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麗上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麗上海
圖片來自dandanzan

美麗上海》是一部2004年上映的中國電影,由彭小蓮執導,上海湯臣影片公司投資一千萬拍攝。影片講述了一個沒落資本家家庭的故事,着重刻畫四個兄弟姊妹的矛盾與親情,探討了女性覺醒的主題。[1]

顧美華在片中扮演克製冷靜的長女靜雯,獲第七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最佳女演員金爵獎。

鄭振瑤扮演深沉內斂的母親,獲第二十四屆金雞獎最佳女主角獎。影片還獲得金雞獎最佳故事片獎、最佳導演獎、最佳男配角獎(馮遠征)。

劇情簡介

文革使父親蒙冤而死,家裡的四個孩子從此走上了完全不同的生活道路。

大哥良浩因為家庭問題,大學畢業被送到西北,完全被生活的磨難改變了。二姐靜雯,高中畢業,被分配到了貴州農村插隊,不幸的婚姻給她帶來了巨大的痛苦。三弟阿榮,從事着律師職業。但是,金錢的充裕並沒有給他帶來幸福的家庭生活。小妹,文革結束時,去了美國,但是根深蒂固的中國文化情結,始終讓她有一份不安全感。分散在各地的兒女們,因為母親的病情,紛紛回到已經破敗的家中。昔日的恩恩怨怨又重新浮現在眼前。

影片評價

講述的是上海一家老式洋房中一戶普通人家的尋常故事,其中有細膩委婉的平靜敘述,也有催人淚下的往事回憶。《美麗上海》是一部關於女人的影片,戲中的濃墨重彩幾乎都給了女人。王祖賢由美國飛回上海時,在機場,她身穿A nteprima牌子的V領純羊毛毛衣與黑色長褲以及深咖啡色的全羊絨大衣,提着TOD』S的經典提包,還有A gne - B牌子的行李箱;當王祖賢陪母親在桂花樹下散步時,她穿的是A nteprima牌子的墨綠色V領毛衣,深咖啡色長褲;當王祖賢去好朋友家做客時,她穿的是米色的V領毛衣,黑色羊毛短裙和TOD』S的棕色長靴。在陳顧方的精心搭配下,幾套簡約的經典時裝,居然穿出了無窮的新意。導演彭小蓮以其女性的細膩手法將一個家庭的每個成員在遭遇家庭變遷和時代洗禮後的無奈與矛盾,以及最後親情的凝結表現得淋漓盡致。(新浪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