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好年代 (電視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好年代

圖片來自pixnet

美好年代》,原劇名《美好的1995》,官方英文名A Good Day,為2016年中視中天電視首部自製八點檔大戲,由劉奕兒禾浩辰安俊朋黃仁德楊銘威主演。

2016年5月16日開拍,7月11日舉辦首映會。7月12日起於中視主頻中天娛樂台聯合首播,[1][2]9月23日全劇殺青。10月11日播出最終回,全劇共66集。本劇以鄧麗君的歌為故事題材,此故事從1995年鄧麗君逝世所造成的轟動開始。[3][4][5]

本劇有二個版本,2016年播出原版66集(60分/集),2017年於中天綜合台播出經典版23集(120分/集)。經典版除濃縮精華外,也破紀錄首見「重拍新結局」。[6]

劇情簡介

2016年,一場婚宴正在舉行,而實際上是一場已屆 36歲的高中同學會。在會場的有行銷公關總監溫小光 ;乍看人生順遂的顧俊朋 ,始終是別人是倒數第二個男朋友;看似幸福的吳博啟和包子,卻都不是第一次結婚;許久未見的老朋友江心遠用充滿磁性的嗓音唱出:「」任時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

回到了1995年5月9日,鄧麗君過世的這一天,阿遠、俊朋、博啟及小光才17歲,正值小虎隊還火紅時,他們也組成了小「唬」隊,他們實現夢想靠努力,努力唬爛、努力揮灑他們的青春熱血,用在追求校花蔣安妮上。這群男生有異性沒人性,當一位全能轉學生季傑入住溫小光家後,一切都改變了。

走過那一年,他們都還年輕的時候,而來到2016年,他們又做出了不同的決定

演員列表

主要演員

演員 角色 介紹 登場集數
劉奕兒 溫小光 17-38-40歲,溫家長女。整個人看來異常的…「平凡」,做任何事情都在及格邊緣,迷偶像功課很差。小光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長大,媽媽嚴格爸爸開明,還有非常了解她的弟弟大威....她如同陽光一般的活潑開朗,個性樂觀海派有義氣,重感情為別人著想。是美好里「小唬隊」的隊長,也是唯一的女生。小時候寫的所有日記幾乎每篇都跟江心遠有關,其實她自己都不知道他曾經那麼依賴阿遠,
只是在升高三那年暑假認識到家中寄宿,父親好友的小孩季杰,二人個性天差地遠本來水火不容,在無意間得知季杰的家庭狀況,而開始心疼季杰。因為模擬考成績最後一名,季杰主動要求替自己補習,從一開始的被動排斥到積極接受、並且開始有了自己追求的目標,兩人的關係漸漸的從冷水變成滾水,小光開始在意季杰,也在聯考結束、季杰離開當天確定自己喜歡他,但愛情還沒開始就結束了。而季杰離開後,小光一直都想念他,努力在學業與工作上打拚,就是想要看到季杰的世界。

小光最後選填志願考上世新大學傳播系,太重感情,畢業至今只做了兩份工作,在一家公關公司擔任總監,因為被老闆「紐哥」拐騙成為公司股東,並承接老闆落跑後的債務,為了還債,在家人好友支持下成立美好行銷公司。

與飯店集團執行長季杰再次相遇後,重燃初戀情懷,但因二人身分差距、季杰曾結過婚、加上父親及周遭人的反對,雖然仍愛著季杰,但對是否與他攜手一直遲疑

2016年原版結局將鋪陳已久的季光戀在最後一刻大反轉,讓小光選擇與顧俊朋一起。但此結局播出後觀眾反應激烈,基於廣大觀眾要求,中天電視於2017年推出「經典版」修改結局,劇情安排再經過數年後,小光與季杰重逢拍攝婚紗照,共結連理 。[7][8]

全劇
禾浩辰 江心遠 17-38歲,江家獨子。自小就跟姊姊學習鋼琴,但自從媽媽離開後,琴藝就擱置,開始變得叛逆,雖然看似叛逆,卻是好友中的孩子王,懂得分享懂得照顧朋友,朋友受傷共患難,自己的痛苦偏偏都壓抑著。他有一個當訓導主任的爸爸。心遠叛逆的方式,就像義氣版的韋小寶一樣,雖然愛惹事生非,但總是能判斷情勢,打得贏的架才打,打不贏的架就帶頭閃人,回家卻跟爸爸說傷口是因為運動跌倒。
總以欺負溫小光為樂,但有時卻看她可憐,還會偷偷彈起鄧麗君的歌給她安慰。升高三後的模擬考與季杰並列第二名,但為了向蔣安妮證明,卻在期中考得到第一名後,突然發現自己喜歡溫小光,知道溫小光喜歡季杰卻因嫉妒隻字未提季杰喜歡小光。
畢業後得知媽媽還活著的事實,無法原諒爸爸與姐姐的隱瞞,與媽媽為了圓夢而拋下年幼的自己,開始拒絕聯考,最後在大家勸說之下卸下心房,如期參加聯考。考上成功大學企管系,後來轉到建築系,之後到日本當交換學生,畢業後成為一名建築師。19年後回到美好里,受託替美好里規劃新住宅。

在長久掙扎後,放棄對溫小光的感情,從高中後他跟溫小光表白後,就開始疏遠美好里,小光對阿遠的愛,從來沒有說出口的曖昧,若有似無,永遠藏在他們的心中。之後與安妮同回日本發展。

1-64
安俊朋 顧俊朋 17-38歲,愛青獨子,從母姓,個性體貼、成績優異,擅長各種家務,夢想出國留學。最害怕媽媽亂談戀愛。
暗戀溫小光。所以在溫小光和包琳琳吵架之際,和包琳琳說了真心話,謝謝她喜歡他的這份感情。卻對季杰和小光的關係發展感到無所適從。在江心遠與吳博啟冷戰時,充當和事佬的角色,化解了小唬隊分開的危機。因為顧愛青在愛情上的傷痕累累,因此反對母親和江鐵雄在一起。期中考過後,與母親發生爭執,要求江鐵雄先證明其對母親的真心,在自己大學畢業前兩人不能結婚。聯考分數可上台大,為了小光選擇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後回到高中母校當老師。因為小光20年的玩笑話(約定)- 雙方20年後沒對象就結婚,一直都沒交女朋友,因此遭博啟懷疑是同性戀。現已向小光告白並打算求婚。

心裏認定小光對自己只是朋友之情,放下對小光近30年的情感,將小光託付給季杰,準備出國念博士。2016年原結局與小光從友情變愛情,2017年經典版則是出國讀書,追尋自己的夢想。

1-44,46-66
黃仁德 季杰
17-38-40歲,從小就是十項全能的高材生,季杰小學跟著父母移民至美國後,原本光明的童年,因為父親長年有婚外情,父母感情失和生活在沒有溫暖的家庭裡,夾在雙親之間的季杰,從害怕爸媽離婚的小男孩,變成孤傲漠然的少年,在父母打離婚官司期間,季父將他送到台灣寄宿於溫家,季杰才第一次知道家庭的樣貌與溫暖。他的笑容變多了,慢慢開始結交朋友,不自覺把眼光停留在有男孩子氣的小光身上。
季杰個性外冷內熱,聰明又懂得運用情勢,在與阿遠的考試比賽中刻意落敗,讓安妮與阿遠順利交往。刻意找機會來教導少根筋的小光,在過程中愛上小光的貼心善良。

季杰原希望繼續留在台灣,留在溫家。但因父母離異,為不讓母親人生再失望,同意與媽媽回美國求學。離開之日即為聯考最後一天,季杰在那天終於把情感以離別之吻向小光表達。留下「蟬蟄伏一生只為一次的愛情,無論去到哪裡,小光永遠都會在我心裏」的語句,並留給小光二人的合照與信,信中說出深藏心裏的話:「You light up my life.」,從此不再連絡。

20年後繼承家業成為飯店集團執行長。前兩年因媽媽重病,基於孝心而答應企業聯姻,但半年後分居。母親去世後即提出離婚要求。重回台灣的目的即希望挽回小光,為了讓她及讓溫家放心,後返美完成離婚手續。

2016年原版結局,季杰察覺小光對自己態度舉棋不定,最後放手成全小光與俊朋,但在2017經典版中則安排二人再次分離,數年後,季杰刻意設局與小光一起拍攝婚紗照,小光重拾對季杰情感,終成眷屬。

11-16,18-46,48,54-61,63-66
楊銘威 吳博啟 17-38歲,吳家長子,父母因為工作長年不在身邊,從小就跟在阿遠旁邊。為了蔣安妮跟阿遠比賽。
非常重視友情,覺得兄弟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對江心遠讓步。後來卻無意間得知江心遠拒絕蔣安妮,認為他不重視自己讓步的心意,還為之吵了一架與冷戰。現已和江心遠和好。因為父母經商失敗,欠地下錢莊一大筆債務,包媽替他還清債務,為了還包媽錢,自動到包家餅店工作,也替包家招攬到許多生意,在包子被男友拋棄後為了讓她能夠安心生下寶寶,與包子公證結婚,並一起扶養包子的女兒:悠悠。2016年與包琳琳結婚。某日看見包子與俊朋從金飾店出來,對包子與俊朋間的舉動與秘密而感到吃味。

因小時候缺乏父母關愛,博啟十分珍惜與包子的家庭,也成為餅店成功的老闆。

1-40,42-44,46-65

其他演員

演員 角色 介紹 登場集數
郭文頤 包琳琳 17-38歲,外號「包子」,溫小光的好閨蜜,心寬體胖,最喜歡偷看羅曼史。2016年與吳博啟結婚,高中時喜歡顧俊朋。
為了讓顧俊朋喜歡她,無所不用其極,使顧俊朋不堪其擾。曾誤會溫小光是故意介入她和顧俊朋之間,與溫小光絕交。後顧俊朋和她說了真心話,讓她釋懷和溫小光和好。曾認為溫小光和季杰之間有曖昧,決心幫助顧俊朋剷除情敵。參加大學重考班認識老師-麥可,進而交往,被劈腿而分手後發現自己已有身孕,因媽媽反對自己將孩子生下來,便請求博啟與她假結婚,最後順利生下女兒:悠悠。

成年後,雖然支持俊朋20年,希望俊朋能夠與小光在一起,但還是很尊重小光的意見,不管小光最後選擇誰,只要小光幸福就好。 在安妮懷孕事件之後,了解到與博啟間真正的情感。

1-16,19-35,37-38,42-43,46-49,51-56,58-65
池端玲名 蔣安妮 17-38歲,台日混血,是男生喜歡、女生忌妒的聰明清秀氣質款,生長於富裕環境,帶有嬌氣,讀書時備受排擠,是個不折不扣的雙面人,但安妮從不在意。
對江心遠有興趣,亦發現江心遠對溫小光的特別。在模擬考之後向江心遠表達了自己的心意,但被拒絕,便不搭理江心遠。回日本前向阿遠告白,亦請小光幫忙看好阿遠,並將阿遠發生的點滴記錄下來。

20年後回到美好里,曾短暫住在小光家,曾經與阿遠在日本交往半年,分手後,不願放棄這段感情,所以追回臺灣。

因深陷對阿遠的愛卻未能收到對等的回應,因而罹患憂鬱症,後與阿遠一起回到日本。

1-13,16-17,19-26,28-29,31,37-39,45,50,57-64
黃韻玲 鄧麗芳 37-58歲,美好里里長夫人,溫小光、溫大威的母親,溫廣德的太太。現職為家庭縫紉店老闆娘,在當地有「小鄧麗君」的稱號,更是真正的地下里長。
總是拿溫小光和蔣安妮、季杰比較,希望溫小光能夠進步。望子成龍的心情非常急切,導致知道溫小光模擬考拿了最後一名,便感到心灰意冷。後在季杰的主動提議下,立刻答應他幫溫小光補習。
對這群孩子視如己出,當季媽要求將季杰帶回美國時,向其提醒季杰是需要青春的回憶,在季杰要回美國時感到十分不捨;20年後在小光被老闆欺騙、欠了三百萬債務後,擔任美好行銷公司的財務長。

得知俊朋、季杰喜歡小光,不干涉女兒的選擇。

1-63,65
馬念先 溫廣德 美好里里長,溫小光、溫大威的父親,鄧麗芳的丈夫。
好好先生一個,為了讓美好里更美好,願意奉獻自己的一切。對孩子們總是灌輸做人處事的道理。原覺得孩子的考試成績並不需要太看重,可在模擬考之後改變了看法,與妻子一同認為溫小光需要好好學習,立刻答應了季杰的提議。
20年後已退休不再當里長,在小光被老闆欺騙、欠了三百萬債務後,擔任美好行銷公司的企劃長。認為小光與季杰身份差異過大,以及季杰已婚、離過婚的身份,反對雙方交往。
1-65
陳志強 江鐵雄 江心遠、江心怡的父親,高中的訓導主任兼數學老師。台東中學的校長。20年後退休。人如其名,嚴肅的外表下拿兒子阿遠沒有辦法。與顧愛青朝夕相處下有了好感,但未說出口。在秀珍敘述瑜伽教室的人對顧愛青流言蜚語時,要秀珍把「妳是狐狸精」這句話收回去,反倒被秀珍指責。開始避開顧愛青,讓顧愛青感到受傷,顧俊朋因而說向他說他們倆人並不適合,也被曾甜美大聲斥責是沒擔當的男人。

2016年向愛青求婚,被以俊朋的爸爸回來而遭拒,後被愛青要求分手。與愛青分手後每天讚借酒澆愁,後得知其原因,想要給愛青一個婚禮,並請求溫太幫忙製作小禮服要送給愛青。後得知愛青的病情,與她結婚並盡力完成愛青的夢想。

1-6,8-10,12-19,23-35,37-38,40,42-44,47-50,53,56-58,62-63
王宇婕 顧愛青 顧俊朋的母親,鄧麗芳的國小到高中同學,是個浪漫小女人,開店創業充滿夢想,但卻不切實際。
對包達仁只有像大哥哥和好鄰居的感覺,很羨慕曾甜美有這樣的老公。對江鐵雄即時的援助感到溫暖,覺得他是自己生命中特別的人,開始為他學習做菜。因在菜市場與江鐵雄的親暱舉動,導致秀珍當著眾人的面前說她的壞話。雖然她還是照舊給江鐵雄送便當,卻被拒絕,感到非常失落。

與江鐵雄交往20年,因為得知身體出了狀況(確診為卵巢癌末期),向鐵雄謊稱俊朋的爸爸已經回來,並要求分手。希望俊朋快點結婚完成自己的心願。後與鐵雄共結連理,完成婚禮後與鐵雄實現環島的心願。

3,6-12,16-17,20,22-27,29-40,42-44,47-51,53-56,59-63
張可昀 曾甜美 40-61歲,民國44年出生,包達仁的妻子,包琳琳的母親,身兼包租婆以及糕餅店老闆娘的身分,有貴婦的財力但是沒有貴婦的品味,鋒頭老是被顧愛青搶走。
曉得顧愛青是包達仁的初戀,所以對她曾抱有敵意,後來在鄧麗芳的勸說下,開始同情她一人撫養小孩長大的辛苦,刀子嘴豆腐心的幫忙顧愛青。曾介紹秀珍給江鐵雄認識,但之後極力撮合江鐵雄和顧愛青,讓秀珍感到不開心。看到顧愛青被江鐵雄拒絕,氣得在大街上打罵江鐵雄,替顧愛青感到不平。出面向地下錢莊協調,幫助博啟的父母解決債務。與達仁面臨到離婚的危機,在雙方互相說出真心話之後,決定重修舊好。

20年後將餅店交給博啟夫妻管理,平時積極參與國標舞的活動,對於季傑很友善,認為離過婚的男人依然有資格再次得到幸福,支持小光跟季傑在一起。

3-28,30-33,35,43,45-54,61-63
徐崧育 溫大威 溫廣德、鄧麗芳的兒子,溫小光的弟弟。對姊姊的請求,都要求以金錢作答謝。對太空科學很有興趣。
人精一枚,毫不掩飾對自家姐姐的毒舌,但在溫小光徹夜不歸的時候,心中是極在乎的。喜歡過鄰居大姊姊江心怡及學姊蔣安妮。
目前從事遊戲 APP的研發工作。
1-6,9-36,39-42,44-47,50-51,53-55,58-65

友情客串

演員 角色 介紹 登場集數
安心亞 Amber 31歲,2016年女模特兒。 1
李沛旭 紐哥 溫小光的老闆 已經積欠小光數月薪水,成功接到一年一千萬的案子後,請小光入股、並稱小光為光董,實際上是因為經營不善、捲款而逃後,將所有債務留給小光。 1,53-54
邱竩恬 童年小光 溫小光小時候。 1,5,23
廖柏翔 童年阿遠 江心遠小時候。 1,5
Vicky 秀珍 曾甜美事業往來朋友,顧愛青瑜珈課同學,江鐵雄相親對象,喜歡江鐵雄。 撞見顧愛青和江鐵雄在菜市場的親暱舉動,不管不顧的便在和眾人聚餐時把所有事情攤牌。 15,30-31
孫耀威 溫小光喜歡的歌手。救了差點被車撞的溫小光,還提醒了她要多加注意,圓了溫小光想見到他的願望。 21
黃莉 小智 溫廣德高中時期一起玩樂團的同學。 27-28
蔣黎麗 溫大娟 溫廣德的大姊。 35
周丹薇 季媽 素食主義者,平時忙於工作,從美國返台到溫家探視季杰,看見季杰為了小光而有很大的改變而感到震驚。不希望季杰與小光一家人太親近,要求季杰休學回美國,因為溫媽的一番話,以及季杰坦承對小光的感情與不想離開的心情,跟季杰交換條件,答應讓他搬回溫家。20年後因癌症去世。 37-38,40-41
鄭雅勻 江心怡 江鐵雄的女兒,江心遠的姊姊,到法國留學唸書,為了參加阿遠的畢業典禮而回國。知道媽媽還活著的事實,希望爸爸能夠原諒媽媽當年的離開、一家團圓,後贊成爸爸追求自己的幸福。 42-43
謝寶萱 Sunny 在咖啡廳打工的女孩,聽見包爸與溫爸的談話而興起貪念,故意接近包爸且謊稱母親急需開刀的費用而向他借錢,最終目的是與男友一起設計包爸、並要求遮羞費十萬,也差點害包爸與包媽離婚。 45-47
陳翊睿 麥可 包子重考班的老師,也是包子的初戀男友,因為包子家有錢而與其交往,最後被包子發現劈腿而分手。悠悠的親生父親。 51
吳承璟 簡仁邦 小光大學時代的學長與男友,後來無故與小光分手,並將送小光的禮物收回。與小光分手多年後,以為了兩人的將來作理由,跟小光借五萬元週轉,是名副其實的渣男。 52,54
詹子晴 悠悠 18-19歲,博啟與包子的女兒。喜歡俊朋(稱俊朋為俊朋哥)。 54-55
李沛瑾 菲比 小光大學同學,水水化妝品公司主管,與俊朋在研討會上巧遇,是個花蝴蝶,喜歡俊朋。 61
黃嘉千[9] 黎總 小光的客戶,時尚品牌公司主管 ,嫌棄小光的穿著品味,原本不想跟小光談生意,後因季杰出面解圍並稱小光是未婚妻,才同意與小光合作。 65-66

特別演出

演員 角色 介紹 登場集數
梅芳 溫阿嬤 溫小光、溫大威的奶奶,獨自一人住在南部老家,時常會寄自己種的蔬菜與飼養的雞鴨給兒媳,第34集登場時,罹患阿茲海默症。第41集劇情交代因病過世。 7-8,34-36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