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萊村大屠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萊村大屠殺

美萊村大屠殺發生在1969年,當時越南戰爭如火如荼。美軍一年以前對越南平民的一場可怕屠殺的消息被走漏了風聲,逐漸傳回了美國。儘管尼克松政府、美國陸軍部以及一個專門的國會委員會試圖抹掉這個骯髒的事實,但由於羅恩·瑞登豪爾等憤怒的士兵以及記者塞摩爾·荷西的努力,事情終於被曝了光:在一個名叫美萊村的偏僻小村莊,美軍士兵有組織地處死了504名越南婦女、兒童和老人。

1968年3月15日,美國陸軍上尉歐內斯特·麥迪那通知他屬下的士兵,北越第48營就駐紮在被他們稱為"平克維爾"的美萊村。情報人員預測,這個小村莊的婦女和兒童,將在早上7點鐘去趕每周一次的集市,不會呆在村子裡。於是,在中尉威廉·凱利的指揮下,第11輕步兵旅的查理連隊奉命去燒毀房屋,炸毀地下掩體和地道,殺死所有的牲畜。

麥迪那當時到底是如何下的命令,對此,連隊裡存在着矛盾尖銳的不同看法。有個士兵後來作證說,麥迪那命令連隊"殺死村裡的一切活口"。另一個士兵則說,麥迪那命令不要抓俘虜。但是,有7個人肯定麥迪那沒有下殺死婦女和兒童的命令。可是,當有人問麥迪那"誰是敵人?"時,他卻回答說:"敵人就是從我們身邊跑開,躲着我們,看起來像敵人的任何人。"

3月16日,凱利中尉帶領一排去進行搜查和破壞。上午7點12分,查理連出發前往美萊村。一排的使命是保護飛機降落區,為第二批部隊掃除敵人的火力。有個直升飛機駕駛員報告說,那個地區很"熱",意思是越共正在下面等着他們。凱利和他的士兵朝地面開火,卻沒有遇到反擊,他們遇到的只有美萊村的婦女、兒童和老人。

沒有任何預先警告,屠殺就開始了。在一座寺廟裡,大約15至20名正在做禱告的婦女和兒童,全部被從她們身後射來的步槍子彈打死了。一名士兵端着一支M-16步槍朝兩個正在走路的小男孩開槍,大一點的那個男孩倒在另一個男孩的身上想保護他,這個士兵就朝他們不斷地開槍,直到兩個男孩都死去。80個村民被帶到村裡的一個廣場上。凱利留下幾個人守住這群人。他對其中一名士兵說:"你知道我想怎麼處置他們。"10分鐘後,凱利中尉回來了,他問:"你們把他們解決了嗎?我要他們都死掉。"一名士兵看着凱利拿起他的步槍,把一個和尚推到稻田裡,然後在相當近的距離內,就向那個和尚開槍。另外一群婦女和兒童被命令沿着一條水渠排好,隨後,凱利領着他的士兵把她們全部射倒。其中一個渾身是血的兩歲男孩從水渠里爬出來,開始逃跑。凱利追上他,把他扔進溝里,又向他開槍射擊。

直升飛機駕駛員,休·湯普森少尉,簡直不敢相信他自己的眼睛。他飛過了一條填滿屍體的水渠:我記得那時我們說起了《聖經》中耶穌把水變成葡萄酒的故事,可是,水渠里那些人流淌的鮮血,給這個故事染上了灰暗的色彩。那天,湯普森擔負的任務之一,就是用煙霧標明受傷的越南平民的方位,以便向他們提供醫療援助。然而,他每投下一顆煙霧彈,就招來一陣士兵們對那些受傷的人的瘋狂殺戮。

湯普森試圖通過無線電與地面部隊聯繫,想搞清楚這是怎麼回事,但他沒有成功。於是,他用無線電向總部報告:美國軍隊正在向平民開槍。湯普森還多次降下飛機搭救越南平民,把他們送到安全地帶。第二次降落時,他看見凱利中尉和一群士兵,正準備着要炸毀一個躲藏着婦女和兒童的地下掩體。"我問他(凱利)在炸毀掩體之前,能否先讓婦女和兒童們出來,他說唯一能讓他們出來的辦法就是扔手榴彈。"湯普森讓凱利命令他的士兵住手,接着,他呼叫來兩架武裝直升飛機,以便營救這些平民。在等待援機時,湯普森就站在美國士兵和地下掩體之間。當他讓那些婦女和兒童出來時,他向他的乘務長指示:"如果有哪個美國兵向越南人開槍,你們就向美國人開火。"對此,凱利明顯感到很惱火,但他沒有阻止湯普森。後來,凱利抱怨道:"那個駕駛員不喜歡我做事的方式,可我才是頭兒。"後來,由於湯普森的傑出表現,他被授予了特級飛行十字勳章--這大概是一個美國軍人首次因為威脅要殺死自己的同伴而獲獎。

有些士兵拒絕參與暴行,但為數太少。哈里·斯坦利是查理連的一名機槍手,他就拒絕用他的M-60機槍開火。斯坦利說:"我沒有開火,因為我想等待某種抵抗,可是沒有人抵抗,所以我就沒有理由開槍。對我來說,他們簡直是一幫瘋狂的暴徒。我可不願做殺人犯。凱利命令斯坦利掃射被他帶到水渠的村民,斯坦利拒絕了。凱利威脅要把他送上軍事法庭,可那還是不起作用。於是,凱利便抓起了一支M-16步槍朝斯坦利的肚子戳去,斯坦利也舉起他的自動機槍朝凱利的肚子戳去。斯坦利後來說,那時他想:"反正我都要死,那麼,喂,如果你想向我開槍,我們就不妨相互開槍吧,反正我不會做你叫我做的事,因為我認為那是錯的。"結果,凱利讓步了,他另外召集了2、30名士兵,開始屠殺村民。

美萊村村民們在被屠殺前的瞬間。她們在感到不測之禍即將來臨時,彼此戰慄着摟成一團。

一個證人說,他在午餐時間路過那條水渠,那時渠里已倒着幾百名村民的屍體。

美軍士兵的施虐狂本性,進一步撕下了所謂因軍事目的而屠殺的偽裝。婦女被強姦、獸奸、斷肢。一名美國士兵竟然把M-16步槍插進一個婦女的陰道,然後扣動扳機打死了她。

屠殺之後,美國陸軍部的官方報紙《星條旗報》,竟以頭條新聞登出:"美軍包圍赤色分子,殺死128人。"

1969年秋,大屠殺發生一年多以後,美萊村發生的故事,連同隨查理連採訪的美國攝影師拍攝的照片,登上了美國報紙。對這件暴行的報道,美國人的反應各有不同。有人拒絕相信這件事曾發生過,聲稱這個故事是一些同情共產黨的人栽贓陷害,有人則認為這種事發生在戰時是自然的,但更多的人則憤怒了。

凱利遭到了起訴,他被指控預謀殺害了102個越南平民。審判定於1970年11月,在佐治亞州的本寧堡軍事法庭舉行,由一名軍事法官主持,陪審團由6名陸軍軍官組成。

審判持續了4個月。僅篩選陪審員就花了3天,這主要是因為大多數陪審員候選人都承認他們支持凱利,他們對政F的指控懷有偏見。一位陪審員候選人說:"我覺得似乎有人想陷害某些人。"另一位說,他認為起訴凱利不對。一名上校說:"在那裡,我們從不知道誰是敵人,真的。"由於對凱利表現出同情,對政F的起訴表現出敵視,有25名軍官被免除了擔任陪審員的資格。

審判開始前,凱利嘲諷地說道:"這是真的:在1968年3月16日凌晨,我和中士們一起守夜,然後是我策划去殺死美萊村的那些人。是我給彈夾裝上了子彈,天哪,你還能怎樣預謀呢?當然,在越南,我們將其稱之為"突擊戰"。

起訴方有62名證人,被告方有44名證人。沒有來自美萊村的證人向法官陳述。起訴方一個接一個地傳喚證人來描述凱利在美萊村犯下的殘忍罪行。被告方則爭辯說,凱利只是軍隊的替罪羊,大屠殺的責任應當由麥迪那上尉來承擔。有幾個士兵為凱利作證,他們告訴法庭,是麥迪那下令殺死越南平民的。

被告方還傳喚了兩名心理分析醫生,醫生證明凱利缺乏預謀殺害越南平民的心智能力。兩名醫生都證明,凱利當時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壓力,再加上他有限的智力狀況和心理結構,他不可能控制這樣大型的屠殺。隨後,其中一名醫生被取消了證人資格,因為主持審判的法官對他證詞的真實性表示懷疑。

凱利也為自己進行了辯護。在直接詢問中,他承認自己在美萊村槍殺了幾個越南平民俘虜。但是,他堅持說他是執行麥迪那上尉的命令,他還否認那天他殺死了102個平民。凱利明確表示說他"毫無悔意"。他說,至少在5個不同的場合,麥迪那都曾告訴過他,美萊村的所有居民都得剷除,因此他執行了那些命令。凱利還說,他從未懷疑過麥迪那的命令是否合法,而且,他過去曾經,將來也會為在麥迪那上尉手下服役而感到驕傲。

可是,對被告方最具殺傷力的一個證人,就是麥迪那上尉。走進法庭時,他和凱利相互點頭,並相互致以簡短的問候:"嗨!你好嗎?"接着,麥迪那作證說,他從未下令殺死越南平民。當被問及是否應該殺掉平民時,他進一步作證說:"不,不能殺死婦女和兒童,你們得有點情理。你們可以反擊他們,但必須有點情理。"此外,麥迪那還聲稱,屠殺一開始,他就向地面部隊下令,不要殺死任何赤手空拳的平民。麥迪那說,屠殺發生後兩天,他遇到了凱利,並且問過他是否有暴行發生。麥迪那引用凱利的話說:"天哪,我現在還能聽見慘叫聲。"不過,法庭認為這是句不能採納的自白,所以,這句話被從法庭記錄中勾銷了。麥迪那走下證人席時,轉身向法官敬了一個禮,然後看也沒看凱利,就走出了法庭。

就在陪審團退庭準備商議時,凱利提出了他最後的請求。他說,軍隊從未告訴過他,他的敵人也是人。他強烈要求陪審團對此予以理解。

美萊村大屠殺之後3年零2周,軍事陪審團判決威廉·凱利中尉因謀殺102個越南平民有罪。他被判決處以終身苦役。1974年,凱利的終身苦役被減為10年。本來,軍事上訴法庭下令把凱利拘禁在本寧堡的軍事監獄裡。但尼克松總統解除了那項命令,要求把凱利軟禁在一幢公寓裡。凱利在他的公寓裡呆了3年就被釋放了。

與大屠殺有關的30多個人都接受了調查。其中有些人--包括麥迪那--上了軍事法庭,麥迪那起初也被指控謀殺了102個越南平民。然而,這個指控後來也被減為一項謀殺一名越南婦女的謀殺罪,而且,最後他也被宣布免受處罰。凱利是唯一因大屠殺而被監禁的人。

根據不同的資料來源,越南平民的實際死亡數目也各不相同。美國軍方的官方報告稱,一共死亡了168人,其中20%是越南平民。越南的官方報告則稱,住在村裡的900名平民中,有568名被殺害。而據《紐約時報》的一則消息稱,雙方政F私下同意,死亡數目在400人到500人之間。

這個案子只是美國在越戰中所犯的罪行中的一個代表而已,而且從審判結果可以看出,只是在走個過場,為了給外界一個交待罷了。不過此案中的關鍵人物-休·湯普森少尉的表現,還是讓人看到了殘酷戰爭中人性光輝的閃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