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原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原鎮隸屬於陝西省渭南市富平縣。地處縣境東北,東接蒲城縣蘇坊鎮,南與到賢鎮為鄰,西與薛鎮接壤,北與老廟鎮相連。轄區東西最大距離8千米,南北最大距離11千米 ,總面積78平方千米。

截至2020年6月,美原鎮下轄16個行政村 。截至2018年,美原鎮戶籍人口52396人 。2011年,美原鎮財政總收入195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5459元,農業總產值達到1.7億元。[1]

位置境域

美原鎮位於富平縣城東北27.2公里處,總面積達到78平方千米,暖溫帶大陸氣候,東毗蒲城縣興鎮坡頭鎮,西鄰薛鎮、小惠鄉,南連到賢鎮與蒲城縣蘇坊鎮,北接老廟鎮、峪嶺鄉。

行政區劃

轄美原、黨里、三聯、晨光、聯友、吳村、八聯、趙村、古城、仁合、團結、盤龍、雷北、澗北、鴻雁個行政村,138個村民小組和美原高中、郵電、工商、稅務、糧油、金融、電力等二十多個縣屬企事業單位,總人口49232人,為富平縣第三大鎮。

旅遊名鎮建設

省旅遊局公布了2016年全省旅遊特色名鎮名單,美原鎮憑藉豐富的旅遊資源、獨特的自然景觀和深厚的人文歷史底蘊脫穎而出,獲得此項殊榮。該鎮的成功入選,將對當地的經濟、文化、旅遊和美麗鄉村建設都起到積極的推動促進作用。

美原鎮因秦始皇賜大將王翦"美田千頃之封地"而得名,是古頻陽縣城的舊址。近年來,該鎮以轄區內國家3A級旅遊景區金粟山森林公園、唐法源寺塔、大秦將軍菜園子、古鎮牌樓等項目為依託,累計投資2000萬元,已建成"特色小吃一條街"、"商業文化步行街"、"旅遊紀念品一條街"、"手工作坊一條街"、"名優特農產品一條街"、特色旅遊服務商戶350戶,吸引了西安、咸陽、北京、上海等大量省內外遊客紛至沓來,年旅遊觀光人數15萬人次,旅遊收入達到5000多萬元,提供各類就業崗位1000多個,間接增加產業收入1000餘萬元,帶動全鎮群眾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旅遊業已成為當地新的經濟增長點,城鎮品位得到了有效提升。

富平秦文化旅遊區

項目名稱:

秦文化旅遊區建設項目

項目背景:

王翦,關中頻陽東鄉 (今陝西省富平縣美原鎮古城村,頻陽源於本地頻陽河(今天的富平順陽河))人,戰國末期秦國著名戰將,傑出的軍事指揮才能使其與白起、李牧、廉頗並列為戰國四大名將。與其子王賁在輔助秦始皇兼滅六國的戰爭中立有大功,是秦始皇兼滅六國的最大功臣。除韓之外,其餘五國均為王翦父子所滅,為我國形成大一統的國家建立了不朽的功勳。秦的統一,結束了長期以來諸侯割據稱雄的局面。大帝國的誕生,對中國封建社會政治制度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它開創了中國歷史新紀元,秦的政治、文化、軍事、建築等許多方面都開了歷史的先河,對後世各朝代影響極大。跨時期、大跨度挖掘、整合與開發春秋戰國至秦漢歷史文化資源非常有必要。

秦文化旅遊特色大區建設,整體氛圍濃郁。西安、咸陽等臨近地區的秦始皇陵兵馬俑、秦二世陵、阿房宮等大秦歷史文化資源已經得到有效保護與開發。其附屬項目大秦將軍府的發掘與開發,是大秦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富平近鄰西安,區位、資源、地理優勢、戰略地位不可估量,發展前景看好。

本項目的開發建設將填補關中地區、陝西乃至全國秦文化產品的空白,實現與周邊景點的互補聯動並借勢發揮獨特作用。

項目規劃範圍

本項目擬選址於富平縣美原鎮境內美原大陳莊西頭。

項目開發建設條件

區域歷史文化資源組合度高。

大秦將軍文化脈絡清晰,將軍陵墓、 古村落、古練兵場、將軍府邸、將軍後裔村落等古蹟遺址尚存。當地村(組)組織與群眾歷代相傳,自覺看守與保護文物遺蹟。將軍陵墓等遺址,當地群眾連年自發組織祭祀與維護活動。區域歷史地理與旅遊資源互補性強。 自然資源與人文資源相得益彰。

境內自然資源豐富。相傳富平美原鎮為秦始皇賜王翦(原千口村,今八聯村)美田千頃之封地,頻水流經,土地肥沃,故稱美原。項目擬選地址,地勢平坦,視野開闊,地質狀況良好。秦文化旅遊區項目的規劃開發與建設將對秦文化研究和古代軍事文化研究形成極大影響力,對王氏後裔產生極大吸引力。

社會經濟基礎良好。

本項目開發建設,地方政府重視,當地群眾認同支持,將軍後裔家族積極性高昂。美原鎮在西部大開發的歷史機遇期,以加快發展明星鄉鎮為主題, 以實現農民增收、財政增稅、經濟增長為目標,着力培育和壯大建材業、果菜業、食品業、旅遊業四大支柱產業,積極構築"五區(金粟山旅遊區、萬畝經濟林區、雷北工業園區、美原商貿區、設施農業區)聯動,產業貫通"區域市場經濟格局,區域農村勞動力資源與自然資源、人文資源得

到有效配置,鎮容鎮貌發生顯著變化。本項目規劃開發,對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新農村建設有極大的推動力。

項目建設內容

本項目擬以"三園一城一校一鎮三村"為主題框架,以名將王翦生平事跡為主線,全面再現秦帝國鼎盛時期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等各個領域的風貌。

按照帶狀結構進行布局規劃。"三園":即規劃開發建設秦武城侯將軍府(以下簡稱大秦將軍府)、大秦軍事博物館、大秦將軍陵。"一城":即大秦將軍城。建設仿古軍事主題公園。"一校":即大秦軍(武)校。建設大秦軍事(武術)學校。"一鎮":即美原鎮,改造建設成為旅遊與歷史文化名鎮。"三村":即美原晨光村(菜園頭村)、八聯村(千口村)、到賢鎮紀賢村三村,改造建設成為旅遊與歷史文化名村。實施差異化開發,使各開發子項目相互聯繫,渾然一體。

經濟發展

農牧業是的主導產業,畜產品資源豐富,全縣糧食總產量完成15116.55噸;經濟作物播種面積達到12436.5畝;城郊蔬菜種植達到 751 畝。

自然資源

生物資源

全縣牲畜存欄330231頭(只匹),新生仔畜12.35萬頭(只、匹),成活率為95.93%;成畜死亡控制在3%以內;全縣出欄牲畜7.8萬頭(只、匹),綜合出欄率達到32.01%。各類肉奶毛絨皮產量十分豐富,建立畜產品的深加工業,可以加快畜牧業產業結構調整步伐,優化勞動力資源配置,促進生產要素的合理結合。

土地資源

全縣農業資源也十分豐富,耕地總面積5.2萬畝,除了高原上普遍生長的糧食作物和蔬菜以外,還盛產核桃、蘋果、野梨、桔子、葡萄、花椒、石榴等。[2]

參考文獻