期間發生疑似流感群聚之相關應變機制以利遵循,包含集會活動環境規劃(如現場動線規劃與疑似個案暫時隔離或安置空間)、醫療支援(如醫療專業人員進駐協助提供集會活動現場醫療初步評估或護理、掌握鄰近醫療資源),以及建立相關單位(如地方衛生單位)之聯繫窗口及疑似群聚通報流程等,且確保相關應變人員皆瞭解及熟悉應變流程。

(三) 宣導生病在家休息不參加集會活動 1. 透過多元管道(如邀請函、簡訊及活動網站等)向參加者進行下列衛教溝通:

  • 有疑似類流感症狀者,應儘速就醫後在家休養,避免參加集會活動。
  • 經醫師診斷為流感者,應在家休養,直至退燒後至少 24 小時才可參加集會活動,如集會活動辦理當日未達此標準,應避免參加。
  • 流感高危險群(如長者、嬰幼兒、孕婦及慢性病患者等),於流感疫情高峰期期間,應避免參加集會活動。

2. 生病之工作人員應在家休養,直至退燒後至少 24 小時才能返回上班。

(四) 規劃防疫設施/隔離安置場所及備妥相關防護用品 1. 集會活動場所應有充足的洗手設施,並預先設置適當隔離或安置空間,如為室內集會活動則需確認環境之空氣流通狀態 2. 依集會活動人數及辦理時間,準備足夠之個人清潔及防護用品包含洗手用品(如肥皂或洗手乳等)、擦手紙及口罩等。

集會活動期間

(一) 加強防範流感衛教溝通及強化個人衛生防護 1. 加強防範流感與維持個人衛生習慣之衛教溝通並透過明顯告示(如:海報、LED 螢幕等)宣導「防範流感」、「手部衛生」及「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等。 2. 目前不建議所有參加者與工作人員全面配戴口罩,但若有工作人員可能直接面對面接觸疑似類流感症狀患者,則應主動配戴外科或平面口罩。

(二) 維持現場環境衛生及供應足量的防護用品 1. 室內集會活動場所應保持空氣流通及環境整潔,並持續監控環境空氣流通與換氣情形。 2. 針對現場人員經常接觸之表面(如桌面、門把、扶手及水龍頭把手等)應有專責人員定期清潔。 3. 個人清潔及防護用品(如洗手用品、擦手紙及口罩)應足量提供現場人員使用,並應有專責人員協助確認供應狀態,確保供應無虞。

(三) 持續關注傳染病現況 於集會活動期間持續加強關注衛生防疫機關公布之傳染病疫情狀況,適時提供資訊給所有參與人員,並視需求發布警示。若工作人員或參加者在集會活動期間出現類流感症狀,應讓其戴上口罩,暫時留置預設之隔離或安置空間(或非人潮必經處且空氣流通之空間),直至其返家或就醫。另視需要協助安排鄰近醫療院所就醫事宜。

(四) 發生疑似流感群聚 1. 如發現疑似流感群聚,應立即依訂定之應變機制處理及通報衛生單位,同時配合衛生單位進行疫情調查與相關防治措施。 2. 考量集會活動形式、參與人數與疫情狀況等,必要時,可與地方衛生單位討論後研判集會活動是否需調整、延期或取消,以防止群聚發生或疫情擴大。


相關訊息

武漢肺炎專區

台灣出現第一例武漢肺炎死亡案例,而且是當天確診當天就死亡,民情為之譁然。這名死者是中部一名白牌車白司機。除已出現一死之外,這名死者的一名家人也確診,但卻沒有症狀,是台灣第2例無症狀感染者。到目前為止,台灣已經累積20例確診。[4]

韓國的疫情集中在京畿道、慶尚北道,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病毒)在韓國已列為「最高級的傳染病預報」,政府可隨時依狀況命令學校、組織停止集體活動,各項大型展覽、觀光活動勢必受到影響。[5]

對於武漢肺炎,中國政府採取武漢、湖北封城做法,公衛背景的副總統陳建仁指出,封城付出了很大的代價。與其要等到疫情很嚴重、要封城,還不如剛開始在醫院裡面知道有群聚感染的時候就去做防疫。[6]

中國爆發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疫情持續擴散,除了中國大陸以外,其餘亞洲、歐洲等共25國皆淪陷,全球新的確診病例及死亡人數不斷攀升,而近日又傳出,大陸當地有部分廠商復工後,竟然又爆發群聚感染,就感嘆中國現在的狀況真的很棘手,領導跟工廠都有復工壓力,但一復工就產生群聚感染。[7]

停泊在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是除了中國本土之外,全世界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病例數、群聚感染最嚴重之地。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的最新數據,累計確診218例(含1名日方檢疫人員)。由於「鑽石公主號」顯然已經出現嚴重群聚感染,各界更批評日本政府隔離作法不當,經過數天研議,厚勞省終於同意部分乘客可以優先下船。[8]

武漢肺炎第10個確診案例,是第9例的丈夫,原列為接觸者,專業驗判應該是家庭內感染,原本症狀類似感冒,後來已經痊癒,但體內仍測到相關病毒,因此列入確診個案,隔離治療。這是家庭內的群聚,整體還沒往外擴散。[9]


其他相關專區

目前已進入流感高峰期,接種疫苗為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近日因流感疫情升溫,加上傳染力強,為避免交叉感染,也立即進行宣導防治措施、監測體溫,並提供口罩、耳溫槍。在職場上若發生類似狀況,一定要就醫並落實不上班原則,自主在家隔離。[10]

北市立聯合醫院今年在和平、仁愛兩院區爆發A流群聚感染後,松德院區4日也發生,但今早松德院區院長楊添圍第一時間對外卻稱是一般流感,午後院方才更正為A流;北市議員簡舒培因此批評聯醫「欺上瞞下」、「市民如何放心就醫?」[11]

近日氣溫驟降、連日陰雨、早晚溫差大,加上學校鄰近山區潮溼,才會導致月中就陸續有學生感冒;今年A型流感疫情並沒有比往年嚴重,主要是警專學生上課、住宿都在一起,增加傳染風險,才會釀成大宗群聚感染案。[12]


參考文獻

台灣與中國的防疫爭議 原圖鍵結


  1. 香港 C1 1分鐘看懂武漢肺炎症狀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簡介流行性感冒
  3.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集會活動之流感群聚防治指引
  4. 武漢肺炎台灣第1死 嚴防社區感染 對三類人啟動監測. 康健雜誌. 2020-02-16 (Chinese (Taiwan)). 
  5. 韓國確診病例飆升至763!7人死亡群聚感染嚴重. LINE TODAY. 2020-02-24 (Chinese (Taiwan)). 
  6. 武漢封城代價很大 院內群聚感染就應控制. 新頭殼 newtalk. 2020-02-27 (Chinese (Taiwan)). 
  7. 中共頭很痛!停工損失大…復工又爆發群聚感染. 三立新聞. 2020-02-15 (Chinese (Taiwan)). 
  8. 「鑽石公主號」乘客可以下船了!群聚感染太嚴重. 風傳媒. 2020-02-13 (Chinese (Taiwan)). 
  9. 疾管署:家庭群聚感染. 東森新聞. 2020-01-31 (Chinese (Taiwan)). 
  10. 流感進入爆發期!全台83起群聚感染. Heho 健康. 2020-01-08 (Chinese (Taiwan)). 
  11. 聯醫爆A型流感群聚感染謊稱一般流感. 聯合報. 2019-04-16 (Chinese (Taiwan)). 
  12. 警專184名學生爆流感群聚感染!自主隔離+4招 防止流感找上你. 康健雜誌. 2018-12-27 (Chinese (Taiwan)). 

相關視頻


群聚感染風險高!衛福部限制!
19嬰群聚感染

群聚活動不戴口罩 屬觸犯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