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國五大湖介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國五大湖

來自網絡的圖片

美國五大湖介紹美國五大湖是位於加拿大與美國交界處的幾座大型淡水湖泊,五大湖按面積從大到小分別為:蘇必利爾湖、休倫湖、密歇根湖、伊利湖和安大略湖。五大湖中除密歇根湖屬於美國之外,其它四湖為加拿大和美國共有。[1]

美國五大湖是怎麼形成的?

五大湖的湖盆主要由冰川刨蝕而成。第四紀冰期時,五大湖地區接近拉布拉多和基瓦丁大陸冰川中心,冰蓋厚2400米,侵蝕力極強,原有低洼谷地的軟弱岩層逐漸受到冰川的刨蝕,擴大而成今日的湖盆。當大陸冰川後退時,冰水聚積於冰蝕窪地中,便形成五大湖的水面。

北美五大湖是世界最大的淡水湖群,即北美洲的蘇必利爾湖、密歇根湖、休倫湖、伊利湖和安大略湖等5個相連湖泊的總稱,又稱大湖,有「北美大陸地中海之稱。北美五大湖除密歇根湖屬於美國外,其餘4胡均跨美國和加拿大兩國。五大湖總面積24.52萬km2,其中美國占72%,加拿大占28%。總蓄水容量約228000億m3,約占全世界淡水湖總量的1/5。

美國五大湖在哪?

蘇必利爾湖

北美洲五大湖最西北和最大的一個蘇必利爾湖。湖東北面為加拿大,西南面為美國。湖面東西長616公里,南北最寬處257公里,湖面平均海拔180米,水面積82103平方公里,最大深度405米。蓄水量1.2萬立方公里。有近200條河流注入湖中,以尼皮貢和聖路易斯河為最大。湖中主要島嶼有羅亞爾島(美國國家公園之一)、阿波斯特爾群島、米奇皮科滕島和聖伊尼亞斯島。沿湖多林地,風景秀麗,人口稀少。

休倫湖

該湖為美國和加拿大共有,被加拿大的安大略省與美國的明尼蘇達州、威斯康星州和密歇根州所環繞。蘇必利爾湖既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也是美國五大湖中最深的一個湖。蘇必利爾湖給人的感覺是幽雅寧靜,岸上有起起伏伏的山丘。

密歇根湖

北美五大湖之一,是五大湖中唯一完全位於美國境內的湖泊。南北延伸長達517公里,東西最寬約190公里,面積58000平方公里,是美國最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線長2100公里。湖泊深度由北向南漸減,平均深84米,最深處達282米,蓄水量4875立方公里。湖面海拔約177米。水流緩慢,呈逆時針向流動。

伊利湖

北美洲五大湖之一,為美國和加拿大共有。呈西南—東北向延伸,長388公里,最寬處92公里,面積為25700平方公里。湖岸線長1200公里。平均深度18米,最深64米,是五大湖中最淺的湖泊。

安大略湖

位於美國和加拿大之間,略呈東西延伸,長311公里,南北最寬處85公里,面積19500平方公里。湖岸線長1380公里。平均深度85米,最深236米。[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